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三锹乡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3 14:44 信息来源:靖州县三锹乡

各村、乡属各单位:

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2022年三锹乡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三锹乡人民政府

2022 年4月24日

2022年三锹乡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深入推进我乡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快治理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消除事故隐患,预防和减少拖拉机事故,根据《怀化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怀化市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怀农〔2022〕24号)、《靖州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靖州县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靖农业〔2022〕2号)精神,决定2022年在全乡范围内继续深入推进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深入贯彻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持续巩固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成效,进一步压实拖拉机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农机使用者主体责任,加速推进变型拖拉机报废清零,规范拖拉机牌证源头管控,严厉打击拖拉机无牌无证、假牌假证、逾期不检验、逾期不报废、擅自改装改型、超载超速、非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夯实基层农机安全监管基础,建立拖拉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尽最大努力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年内不发生较大及以上拖拉机安全事故。

二、整治任务

围绕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拖拉机牌证源头管控、拖拉机违法行为治理和基层农机监管网格化建设等四个重点内容,全面整治拖 拉机问题隐患。着重抓好六项任务:

(一)加快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制定年度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计划,落实报废更新和加快变型拖拉机报废补贴政策,认真清查底数和问题隐患,加强报废宣传和引导,配合公安部门开展执法打击。农业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应注销未注销、应报废未报废变型拖拉机的摸底清查工作,充分发挥乡村“农机安全两员"作用,全面深入地排查存在的问题,不留死 角和盲区。对未达到报废使用年限、安全状况差已无法使用的,动员机主报废拆解;对达到报废使用年限或3个检验周期以上未检验的,乡村两级组织上门劝导报废拆解。对实施牌证注销的变型拖拉机,必须严格程序、规范操作, 注销登记档案资料应齐全。对已报废拆解的变型拖拉机,必须立即收回行驶证和号牌;号牌遗失或损毁的,拖拉机所有人应提交纸质承诺书。

(二)加强手扶变型运输机(原盘式拖拉机)注册登记管控。 2022年12月31日24时全县将统一终止手扶变型运输机注册登记。在停止上户前,乡农业服务中心要全力配合县农机事务中心加强手扶变型运输机(原盘式拖拉机)注册登记管控工作。

(三)提高拖拉机安全技术检验率。乡农业服务中心要及时对接县农机主管部门开展送检下乡活动,及时向社会发布农机检验信息,逐机逐人通知到位,动员机主积极参加年检,提高年检率。乡农业服务中心按照县级农机事物中心推送的逾期不检验拖拉机信息,组织乡村两级干部上门劝导整改,由乡执法大队配合农业综合执法局和公安部门予以打击。

(四)推动拖拉机道路安全隐患治理。主动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加大对上路行驶拖拉机长期脱检、逾期未报废、无牌无证、超载超速、人货混装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要及时向公安交警部门提供违法拖拉机档案信息,对查处符合上户要求的无牌无证拖拉机,按规定补办相关手续。要及时掌握公安交警部门整治拖拉机的相关信息,分类登记,备案留存。要持续开展外籍号牌变型拖拉机摸排工作,乡、村分别建立台账,每月逐级上报清查情况,并抄告同级公安部门。

(五)协助查处变型拖拉机非法生产、销售问题。发挥乡村“农机安全两员”属地监管作用,及时发现非法生产、销售变型拖拉机线索,及时函告同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做好配合工作。要加强政策宣传,向群众讲清报废淘汰变型拖拉机的政策依据、讲清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变型拖拉机行为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不购买、不使用非法非标拖拉机。

(六)推行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实施基层农机安全网格化管理,推动乡镇落实乡村“农机安全两员”,即:乡镇配备农机安全专干、村级配备农机安全员;农机合作社设立农机安全管理员。将道路运输型拖拉机信息纳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APP系统,5月底前所有乡镇完成本辖区拖拉机(含无牌)信息录入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三锹乡人民政府成立全乡拖拉机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乡长江娜同志任组长,张智敏、吕锋同志任副组长,农业服务中心、财政所、应急办、派出所、交管站及各村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服务中心,潘刘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的日常事务。各村要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明确1名村级农机安全员。

(二)落实整治责任。各村要高度重视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工作要求,切实担起整治责任。我乡将相应开展督查,对整治行动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整治效果不佳的,采取提醒、约谈、通报的方式开展催督办。

(三)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广泛宣传教育,让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深入人心,让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传遍千家万户,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四)按时报送信息。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各村要将清查的问题、表格、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送乡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