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子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0 00:00 信息来源:大堡子镇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2月14日在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赵  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大堡子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特邀和列席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镇紧密结合镇情,紧扣资源优势,紧抓发展机遇,围绕县委“一个中心,四大战略”的发展目标,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经济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圆满完成了预期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致力高站位,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倾注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全力加以推进。一是加强领导,提供坚实组织保障。成立了大堡子战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明确了十二个分区责任体系。形成了镇党委、政府、后盾单位、村支两委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三支队伍”作用,选优配齐了11个村的党建扶贫助理员。二是全面对标,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在今年的动态调整工作中,我镇新纳入贫困户26户64人,清退贫困户49户214人,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46户4118人,今年实现306户1084人稳定脱贫,江冲、大木两个贫困村顺利通过市级退出核查,截至2018年底,我镇六个贫困村全部摘帽,953户3898人实现稳定脱贫,未脱贫贫困户93户220人,贫困发生率为1.02%。完成危房改造新建户35户,维修户41户。完成3168户房屋鉴定,摸排了319户农村闲置危房,已全部挂牌。投资173.6万元实施清爽工程,新建入户道路25.6公里,硬化沟渠6.2公里,拆除烂棚残舍797个。提供57个扶贫清爽岗位。对全覆盖走访中排查出的8户收入不稳定户进行企业帮扶,确保没有漏评、错退。对历次省、市、县督查反馈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限期整改到位,确保脱贫任务圆满完成。三是创新方法,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高度重视扶贫领域信访和舆情问题,网上举报和上级交办的12件信访件全部妥善处置完毕。三江村通过全面走访化解群众矛盾,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工作经验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经过提炼总结,由市委提出了“四全两会”工作法,并在全市进行推广,成效明显。

——一年来,我们聚力促发展,产业发展获得新进步。一是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按照“四跟四走”的精准扶贫思路,以靖州温氏畜牧有限公司为依托,建立“公司+养殖小区+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投资849万元在岩湾、大木、防江建成3个温氏生猪养殖小区,目前已全部投产,预计年出栏生猪9120头,年创净利润72.96万元。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成立了众兴、宏顺养猪专业合作社,与3952名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实现分红16.5万元。二是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水平。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扩面升级,利用资源优势,依托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了岩湾亿百农高山红心猕猴桃、岩寨方圆、防江秀林种养、前进高科种养殖等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以脱贫攻坚为契机,确保每村至少有一个贫困户参与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前进高科种养殖合作社与166名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实现分红2万元。

——一年来,我们奋力抓建设,镇村品质呈现新提升。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S578维修工程正在赶工开展,初步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完成团寨道路硬化15.1公里,完成防江-上河、岩寨-原苗冲、三江村部-茶坪、大木阳家片-木塘片农村公路提质改造,拉通前进村-三锹乡地笋村、塘款村-三锹乡元贞村道路。修建水渠3.5公里,桥梁3座。投资8.6万元实施亮化工程。完成防江、江冲、大木、三江、塘款、岩湾六个贫困村的农网升级改造。集镇自来水提质改造项目正在实施中,预计年底完工。二是镇村规划建设步伐加快。结合我镇实际,聘请专业团队,初步完成《大堡子镇镇域村镇布局规划(2018-2035)》。通过两年努力,成功申报铜锣、岩寨、前进传统村落保护项目。继续抓好省际边界口子镇建设,投资180万元的集镇少数民族风貌改造工程正在实施。投资80余万元实施镇级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改造,目前已投入使用。投资620余万元实施的5个村级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新建及6个村级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改造已全部完成,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投入222.38万元大力实施农村老旧房屋改造升级,398户农户受益。清爽工程成效显著,农村面貌大幅提升。

——一年来,我们着力惠民生,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一是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发放耕地地力补贴122.6万元,退耕还林补贴15.4万元,农机补贴8.4万元。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惠及407人。土地确权工作稳步推进,已完成外界核查和第一轮公示,第二轮公示纠错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逐年递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贫困村预计达100%,非贫困村预计达95%以上。精准认定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对象,目前有低保对象113户167人,兜底对象42户87人。做好大病救助工作,累计发放大病救助金20.7万元,84名大重病患者受益。累计发放临时救助金22.2万元,惠及353名困难群众。二是卫计工作巩固发展。投资200万元新建的卫生院医技楼全面封顶,投资60万元实施标准化村卫生室等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覆盖,进一步优化了医疗卫生条件,提升整体医疗水平。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为全镇贫困户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严格执行计生考核办法,加大宣传力度,提供优质服务,落实各项利导政策,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94人,征收社会抚养费19万元。三是文教事业蓬勃发展。发扬大堡子镇优秀传统文化,举办岩湾歌会、岩寨苗侗民歌节、茶坪“四月八”和两头坳两省三县联办歌会。投资60万元实施大堡子中学线路升级、运动场改造和亮化工程,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全部帮扶到位,今年共发放教育补助金133.4万元。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成功对15名辍学学生进行劝学,确保镇内适龄学生没有辍学现象。四是城乡统筹工作扎实推进。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镇级、村级河长定期开展巡河,形成长效机制,共巡河400余次,解决问题130余个。办结城乡统筹治理相关案件10起。聘请了85名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员,极大地改善了团寨环境卫生。积极开展卫生大清爽行动,通过大评小奖的形式对所有农户进行卫生评比,群众争当“文明卫生户”热情空前高涨,团寨、到户清爽工作成效明显。五是其他工作有序开展。落实土地开发及增减挂钩项目,目前已完成土地开发200亩,增减挂钩项目14亩。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共登记个体户605户,同比增长11%。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已初步完成村级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登记。扎实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对外分别在与贵州省交界的大木村、岩湾村、上河村设立了三个关卡,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严防传染源入境;对内加大宣传,与养殖场(户)签订承诺书,严禁泔水喂猪,确保安全度过封锁期。同时,工青妇、关工委、残联等事业健康发展,武装、国防教育、统计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一年来,我们倾力保稳定,社会治理创造新水平。一是综合治理常抓不懈。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加快法制大堡子建设进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各村广泛进行动员宣传,与所有镇、村干部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102份,对群众举报的4条涉恶线索逐一排查解决到位。认真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大整治,积极预防和妥善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今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2起,其中山林纠纷12起。收到上级交办信访件23起,已全部妥善解决。对116名有吸毒史的人员进行摸排,对15名社区戒毒人员进行管控,并移交9名吸毒人员到公安机关。开展防汛救灾、消防安全演练,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安全生产警钟长鸣。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着力开展“打非治违”、“强执法防事故”、“万人送令进万企”等活动,坚持主要领导带队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今年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38次,查出问题3起,已全部按“一单四制”要求整改到位,截至目前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一年来,我们竭力转作风,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恪守廉洁从政,实现高效施政。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突出治理庸懒散软,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行政效能显著提升。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和权力运行。主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转化为政府决策和工作重点。依法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公共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

各位代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过去的一年,我们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付出百倍千倍的努力,在攻坚克难中前行,在压力挑战中奋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体人大代表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上下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大堡子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经济上有差距,我镇经济发展速度较慢,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对抗风险能力弱,产业发展效益较低;二是基础上有差距,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公共配套等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三是观念上有差距,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突出问题导向,实干苦干加巧干,以新作风应对新形势,用新作为迎接新挑战。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快马加鞭抓发展、各项事业谋突破的关键之年。我镇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一个中心,四大战略”,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创西北边界强镇”的总体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巩固脱贫成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面保障民生,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建设经济快速发展、群众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堡子。

在总体思路的指导下,我们必须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措施,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1、以精准长效为中心,全力以赴巩固脱贫成果

紧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一个确保、两个完善”和“三率一度”,按照“七大政策”和“九大工程”的要求,继续把有生力量向脱贫攻坚工作倾斜。一是在精准上下功夫。对照省、市、县各项检查反馈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限期抓好问题整改。结合国网数据、项目台账、一户一档资料等基础数据,全面对标梳理,确保扶贫工作底子清、目标明、措施实。着眼群众需求,充分发挥“三支队伍”作用,用情用心用力,精准精细精确,在现有满意度基础上巩固提升,力求群众满意度达到100%,迎接明年的第三方评估和国家验收。二是在长效上做文章。在完成2018年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抓好已脱贫户的后续帮扶跟踪工作,做到脱贫不脱钩,建立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做好产业扶贫资金规划,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最大限度降低返贫率,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2、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全力以赴扩大经济总量

一是夯实农业基础建设。大力推广先进实用科学技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力度,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抓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保障农田灌溉。快速提升现代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和装备水平,全面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二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结合我镇优势资源,科学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继续做大做强温氏生态养殖小区项目,做好猕猴桃、山核桃、钩藤、桑葚等特色种养殖项目的引导和服务。三是发展壮大经营主体。大力培育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核心、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为基础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引导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创建品牌,实现产品增值、合作社增利、群众增收。

3、以镇村建设为抓手,全力以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坚实基础。一是狠抓建设,打造宜居环境。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我镇联乡、联村道路和桥梁的建设、维修力度,加快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和安保工程。积极争取项目,对未达到4.5米的村道进行提质改造,扩宽至4.5米。全力配合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S578省道湘黔线提质改造建设,抓好建设协调工作,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加大农村水利、电力、通讯工程的建设投资力度。按照集镇建设整体规划,继续抓好省际边界口子镇项目建设扫尾工程。科学规划铜锣、岩寨、前进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全力打造富有时代气息与民族风情融合的特色村寨。全力争取三江、岩寨、岩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村。二是加强治理,提升文化软实力。挖掘传承我镇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我镇湘黔接边四十八寨赶歌场等传统文化优势,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扣乡风文明和文化建设两个抓手,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着力建设平安乡镇、平安村、平安家庭,形成文明新风尚。

4、以民生实事为基础,全力以赴提升幸福指数

一是民生保障大提升。巩固全民参保成果,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参保率,实现应保尽保。重视特殊群体救助工作,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大病救助、特困群众救助机制,切实做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帮。二是卫计工作大巩固。继续深入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确保困难群众“病有所医”,提高卫生公共服务水平。继续抓好计划生育工作,深化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做好计生政策的宣传教育,提升计生服务水平。三是文化教育事业大发展。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着力培育优秀人才,全面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四是城乡统筹治理工作大推进。加强团寨卫生管理,培养村民良好卫生习惯,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民卫生行为。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我镇城乡统筹治理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五是其他工作大统筹。统筹抓好国防教育、青年民兵、政协统战、民族宗教、关工委、工青妇、残联、老龄、科协等工作,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5、以民主法治为统领,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抓牢综合治理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净化社会“空气”。深入开展“七五”普法,镇、村干部率先垂范,增强群众法律意识,营造全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建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进一步畅通群众利益诉求反映渠道,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严控非正常上访现象。二是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力度,建立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全面落实“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规范,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起点新征程,新形势新使命。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努力建设务实高效、清正廉洁、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不放松。不断增强民主意识和法治观念,按照授予有据、行使有规的原则,切实规范行政行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主动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加强决策合法性审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着力深化和扩大政务信息公开,广泛收集民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坚持科学理政不放松。围绕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适应新形势,学习新知识,不断增强引领和推动发展的能力。健全政府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行政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树立务实发展的鲜明导向,坚持不懈打基础、利长远,坚决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玩数字游戏,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坚持高效施政不放松。秉持“干在当下、成在实处”的理念,着力提升行政效能,树立言必行、行必果的施政新风。突出锤炼担当精神,遇到矛盾不绕、面对困难不躲、解决问题不拖,完善绩效考核、创新激励、责任追究机制,激发广大干部担当负责、干事创业的激情。

坚持廉洁从政不放松。加强廉政勤政建设,持之以恒守规矩,驰而不息改作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监察和审计。切实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强化干部责任担当,努力打造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民公仆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蕴含新的机遇,新的征程肩负新的使命。让我们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迈进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勇攀新高峰,不忘初心,奋力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大堡子、富裕大堡子、绿色大堡子、幸福大堡子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