三锹乡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8-02 10:48 信息来源:靖州县三锹乡

2021年上半年三锹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较好完成了各项阶段性工作任务,保持了全乡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现将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全面压实党建责任。党委书记带头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带领各支部书记把党建摆在全盘工作的第一位;制定2021年全乡党建工作计划,推动落实各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等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扎实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题教育,始终坚持永葆“四心”,将学习教育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提升站位、高效部署、扎实推进,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三是狠抓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对乡村两级微信、QQ群严格管理,强化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及时回复处理红网、12345市长热线问题,及时回复办理网信舆情,思想引领和阵地建设得到加强。四是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和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工作,顺利召开中共三锹乡第九次代表大会完成党委换届选举,为促进三锹乡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全面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压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党内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始终把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与各村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构建了主责清晰、履责到位、追责严格的落实体系。二是严肃换届纪律。多次组织全乡党员、干部不断学习中央“十个严禁”、省委“六不得”、“八不准”换届纪律要求,对全体党政领导开展谈心谈话,与全体乡、村干部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并进行集体谈话。三是加强干部纪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通过不断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省市县一系列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和观看教育片,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检查自身,及时纠正,在思想上加强拒腐防变能力和执行党的纪律的自觉性。

(三)大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常态化开展摸排管控。不断开展对涉疫来(返)乡人员的排查和管控,特别是从各中高风险来(返)乡人员,将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按相关规定开展核酸检测。二是强化境外人员管理。加强对境外人员的管控,一对一包案人员保持与境外人员的联系,时刻了解其动向。三是不断进行防疫宣传。利用微信群及时转载权威信息,发布风险提示,倡导广大群众非必不聚集,不要前往有本土疫情的地区,减少人员流动,倡导境外中高风险地区群众就地过节。四是全力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全力组织在乡适龄村民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督促在外务工村民及时在务工地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目前在乡适龄村民基本完成接种第一剂,正在进行接种第二剂。

(四)深入推进社会综合治理。一是强化综治维稳治理。通过社会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动态掌握村情民意,使各类矛盾解决在最基层,消化在萌芽状态,上半年共进行矛盾纠纷调解5起。二是开展安全生产整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定期抽查,全乡安全稳定,上半年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三是抓好扫黑除恶工作。定期召开党政领导会议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三锹乡扫黑除恶工作,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加强对黑恶势力易发多发地带排查整治,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四是加强道路交通整治。赶集日坚持领导带队执勤巡逻,彻底杜绝马路市场,集中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上半年无道路交通伤亡事故。五是深入推进禁毒工作。不断开展禁毒宣传和禁种铲排查,大力推进全乡在职工作人员毛发检测工作,对全乡社戒社康人员定期尿检,管控率100%。

(五)力促社会事业发展。一是积极落实民政政策。2021年上半年,我乡共发放高龄老人补助141人次25500元;发放残疾人补助746人次52220元;发放低保金871人次242500元;进行大病医疗救助8人次,发放救助金13316元;进行临时救助134人次,发放救助金27400元。二是扎实开展社会保障。加强对社保缴纳政策宣传,督促各村加快参保缴费进度。积极开展稳岗就业工作,对全乡劳动力信息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和采集,落实就业政策。三是全力保障食品安全。认真开展全乡食品安全检查工作,每月定期到学校和各商铺进行食品安全检查,2021年上半年没有发生任何食品安全问题。四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积极开展防溺水工作,在各水源地树立安全警示牌,抓好校园安全宣传。做好适龄儿童入学摸底、劝学工作,小学、初中入学率均达100%,义务教育阶段无适龄儿童辍学现象。五是全面推进卫计工作。全面排摸2021年度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拟享受救助对象,认真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和两癌筛查工作。

二、存在的困难

2021年以来,三锹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扎实开展,稳步推进,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难题。一是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二是财政薄弱,支出压力大;三是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四是苗侗文化挖掘开发不足,旅游事业出现瓶颈等等。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持续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持续开展常态化学习,加大党史学习教育力度,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干事环境风清气正。二是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继续保持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加强涉疫返怀人员以及境外人员的管控,抓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三是继续聚焦社会事业发展。精心实施各项民生工程,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统筹抓好社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及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在全乡倡树新风正气。四是加大对旅游产业扶持。强化旅游品牌,完善景区细节建设,培养有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丰富三锹旅游线路,打造精品连片生态旅游线路,吸引八方来客,构建美景如画。五是认真完成好上级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