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三锹乡2021年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30 15:08 信息来源:靖州县三锹乡

   

三政〔2021〕6号

关于印发《三锹乡2021年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乡属各单位:

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三锹乡2021年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三锹乡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6日


三锹乡2021年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彻底根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切实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根据《中共怀化市委办公室怀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怀办发电〔2021〕14号)及《中共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委办公室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靖办〔2021〕8号)要求,乡党委、政府决定从2021年1月起至12月,在维持现有机构、人员和工作机制不变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一年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现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人、车、路、企、政”五个方面,继续深入推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强化“党政加强领导、部门联合共治、社会广泛参与”交通安全管理格局,使全乡交通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明显改观,安全隐患明显减少,通行秩序明显好转,管控效能明显提升,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安全文明意识明显增强,实现“坚决杜绝重大交通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一般交通事故”工作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三锹乡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乡长石昌银任组长,政协联工委主任钟帅、副乡长张智敏任副组长,乡平安办、安监站、农机站、道安办、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和各村劝导站站长为成员,钟帅兼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步骤

    (一)梳理排查阶段(2021年1月至2月)。认真评估2020年整治工作成效,坚持问题导向,紧町关键环节,拟定并对照2021年整治任务清单,同步启动整治。

    (二)深化整治阶段(2021年3月至9月)。针对整治清单,组织各村在源头管控、路面巡查、集中整治等方面,对风险车辆、风险路段、高风险驾驶人等重点难点全力整治,严防风险隐患反弹,巩固整治成效。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1年10月至12月)。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通报问题、推广经验、总结提炼,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四、整治任务及措施

(一)严查“人”的隐患

   严查野蛮驾驶、不文明驾驶行为。严厉打击公交车、电动车、工程运输车“野蛮驾驶”行为;严厉查处农村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三轮车、摩托车非法载人、人货混装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三超一疲”、非法营运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整治摩托车、电动车司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及车辆驾乘人员未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

(二)严厉整治“车”的隐患

加大监管力度。定期对三锹学校进行交通安全日常监管,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项交通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制度,消除潜在交通安全隐患。

对上路非法非标车辆严格淘汰。对路面执法发现的低速三(四)轮电动车、“大吨小标”、“大罐小标”及“爬山王”等非法改拼装、非法非标车辆依法查扣,进行推送,并依法追究企业法律责任;落实变型拖拉机补贴指导意见,规范开展变型拖拉机强制报废和号牌注销工作;已达到报废标准的变形拖拉机上道路行驶的,一律收缴、强制报废。

    (三)严厉整治“路”的隐患

    强化对风险“路”的排查。各村劝导站每周或逢雨雪冰冻恶劣天气期间,对县乡村道、事故多发路段、辖区道路(桥梁)交通安全配套设施进行排查,建立风险路段隐患合账,及时上报乡整治办进行整治。

提升重大隐患路段防护水平。近3年发生过翻坠事故的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下坡等重大隐患路段,必须安装可靠路侧护栏、等安全设施;近3年发生过3起以上正面相撞事故的双向双车道路段,必须安装警示标志等;近3年发生过5起以上交通事故的路口,必须增设警示灯与减速带;凡新、改、扩道路,必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未经验收严禁通车,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一律追责到位。

    提升公路建设和管理的精细化水平。通过进一步道路隐患排查,集中治理道路设计与施工缺陷路段;开展农村公路平交路ロ“五小工程”建设,在交叉路口安装减速带、警示牌、凸面镜、道口标柱(桩)和爆闪灯。

    (四)严厉整治超限超载隐患

严厉打击逃避不停车超限检测行为。加大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和违规闯禁电子抓拍系统建设,严厉打击货运车辆以故意遮挡、污损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等方式逃避不停车超限检测行为。

严格落实“一超四纠”制度。对查处的超限超载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严厉追究超限超载车辆驾驶人、车属企业(个人)、货物源头企业、非法改拼装企业的法律责任。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各村要各尽其责,相互协作,形成合力,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执法谁负责”的要求,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体“三大责任”,确保整个整治行动有序有效进行,取得应有工作业绩。

    (二)建立清单,逐一销号。乡整治办要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建立整治清单,实行对标对表,挂图作战,按“一单四制”要求,务必在规定时间内整改销号到位。凡被市县通报的问题,要及时上报相关乡领导,并通过提醒、约谈、通报等方式逐一督办。对反复督办,问题依旧的,要启动倒查问责。

    (三)加大宣传,多推亮点。持续开展交通安全警示“五大曝光”行动,每月对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典型事故案例及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强化对重点企业、重点人员、重点车辆警示教育。持续深入推进道路交通案例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宣传活动,营造家喻户晓的浓厚氛围,提升集中整治的社会辐射面和群众参与度。

    (四)严格考核,确保成效。乡整治办依据《靖州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考核评分细则》,定期对各村完成任务清单的情况进行考核评分,定期进行通报。考核评分结果纳入对各村的年终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