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团乡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6 16:52 信息来源:靖州县藕团乡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由藕团乡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要求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集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发布公开,如有疑问请与藕团乡政府党政办联系(联系电话:0745-8330046)。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2年,我乡政务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4条,其中包括政府简介1条、领导简介1条、机构设置1条、人事任命3条、规划计划2条、财政预算决算2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通知公告2条等政务信息。

2、依申请公开情况。我乡在公开政府信息前,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2022年我乡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3、政府信息管理一是规范机制,促进政务公开平稳有序。二是压实责任,严守信息发布“三审”程序。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加强网站内容管理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管理。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严格对照镇主动公开目录事项标准进行目录调整和日常信息公开发布;二是充分利用乡、村政务公开栏、电子滚动屏等,基本构建起了全乡政务公开网络,确保公众第一时间获悉我乡最新动态,真正做到便民利民、阳光透明。

5、监督保障。一是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会,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网站管理、信息审核把关、依申请公开办理等综合能力。是坚持做好市政务公开通报和调度问题整改工作,积极反馈、加强沟通,对监测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并将落实情况公开发布,确保整改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乡镇部门较多,信息运转不及时导致更新滞后。

2、公开的栏目内容不够丰富、形式较为单一,如政策解读缺乏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解读方式。

(二)改进情况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大工作力度,变被动为主动,对于各部门日常需要公开的信息,要和部门具办人员沟通好,确保及时获得信息。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靖州县藕团乡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