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锹乡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4-28 10:20 信息来源:三锹乡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2018年三锹乡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以赴让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脱贫攻坚取得进展。一是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18年全乡实施危房改造两批,进行5000元以上危房改造132户,其中四类对象36户,非四类对象96户;达不到C级标准房屋的纳入5000元以下进行危房改造113户。全乡预脱贫111户462人,预计实现菜地村和地妙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以内。二是扎实开展三率一度。通过走访摸底排查,对排查出的困难群众给予帮扶。共计帮扶困难群众106人,其中岗位帮扶46人、委托帮扶8户31人、土地流转4户5人、纳入低保的非贫困户20户24人。三是全面改善各村基础设施。启动全乡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预计在年底前完成安饮全覆盖;完成元贞凤冲村9组水毁公路的维修及硬化、10组团寨道路人行桥的维修及路面硬化、元贞至杨柳坳道路的拓宽硬化;完成地笋村地笋至楠山公路路面硬化工程、地笋至前进道路硬化、夹塘至下地笋道路拓宽、九坡焚烧炉和垃圾亭各1座;完成菜地村4-8组团寨道路和入户道路硬化、4组农产品综合晾晒场建设、黄柏团寨两座便民桥的建设、1-8组9公里水渠维修;完成三锹村堤防修复工程、6-7组拦河坝修复工程、集镇水厂改造工程、小榴至菜地公路硬化。四是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全乡完成新造林150亩,抚育幼林491.1亩,实施楠竹低改500亩;通过入股湖南四通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大米生产加工项目,解决30人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问题;通过对贫困户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帮助 300名贫困人口掌握农村实用技术;通过“合作社+贫困户”形式,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帮助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带动脱贫;完成地妙村芙蓉榜天麻种植30亩及改造5亩、6-7组辣椒种植30亩、6组太空鸡养殖500只。

(二)综合治理卓有成效。一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稳控化解。通过健全社会矛盾大排查、大调解工作体系,推进社会网格化管理工作,动态掌握村情民意,使各类矛盾解决在最基层,消化在萌芽状态。全年共排查出矛盾纠纷35件,化解23件。二是加大重点人员管控。对全乡精神病人、禁毒人员及信访人员,按照“五包一”工作要求进行包案管控。加强对精神病人管控,对全乡17名精神病人逐一走访,签订管控协议;加强社区禁毒管控工作,全乡社戒社康3人全部管控到位;强化对信访上访人员思想动态管控。全年无越级上访,无重大集体访事件。三是加强平安创建和综治民调宣传。开展“四·八姑娘节平安创建”文艺表演,进行平安创建综治民调大走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活动及综治民调等宣传。四是严格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单四制”,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和“严管严查严治”行动,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重点对全乡烟花爆竹销售点、学校、客运车辆、非载客机动车辆违法载人等进行安全整顿,全年没有发生安全事故。

(三)民生事业有序推进。一是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规范执行发放高龄老人补助,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临时救助等;严格实行政策公平、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的原则,及时准确发放各类补助到人的资金;对发放类的各项惠农政策补贴及低保、大病救助等全部坚持标准发放到位。截至2018年10月底,我乡发放高龄老人补助17640元,发放残疾人补助35805元;发放低保金263100元;进行大病医疗救助17人次,发放救助金42298元;进行临时救助87人次,发放救助金46000元。二是防汛抗旱及地质灾害治理。健全了防汛抗旱及地质灾害治理体系建设,强化汛期巡查,对全乡每一个低洼易淹点、地质灾害多发点进行摸底排查,摸排出低洼易进水隐患户12户59人,地质灾害隐患户29户155人,安排乡、村两级干部一对一盯防,并安全搬迁地质灾户3户。克服重重困难,推动菜地湾地质灾害治理。三是全力保障食品安全。多次与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一起开展全乡食品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查看集镇和地笋苗寨内的食品安全情况和餐饮店卫生及办证情况。对发现过期食品及时予以收缴,督促地笋苗寨12户接待户办理了健康证,规范景区食品安全工作。四是扎实开展动物防疫。严格落实防疫工作目标责任管理,积极开展防疫队伍技术培训,完善三锹乡动物防疫体系建设。针对目前的非洲猪瘟疫情,我乡组织所有生猪养殖场和猪肉摊贩召开了防控会议,加强防控管理;并设立检查站,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逢车必检,严禁外地生猪和猪肉入境;同时安排人手对全乡境内的养猪户进行摸底排查,确保防控不留死角。

(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一是农村环境卫生整洁美化。认真做好环保和环境治理工作,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防止宣传牌30余块,在主要干道悬挂横幅6条。关停了集镇潘承武的机制炭厂,还集镇群众一个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大力开展清爽工程,全乡共拆除破旧棚子216个,并在五个行政村聘请13名村级卫生保洁员,全面开展生态、宜居、幸福乡村保洁行动,实现美丽三锹乡村建设活动全覆盖。二是建立健全河长制。完善河长制工作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巡河制度,加大河道治理和宣传,努力营造全民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民众保护水生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源头和源尾水质一致。全年全乡制止非法采沙2起,修建河堤11000米。

(五)旅游开发稳步推进。大力发展民俗文化旅游,抓好地笋苗寨的保护与开发工作。上半年接待游客40000人次,营收达到70万元。一是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完成寨内青石板路铺设工程,完成了地笋苗寨花苗文化展览馆建设和团寨小栏杆建设,顺利实施了地笋苗寨旅游栈道二期工程,完成寨内民俗一条街主体工程,附属工程预计年底完工。二是强化景区安全工作。逐步推进景区建设,定期开展景区安全检查,重点防范消防、儿童下河游泳工作,确保景区安全。三是加强民俗旅游宣传。举办“春节”、“四·八姑娘节”、“劳动节”、“杨梅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系列活动,在增加地笋苗寨旅游内涵的同时,较好地维持地笋苗寨的旅游热度。

(六)作风建设持续加强。一是持续开展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强化廉政教育。抓好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搭建反腐倡廉宣教平台,开展廉政学习经常化、常态化建设,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三是提升服务意识。完善乡便民服务中心值班制度,优化办事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完成一站式服务建设;完成5个村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提高便民代办效率,规范各村党务、村务公开栏建设。四是加强纪检督察。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严肃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

二、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为使我乡群众脱贫致富、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乡将按照十九大的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完成2019年脱贫任务。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争取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我乡明年预计脱贫12户39人,将我乡贫困发生率稳控在1%以内。二是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培养有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加大支持农民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增加农民收入。三是继续深化驻村帮扶。抓好社会扶贫工作,加强对部门联系,对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的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实行日常考核监管。

(二)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完成道路建设扫尾。对已有团寨道路和联乡道路进行巩固提升,维修改造2018年产生的坑洼烂路,实现全乡通村通组道路全硬化,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二是推进水利设施提质。完善各村渠道的维修改造,建好各村排水沟工程,做好河道清理的工作,巩固提升安全饮水工程,为人畜饮水提供保障。三是加强电网设施建设。完善各村农村电网改造,完善各村的通信设施建设,努力提高移动信号覆盖率,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三)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一是加强美化绿化。着力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坚决打击砍伐阔叶林行为,提倡文明祭祖,提倡屋前屋后栽花种树,保持环境卫生,做到扫干净、摆整齐,加大整治力度,实现乡村绿化亮化美化,创造一个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美丽三锹。二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饮用水源污染防治,加强对小水电巡查,巩固非法采砂整治效果,防止整治成果反弹,全面关闭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确保下泄水流量达标,维护好河道生态环境。

(四)聚焦民生事业发展。一是推进实施惠民工程。精心实施各项民生工程,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好医保征缴工作,规范开展低保、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工作。认真实施各项惠农政策,继续推行河长制、路长制工作。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科教文卫事业,做好计生、卫生工作。深化政务、村务公开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发挥好乡网格化管理中心在城市管理和服务方面的作用。三是统筹抓好社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抓好安全生产、防火防汛、舆情控制及应急工作。

(五)抓好旅游产业发展。一是完善景区基础设施。依托地笋苗寨风景旅游区,抢抓乡村旅游的机遇,完善地笋苗寨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毓秀峡谷栈道建设;完善景区内各处游步道;抓好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继续提升农户接待能力。二是丰富三锹旅游线路。强化元贞瀑布和苗家大院的推广力度,打造地笋苗寨—水冲水库—苗家大院—元贞瀑布精品连片生态旅游线路,吸引八方来客,构建美景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