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团乡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4-29 17:33 信息来源:靖州县藕团乡

    2022年,我乡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乡干部群众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十四五”目标任务与我县“五区建设”目标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主动适应中创新思路,在破解难题中抢抓机遇,在统筹协调中加快发展,努力将藕团乡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乡。

1、攻坚克难推进乡村建设。一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突出抓好特色产业、政策衔接、服务衔接。二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齐头并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整治突出环境问题。深入推进河长制,坚决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打赢禁捕退捕攻坚战。三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力争完成县里下达的耕地开发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任务,精准管理小额信贷工作,化解金融债务风险。

2、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扎紧疫情防控“口袋”,严格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分级压实责任。加强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返怀人员摸排,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持续宣传疫情防控卫生健康常识,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进行持续监测,避免举行聚集性活动。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有序组织群众接种疫苗,完成疫苗接种任务,建立群体免疫屏障。

3、保护耕地稳定粮食生产。开展耕地抛荒专项整治,确保耕地不抛荒,对已经抛荒的耕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引导群众复垦复种。加强耕地保护,确保全乡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23060亩以上。提高粮食产量与品质。积极推广“中稻+再生稻”、“烟+稻”、“菜+稻”“瓜+稻”“油+稻”种植模式,提高复种指数,确保粮食产量保持9408.75吨以上。

4、不遗余力完善基础设施。协调推进靖黎高速公路藕团段、塘保寨至新街国防公路项目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南团坝、地理冲水库南北干渠清淤、维修,张家湾渠道、三桥至大溪渠道清淤、维修。大力开展卫生厕所整村推进,不断完善农村和集镇生活污水地下管网收集和集中处理,积极打造生态宜居农村环境。

5、推动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强化卫生院、村级卫生室公共卫生职责,加快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高标准建好靖州福利院养老中心(藕团分院),进一步提升五保老人生活品质。携手藕团乡大同公益创新平台,培育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为“三留守人员”和困境人员等困难群体提供帮扶。扎实有序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加大宣传,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切实提升乡村社会治理能力。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溆浦经验”,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进“最多访一次”试点,探索新时代“藕团经验”。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应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守护平安,守护幸福”系列行动,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持续深入开展“无毒乡”创建活动。

6、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社会清明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升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水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强化基层组织基础,抓严抓实党建基础工作。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培养发展新党员工作,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从严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加强乡村干部培养锻炼,激励党员干部创业干事敢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