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大堡子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特色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17 11:25 信息来源:靖州县大堡子镇

大堡子镇地处靖州县西北部,位于湘黔两省边界四县十乡四十八寨中心地带,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集区。为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实现现代化,大堡子镇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组织振兴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全面振兴。根据《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央组织部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等相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本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农村党的建设,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探索建成“六联一共享”湘黔互动·乡情互联工作机制,即“党委联席联议、平安边界联创、突出问题联治、防灾应急联动、民族节会联谊、和美乡村联建,共享发展成果”省际边界乡镇党建工作联席先行示范区,推进农村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湘黔省际边界干部群众共筑基层组织基础、共建乡村治理体系、共推特色产业发展、共守生态环保屏障、共促干部人才建设、共享交通运输的发展成果,成功创建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特色镇。

三、创建内容

以“六联一共享”湘黔互动•乡情互联工作为重点,抓好边界联议联创联治联动联谊联建。

1.党委联席联议。针对涉边村寨跨区域矛盾多、协调难等问题,大堡子镇联合湘黔两省边界四县十乡(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竹林镇、坌处镇、地湖乡,锦屏县三江镇、铜鼓镇、大同乡,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地灵乡,靖州县坳上镇、三锹乡)建立湘黔省际边界乡镇党建工作联席合作交流机制,十乡镇党委共同签订《湘黔边界乡镇党建工作联席合作共建协议书》,建立涉边乡镇党委联席联议制度,定期召开多边交流座谈会,协调解决基层治理、边界线桩认定、产业发展、应急救援、和美乡村建设等工作联动中存在的问题,激活基层联合发展的潜力,实现跨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牵头责任人:邓红喜、杨峻;责任单位:镇党政办公室、镇党建办公室)

2.平安边界联创。成立湘黔平安边界联合综治中心,发挥靖州法院驻大堡子镇法官诉源治理工作室作用,畅通群众“急难愁盼”诉求渠道,实现跨省际区域婚恋、山林、坟山等纠纷联调,推动乡镇“三源共治”工作实体化运行,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有效防止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和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推进“智慧天网”升级,深入实施“雪亮工程”和“数字云视联平台”建设,实现湘黔边界处“空中+路面”“人防+技防”“物联+视联”的全域覆盖、全时可用、全网共享监测,进一步压缩违法违规犯罪空间。(牵头责任人:周运坤、胡敦德、王元金、徐志发;责任单位: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靖州法院驻大堡子镇法官诉源治理工作室、镇派出所、镇司法所)

3.突出问题联治。聚焦耕地保护突出问题,联合查处涉边村寨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特别是加强“插花地”“飞地”“嵌地”三种耕地动态巡查检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切实保护好耕地资源。聚焦生态保护红线“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的监管目标,推行跨省边界生态环境联合执法,以“零容忍”态势严打非法采砂、采矿、盗伐、滥伐等违法犯罪行为,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牵头责任人:邓红喜、杨仪军、曾必文、陈佳胜;责任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镇综合执法大队)

4.防灾应急联动。制定联合应急预案,组建一支涉边消防队员、应急民兵、公安干警、救援医生联合组成的专业应急救援队,建立完善信息互通和联防联控联动的协调沟通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联防联控综合应急演练,增进毗邻地区应急队员默契,确保全时待战全员能战,保障边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牵头责任人:邓红喜、杨仪军、周运坤、陈佳胜;责任单位: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镇综合执法大队)

5.民族节会联谊。按照“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工作思路,开展“湘黔互动•乡情互联”文化交流活动。发挥“四十八寨赶歌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响力,办好岩湾百年老歌场、大木老贡歌场、竹林阿婆坳歌场等五大歌场歌会,打造“世界上时间跨度最长民族歌会”。选派队伍参与锦屏县“我们的非遗·声动锦屏”民歌邀请赛,筑牢边界群众深厚感情,为创建平安边界筑牢感情基础。推动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交流,举办“农民丰收节”、产业发展示范观摩会,推动双边技术互动、产品互销,不断增强边界群众致富信心,打造湘黔边界村集体经济产业联合体,实现村集体产业抱团发展。(牵头责任人:滕树苗、姚翔、杨俊、曾必文;责任单位:镇社会综合服务中心、镇乡村振兴办公室)

6.和美乡村联建。联合邀请边界村寨佬、款师、乡贤编写侗族款约、苗族贾理,科学制定涉边村寨《村规民约》,倡导爱国爱乡、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家庭和睦、孝老爱亲、邻里团结的道德新风尚,坚决抵制陈规陋习,打通边界新时代文明教育“最后一步路”。大力开展“六治四种一创”(治垃圾、治污、治厕、治路、治房、治风,种树、种花、种草、种菜,以美家美妇创最美庭院)行动,建设一个有景有乡有味的地方。推行 “一村寨一精神”创建工程,深挖 “身边榜样”故事,传承优秀乡风,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村寨精神实践模板。(牵头责任人:杨俊、陈伊林、陈佳胜;责任单位:镇社会事务办公室、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镇综合执法大队)

7.共享发展成果。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让群众在产业壮大中共享发展红利、在基层治理中共享睦邻友好、在平安创建中共享和谐安宁。实施产业“强筋壮骨”专项行动,大力回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办企业,让群众共享产业发展红利。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举办湘黔边界“复合型人才交流会”,交流经验、开拓思路、互帮互助,推动本土人才学先进、拓眼界、谋出路,以人才兴盛推动乡镇繁荣发展。以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为抓手,推动平安建设、传统文化、生态环保、交通运输、清廉建设等各项工作深度融合,让群众在共享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和美乡村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牵头责任人:滕树苗、姚翔、杨俊、杨峻、周运坤、陈伊林、陈平;责任单位:镇党建办公室、镇纪委、镇监委办公室、镇社会治安应急管理办公室、镇社会事务办公室、镇经济发展办公室)

三、实施步骤

大堡子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特色镇创建工作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从2023年3月开始,实施步骤为:

1.宣传动员(2023年3月底前)。研究创建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宣传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营造全镇党员共建共创的浓厚氛围,确保创建目标顺利实现。

2.组织实施(2023年4月—2023年10月)。各牵头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按照创建内容和上级党建工作要求,逐项落实,定期召开创建工作会议,调度相关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并积极向上级党委汇报创建情况。

3.检查提高(2023年11月—2023年12月)。镇党建办公室、镇社会治安应急管理办公室对照实施方案及考核标准和每个阶段的工作情况,认真加以总结,在自查总结的基础上,由镇党委检查,提出整改意见,整改后上报县委组织部进行验收。

4.巩固提升(2024年1月—2025年12月)。继续落实党建特色镇的创建内容,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提炼形成可推广、可借鉴的党建模式,加大宣传和先进典型推广力度,扩大辐射面和影响力。

四、保障措施

1.压实工作责任。镇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分管领导如有变动,由其接任者自然递补,不再另行行文),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责任,真正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把创建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共同创建的工作格局。

2.保障工作经费。为保障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特色镇创建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向上争、自己筹、社会捐等方式保证工作正常开展,使创建工作更加富有特色、展现亮点,有效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

3.完善工作机制。工作中不断完善制度机制,重点抓好协调联动及工作保障。把督查指导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创建工作扎实健康开展。

4.总结工作经验。及时总结提炼创建过程中的新鲜成果和典型经验,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推广,促进镇级党建工作更好开展。

附件:大堡子镇创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特色镇任务分解表


中共大堡子镇委员会

2023年3月17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