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子镇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2-17 12:33 信息来源:靖州县大堡子镇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县委“一个中心,四大战略”的发展目标,科学施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经济呈现平稳增长、社会保持和谐安定、民生事业持续改善,较好的完成了预期目标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精准精细严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整合各方资源,实现由注重脱贫速度向保证脱贫质量的转变。一是责任落实到人。镇党委、政府严格对照《大堡子镇2019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方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经常对“四支队伍”进行培训,严防县摘帽后出现思想滑坡、工作松劲现象,提高思想站位。定期召开战区会议研究部署巩固提升工作,解决具体问题。严格按照市、县两级要求,落实“四支队伍”到村集中办公,按照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实现网格管理员和帮扶责任人“双保险”,切实保障我镇脱贫质量。二是政策落实到户。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投资44万元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为130名贫困户提供扶贫特岗;发放小额信贷贴息17.7万元;发放转移就业交通补助3.1万元;健康扶贫为贫困户额外报销医药费194.9万元,实现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发放教育补助128.2万元,其中雨露计划30.4万元;为本年度考上本科的6名贫困学生发放总计3万元的泛海助学金。三是工作落实到位。各村于6月成立了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四支队伍”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按照网格化分工开展全覆盖式走访排查,特别对872户1853名八类重点人员进行逐户核查甄别,采取“一户一策”切实解决弱势群体困难,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确保问题清零。目前我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43户4117人,今年实现52户139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34%。

    (二)提质提效调结构,推动产业建设加速发展。一是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化。以脱贫攻坚为契机,推动农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通过“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使农户享受企业红利,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和效益。岩湾、大木、防江的温氏生猪养殖小区步入正轨,年出栏生猪9200余头,年创净利润73.7万元,与全镇1043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分红31.1万元。二是大力发掘特色产业潜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利用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岩湾的高山红心猕猴桃项目、岩寨的桑葚项目、塘款的古法冷榨山核桃油项目等,市场前景好,带动周边群众增收效果明显。三是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各村利用现有资源,结合自身发展特色,以自己发展、入股企业、合作经营、资产租赁等方式获得收益,消灭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其中大木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6万元。

    (三)共建共享美家园,推动镇村品质展现新颜。一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投入25万元建设铜锣-贵州公路,投入231万元对堡子-江冲村级道路进行扩宽和硬化,投入54万元对岩湾、塘款等村团寨道路进行硬化。投入13万元修建防江大冲湾停车坪。投入11万元对岩湾、黄潭等村道路边坡塌方进行清理,投入31万元对铜锣、江冲等村路边堡坎进行新建及扩宽,投入250万元完成江冲-上河、江冲-大木、岩湾三步桥至九福山、塘款小河等公路安保工程,确保出行安全。配合上级相关部门实施S578湘黔线提质改造工程,征地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桥梁建设正抓紧施工。投入69.7万元对岩寨、塘款、三江、岩湾等村及中、小学饮水工程进行提质改造,解决水源不足、饮水困难的问题。投入27万元实施防江、黄潭等村亮化工程。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大堡子区域内塔基工程建设已入场施工。投入12.4万元修建水渠、机耕道1.3公里,投入25万元维修桥梁6处。投入19万元完善大木、江冲、上河等村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及配套文化广场建设。对63户农户实施农村老旧房屋改造升级,对19户受灾户房屋修缮进行奖补。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完成235户农户卫生厕所改(新)建。二是生态环境更加宜居。坚守生态底线,持续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加强环保执法,会同县环保局强制关闭岩湾木浆子油加工作坊。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加强河道管理,及时制止侵占水域岸线、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镇级河长巡河368次,村级河长巡河568次,发现问题38件,解决问题38件。严密开展“违建别墅”排查清理工作,确保全覆盖、地毯式排查到位。三是镇村规划更加科学。以《大堡子镇镇域村镇布局规划(2018-2035)》为指导,科学规划镇域村镇总体布局。按照集镇建设整体规划,抓好省际边界口子镇项目建设扫尾工程。启动铜锣、岩寨、前进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已进入规划阶段,加强了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和传承,使其焕发新的活力。

    (四)用心用情办实事,推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一是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精准认定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对象,目前共有低保对象145户264人,兜底对象41户82人,适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应保尽保。累计发放大病救助金10.65万元,53名大重病患者受益;累计发放临时救助金27.56万元,惠及671名困难群众。“两保”参保人数逐年递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预计达85%以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预计达100%。二是积极推进文教卫计事业发展。继承大堡子镇优秀传统文化,举办岩湾歌会、茶坪“四月八”、两头坳歌会、“欢乐潇湘•幸福怀化•美丽靖州•平安大堡子”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等,“四十八寨赶歌场”开幕式在岩寨村举行。新增直播卫星用户312户。突出教育优先战略,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教育氛围,严控辍学。协助大堡子镇中心小学完成校区扩建征地,校区扩建项目正在实施中,将有力改善我镇办学条件。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提高城乡医疗均等化水平,实现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覆盖。严格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提供优质服务,不断提升优生优育水平,完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43对,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70人。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惠及571人。三是统筹开展其他工作。面对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快速反应,积极作为,在关键路口设立15个关卡检查站,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屠宰监管,严禁泔水喂猪,强化疫情排查处理及信息上报,加强宣传引导,为全镇养殖场(户)发放消毒物资并督促其消毒到位,及时阻断疫情。落实土地开发及增减挂钩项目,目前已完成土地开发96亩,增减挂钩项目363亩,为S578项目建设提供了用地指标保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

    (五)严防严守化风险,推动社会大局和谐安定。一是高度重视综治维稳工作。积极进行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今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起,其中山林纠纷1起。收到上级交办信访件6起,已全部妥善解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活动,全面摸排镇内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在各村推行“一村一辅警”建设,确保每村一名辅警配备到位,提升了农村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在中、小学开展禁毒知识安全讲座2次,对113名有吸毒史的人员进行摸排,对12名社区戒毒人员进行管控,并移交1名社区戒毒严重违协人员到公安机关。二是切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着力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强执法防事故”行动、马路市场专项整治等活动。在集镇安装了2个违停抓拍摄像头,解决集镇车辆违章乱停的问题。领导班子多次带队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今年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72次,查出问题12起,已全部按“一单四制”要求整改到位,截至目前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开展防汛、防地质灾害、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消防知识培训,公共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高度重视国防工作。大力推进征兵工作,今年共动员8名新兵入伍,位列全县第一。

    (六)守规守纪树形象,推动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高效、规范、务实、清廉”的要求,持续发力效能建设和作风转变,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坚持依法行政,为民施政,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采纳人大代表建议,主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确保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持之以恒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压缩15%,严格规范各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抓好廉政风险点防控,强化审计监督和审计整改。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迈进、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我镇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一个中心,四大战略”,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创西北边界强镇”的总体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施乡村振兴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奋力开创美丽大堡子新局面。

    围绕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要务,狠抓“三大攻坚战”

要统筹规划,深处着力,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一是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明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以“一超过、两不愁、四保障”为根本标准,以“四支队伍”为强力抓手,聚焦特殊贫困群体,做好已脱贫户的后续帮扶跟踪工作,稳固脱贫质量。建立健全扶贫长效机制,引导贫困群众增强主体意识,持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二是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中央环境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为导向,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环保宣传引导,在全镇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河长制,做好镇、村河长常态化巡河工作。大力推进环境整治,加强环保问题排查及环保执法,找准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多措并举,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进。三是要打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做大增量、盘活存量、减少负量,强化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举债行为,防范债务风险,严防村级负债发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二)以建设美丽宜居家园为要事,狠抓乡村振兴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夯实农业基础,推动产业加速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产业强镇”战略,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综合效益。立足我镇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继续做大做强温氏生态养殖小区项目。强化科技推广和应用,发挥农村专业合作社作用,扩大猕猴桃、桑葚、山核桃等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新型农业发展,提高农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二是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环境。全力配合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S578省道提质改造建设,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科学规划铜锣、岩寨、前进传统村落保护项目,突出产业引领、基础先行、文化为魂、保护为主,全力打造特色村寨。总结厕所革命试点先进经验,在镇域范围内全面实施厕所革命,年内计划新(改)建卫生厕所600个,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影响农民生活品质的短板,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强引导之能,提组织之效,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把政府主导和农民主体有机统一,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以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为根本,狠抓民生保障

   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抓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参保率,做到应保尽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大病救助、特困群众救助机制,加强低保兜底动态调整,关心、关注、关爱弱势群体,保障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做到精准救助、应助尽助。二是全面推进文教卫计事业发展。深入挖掘我镇传统文化根基,充分发挥我镇湘黔接边四十八寨赶歌场等传统文化优势,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纵深推进文明村镇建设。持续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大堡子镇中心小学校园扩建项目如期完成,改善办学条件。大力推进卫生事业发展,完善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优化计生服务,严厉打击“两非”、政策外生育等违法生育行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三是统筹协调其他工作。统筹抓好国防、民兵、政协、统战、民族宗教、关工委、工青妇、残联、科协等工作,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四)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基石,狠抓社会治理

    一是深化综治维稳工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深入开展“七五”普法,逐步提升法治文化在农村基层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加强平安大堡子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达到“治本”目标,促进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想方设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领导干部大接访、信访积案大化解行动,努力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二是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道路交通、团寨消防、森林防火、食品安全等方面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完善监管体系,健全应急管理和预防机制,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新事业激励我们新作为。我们要以等不起的机遇意识、慢不得的忧患意识、坐不住的责任意识,全面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始终坚持奋发作为。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工作常态,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工作准则,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全力以赴地干工作、抓发展、促落实。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特别是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主战场,事不避难,勇往直前。

    二是践行宗旨、以人为本,始终坚持勤政为民。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坚持把为民担当作为根本追求,把群众想干的事作为政府要干的事,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建立健全正确的考核评价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大胆工作,营造敢担当、善担当、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

    三是依法行政、令行禁止,始终坚持公平正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健全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主动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深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驰而不息、从严治政,始终坚持廉洁本色。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持之以恒纠“四风”,严查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