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团乡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04 10:21 信息来源:靖州藕团乡


藕团乡位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西南部,距县城35公里,全乡辖7个村,97个村民小组,人口1.4万,总面积157.53平方公里,共有贫困户853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52人,有康头村、老里村和新街村3个贫困村。2020年,藕团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强力攻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保持健康平稳、社会大局和谐安定、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现将工作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是全面落实减贫任务。乡党委政府牢牢把握贫困户稳定脱贫这个关键,聚焦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标准,精准施策,因户施策,完成全乡剩余30户52个贫困人口的脱贫退出,圆满完成减贫任务。二是全面落实动态调整工作。全年人口自然增加18人,自然减少90人(其中外嫁女55人),边缘户和监测户的动态调整工作同步开展,全乡1户监测户(去年纳入1户,今年年中风险消除1户)和4户边缘易致贫户(去年纳入4户;年中风险消除1户,年底消除风险3户)经过精准帮扶,致贫风险全部消除。三是全面落实稳岗就业工作。对全乡1646个贫困劳动力的基础信息通过电话逐一核实,并完成第三方系统和国网受疫情影响板块的信息匹配,融合度达到98%以上。开展返乡回流人员再就业宣传,针对全乡38户返乡回流户,采取上门送宣传单、就近安排就业岗位的方法,实现了25户回流人员再就业,并对无就业意愿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二)全面落实管党治党。

一是基层党建不断夯实。常态化制度化抓党员教育管理,全面规范村级组织阵地挂牌工作,持续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实现全乡12个支部全部“五化”达标,争创了机关支部、新陇第一支部、新陇第二支部3个先锋支部。认真开展了新街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严格执行“双述双评”工作制度,全乡各支部共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2名,预备党员4名。二是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加强舆论引导,各村建立了微信群,多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意识形态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全力配合省委巡视组巡视工作及县委巡察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回复巡视组交办的信访问题,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参与“两违”和干部作风行为整顿自检自查,开展廉政谈话4次4人,约谈4次27人,查处问题线索2条,立案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开除党籍1人。

(三)持续抓好疫情防控。

一是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乡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成立了藕团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全力做好联防联控,严格落实“口袋战术”,做到科技支撑、科学防控,实现零输入。二是做好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执行四支队伍集村部工作机制,分级压实责任,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人员管控。对新流入的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及时上报,及时管控。持续宣传疫情防控卫生健康常识,搞好团寨、道路以及家庭环境卫生,对学校、市场、车站、餐厅等公共场所进行常规清洁消毒。

(四)稳步发展全乡经济。

2020年,全乡粮食播种面积23100亩,粮食产量9500吨,粮食作物全面丰收。继续发展特色产业,种植烤烟1275亩,面积比上年增加25%,高山红辣椒160亩、迷迭香300亩、灵芝菌80万袋、水稻制种1000亩、养殖禾花鱼2000亩,全乡7个村持续发展以烟叶种植、黄精种植、山核桃加工等产业为主的村集体经济。增减挂钩完成10.41亩,耕地开发完成50亩立项工作。通过开展劳动力就业培训和农村互联网信息平台,成功转移劳动就业人口4000人,实现劳务收入8000万元以上。

(五)全力完善基础设施。

完成三桥10、11组文化活动广场780平方米硬化及护栏安装,完成藕团集镇至高营,藕团至塘堡以及藕团至新街村部三条乡道提质扩面改造工程;争取项目资金,实施新街大团至塘堡寨、老里寨连通公路硬化,实施老里至三锹乡地庙村公路通达工程,塘堡寨山爬界机耕道予以立项实施。完成356省道至三桥村二组通组公路建设。争取实施地理冲南北干渠维修工程,对老里等村灌溉渠道进行维修,提高灌溉保障能力。藕团小学24套教师周转宿舍室内装修全部完成,7月份已入住。靖黎高速公路征拆工作顺利推进,房屋拆迁12户,征地1187.4亩,迁坟1100余冢,第二标段现已全线拉通。

(六)切实提升民生事业。

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顽瘴痼疾整治活动,赶集日车辆停放有序,摊位摆放规范,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年无安全事故。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利用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发动广大群众参与专项斗争,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加强了基础组织建设。开展国际禁毒日活动、平安大走访、平安藕团创建等活动,社会和谐稳定。截至11月底,全乡共出生新生儿89人,计生率95.5%,人口性别比为93.5%。完成优生检65对,产筛64人,“两癌”检查522人。开展农村低保对象动态调整理,截至11月下旬,调整后低保167户320人、特困26户26人,其中分散供养13人,集中供养13人,发放医疗救助57000元,临时救助133000元。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继续对标对表“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坚决落实乡村干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主体责任, 严防“返贫风险”,巩固脱贫质量。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跑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力赛”。二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齐头并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整治突出环境问题,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推进河长制,继续开展“清四乱”,严格落实禁捕退捕,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三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力争完成耕地开发300亩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140亩任务,精准管理小额信贷农户86户,主动提前全额还款,化解金融债务风险。

(二)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

一是预防为主。做好个人防护的常态化。自觉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公筷制、少聚餐。二是突出重点。对新流入的境外、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及时上报,及时管控,对学校、市场、车站、餐厅等公共场所进行常规清洁消毒。三是科学应对。科学、规范、有序处置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由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科学安排,实现7天内完成辖区内常住人口12160人全员核酸检测目标,确保疫情发生时科学、快速、精准进行处置。

(三)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在巩固好脱贫攻坚的基础上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发展烟叶生产、山核桃深加工、灵芝菌种植等特色产业,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化和乡村休闲生态旅游农业工作,开发万荷园—新街侗寨—老里苗寨精品休闲旅游路线,促进全乡经济高速发展,农民增收。把改厕工作作为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主要抓手之一,大力推进户厕改造,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管理机制,推行污水治理标准化运维。着力三桥村、新街村、老里村等3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打造从新陇村至藕团村沿国道365线乡村振兴示范带,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四)不遗余力完善基础设施。

尽快完成靖黎高速公路施工量调查面积1449.1亩,积极组织征拆工作小组完成红线外征地补偿工作任务,及时调处因征地产生的矛盾纠纷,确保靖黎高速公路全线正常施工。尽快组织实施新街大团至塘堡寨、高营寨连通公路硬化。

(五)推动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大力实施农村优检、“产筛”、“两癌”筛查,关心爱护广大农村妇女;完善两女户和独生子女户参保工作,推进新乡卫生院后期工程建设竣工,提升我乡卫生医疗条件。严格落实各项保障制度,保障农村居民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施康头村、新街村、老里村塘堡寨传统村落保护,加大优秀苗侗文化宣传力度和保护力度,丰富少数民族精神生活。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让群众更安全,更满意。继续做好道路交通安全顽瘴痼疾整治活动,抓紧抓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提高村民防范意识,防患于未然。加强乡村应急队伍建设,科学有序的处理突发事件。

(六)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

恪守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认真履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真正把规矩和纪律落到实处。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标准,抓严抓实党建基础工作,确保全乡12个支部全部“五化”达标,争创6个先锋支部。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做好党员发展、转正工作。继续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整改落实,引导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加强正面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多形式打造意识形态工作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