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锹乡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04 11:57 信息来源:靖州县三锹乡

三锹乡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

工作计划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注重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全乡经济社会得到良好的发展。

一、“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系统推进,全员动员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紧紧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抓紧抓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医疗、兜底保障等各项政策落实,同时坚决执行脱贫不脱策,巩固提高脱贫质量。一是减贫任务顺利完成。2014年脱贫66户300人;2015年脱贫55207;2016年脱贫87303人,元贞凤冲村出列;2017年脱贫107460,地笋村出列2018年脱贫111465人,菜地和地妙村顺利出列,至此全乡贫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脱贫13户392020年脱贫1325人,至此全乡累计减贫4461786,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实现全面脱贫。二是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五年来,通过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全乡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各村农村电网全改造,通村道路和入户道路,全硬化团寨通信网络信号覆盖“死角”全消除,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得到质的飞跃。

(二)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一是抗疫成效显著。疫情发生以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三锹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严格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总体要求,做到底子清、责任明、有担当。全乡没有发生一起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二是开展常态化防控。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宣传健康防护知识,继续加强对疫区返乡人员的摸排、管控不松懈,持续掌握本乡滞留疫区、境外人员最新动向,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三)持之以恒,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社会综合治理。一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稳控化解。每月召开综治例会,通过健全社会矛盾大排查、大调解工作体系,推进社会网格化管理工作,动态掌握村情民意,使各类矛盾解决在最基层,消化在萌芽状态。全年共调解矛盾纠纷23起二是扎实开展禁毒工作对全乡在册吸毒人员和社康社戒人员,定期开展尿检,进行动态管控,管控率100%,2020年1月-10月,三锹乡连续10个月管控率排全县第一。加强道路交通整治。赶集日坚持领导带队执勤巡逻,彻底杜绝马路市场,集中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上报3起道路安全隐患,完成整改2起,全年无道路交通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四是狠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线索摸排和宣传工作,按照上级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开展“六清”工作,建立三锹乡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五是不断推进平安建设。全乡开展平安大走访,宣传综治民调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全乡民调工作连续3年排名全县前三。六是坚持安全生产检查。重大节假日及敏感时期,坚持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每季召开党政领导会议专题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全年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42起,执法检查情况长期排名全县前三。是认真完成上级交办信访件。全年完成县信访联席办交办的信访件3起、省委巡视组交办信访件3件,并全部签订息访承诺书。

(四)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扎实开展新农村建设。一是顺利完成耕地开发及增减挂钩任务。超额完成各年度县政府下达的耕地占卜平衡土地开发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任务,累计完成耕地占卜平衡土地开发项目358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469.6亩二是全力开展土地确权。完成了全乡46个小组1553户农户,承包地块9689块总面积11147.95亩,集体地块8块总面积11.48亩的土地确权,并已完成所有农户土地证的发证工作。三是狠抓环境卫生整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生态建设,狠抓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面貌大幅改善。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强化巡查监管,累计开展巡河972次四是强力推进“厕所革命”积极响应“厕所革命”号召,组织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动员群众改建厕所,2020年完成农村改厕64,累计完成农村改厕256户,全乡卫生厕所576户,普及率为34.78%五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配合县农业局开展工作,统筹协调各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确保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五)强化服务,加强管理,不断夯实社会事务基础。一是民政工作落实到位截至10月底全乡2020年共发放高龄老人补助1392人次21660;发放残疾人补助1183人次76895;发放低保金1338人次350270元;进行大病医疗救助21人次,发放救助金27194元;进行临时救助98人次,发放救助金81700社保任务顺利完成狠抓社会保障、劳动监察、就业扶贫等民生工程落实。每年城乡居民社保缴费任务顺利完成,到龄人员信息采集完成任务数100%,全民参保全覆盖。积极开展稳岗就业工作,加强对贫困户的就业宣传、及时培训,对全乡的贫困劳动力信息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和采集,落实就业扶贫信息动态管理机制。教育工作质量提升坚持育人为本,不断优化教育结构,致力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全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大力实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等政策,2020年发放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87人次130500元,累计发放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375人次591000元。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工作,五年来全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无一人辍学、失学。四是卫健工作成绩显著五年来,三锹乡卫生健康工作均达到既定目标,奖励扶助政策落到实处,做到应享尽享;优检、两癌筛选等各项工作均都能按照县要求的如期完成,完成率100%。积极开展“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服务,实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新农合建档立卡户参保率保持在100%,完成了全乡5个村卫生室建设,配备5名村医进行值守,进一步提高群众基本医疗水平。五是七普工作稳步推进。顺利完成了全乡边界纠错、建筑物标绘、小区划分、普查摸底任务,目前是正式入户登记阶段,已完成3%的自主填报,户籍人口正式登记已完成100%,当前阶段工作已顺利完成,工作进度排全县第一。

2021年及“十四五”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三锹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提高社会生产发展水平。

坚持标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十四五”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基本结束,我脱贫攻坚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突出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持续巩固全乡脱贫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二)科学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抓重点、提质量、增动能、强基础,实现三锹乡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一是加快产业兴旺大发展。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土地开发复垦,加快休闲农业发展,完善“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二是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进“厕所革命”,改造卫生厕所,健全垃圾治理保洁机制加大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力度,深入开展秸秆垃圾焚烧、陈年垃圾集中清理等专项治理活动,着力建设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美丽三锹三是狠抓乡风文明促和谐。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进农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开展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治理婚丧陋习、天价彩礼、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四是推进乡村治理显成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加强乡村交通、消防、公共卫生等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加快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建设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平安家庭。五是实现生活富裕奔小康。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乡风文明,社会风尚良好,让百姓住得安心,吃得放心,过得舒心,玩得开心,实现乡村环境美、生活富、百姓乐的和谐统一。

(三)以人为本聚焦民生事业发展。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入手,坚持普遍惠及、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下大力气解决好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一是扎实落实惠民政策积极落实低保、优抚、残联、老龄等惠民政策,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加大对弱势群体和生活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关注五保户、特困群众和孤寡老人的生活,切实增强社会保障能力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项惠农资金。二是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寄宿制学校设施,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完善乡村卫生服务体系,切实提高乡村医疗服务水平。加大文化设施投入,完善村级文化活动场所设施配备,定时开放农家书屋,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促进乡风民风持续好转。加大旅游产业扶持加大对地笋苗寨景区的投入,完善景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元贞瀑布和苗家大院的推广力度,打造地笋苗寨—水冲水库—苗家大院—元贞瀑布精品连片生态旅游线路。

)转变作风强化政府自身建设。一是建立完善制度,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建立和完善各种制度,强化服务职能,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科学管理,提高决策水平,用制度管人,规范行为。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让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三锹乡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