坳上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9-16 10:30 信息来源:靖州县坳上镇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强基础、转作风,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组织建设稳步推进。一是开展提质改造,确定先锋村为软弱涣散村进行提质改造。以此为契机同时带动其他村进行整体的提质。二是加强基层干部培训,组织坳上镇乡镇党校开班授课,培训党员干部90余人次,三是以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为目标,将村辅警和村待业的大中专生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各村入库后备干部31人,为进一步完善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库增添效力。

党建工作扎实开展。细致开展了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申报工作,确保离任待遇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各村按照新标准上报的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材料已基本完成,全镇本次预计按照新标准办理村老干12人。

队伍管理精心筹备。一是全覆盖参与。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巩固学习成果,组织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开展倡导镇村两级干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二是全身心投入。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抓实抓好党员发展工作,2022年上半年我镇预计在七一前后发展党员12人,其中35岁以下10人,党员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得到了提高。三是全方位覆盖。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干部队伍管理,制定《坳上镇干部管理条例》与《坳上镇干部职工定岗定人定责明细方案》,进一步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具体到事,把从严管理,有效激励干部落到实处。

廉政建设上下联动。一是抓领导,强化责任意识。镇党委一班人坚持以身作则,带头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从严要求自己,带头模范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为基层干部树立了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二是抓教育,筑牢拒腐防线。坚持把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凡是在党政领导会、机关干部、村干部会议,镇党委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多讲多说,多敲警钟,咬耳扯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今年上半年开展提醒谈话党员干部23人次,约谈党员干部5人,诫勉谈话0人。三是抓重点,推进清廉建设。一是党委重视亲自抓,召开推进会,调度会、案例警示会、廉政讲堂、抓节假日作风建设、抓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落实;二是监督执纪不松懈,对疫情防控、防溺水、环境卫生等中心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日常对干部职工作风开展监督执纪;三是氛围营造入人心,设立大型廉政宣传牌3个,立式宣传牌16个,宣传横幅14条,宣传栏10块,木洞村正能量文化墙二十多米。

(二)重常态、管常态,疫情防控毫不松懈

始终坚持立足于“早”、落实于“细”、关键在“防”的工作要求,细化防控方案、规范防控流程。一是把牢人员防控关。严格按照“人员清、信息准、管得住、服务好”的工作要求,做好入境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坳返坳人员、国内往来流动人员、本地居住人员的管理,持续加强农村防控工作。共摸排出滞留境外人员17人,摸排出滞留上海57人,返湘10人,居家监测36人。二是把牢宣传培训关。定期播放“村村响”、流动宣传车、小喇叭、张贴警示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群”发布疫情相关信息等形式,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守牢宣传领域防控安全线。三是把牢冷链食品关。坚持“全受控、无遗漏”,定期对冷链产品进行监督抽查,严格执行溯源制度,压实主体责任,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四是把牢疫苗接种关。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广泛利用电话、流动车、广播、宣传单等方式,普及疫苗接种知识与政策,积极开展疫苗接种的“敲门行动”。截至目前,全镇60岁以下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6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超过85%。

(三)抓重点、攻难点,有效衔接稳扎稳打

一是定期开展会商研判。利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全镇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边缘户、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重病户、重残户进行全面监测,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口,确保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二是认真梳理查摆问题。扎实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十看十排查”行动,通过逐村验收把关,共查找存在问题9个,并分门别类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确保对问题查找真正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三是大力发展现有产业。继续按照“四跟四走”的产业发展思路与“一村一亮点、一村一特色”的经济新模式,大力培育杨梅、黄牛、高山葡萄、中药材、花卉苗木、青钱柳等6大特色产业,为梅农增收增产。四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一是废弃矿洞封堵已全部完成。全镇16个废弃矿洞的封堵已全部完成,并设立警示牌,加强巡查,严防私自盗采和意外闯入。二是加强安全生产检查,打非治违等行动开展。4月以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6次,每次赶集前1-2天,提前发现并消除隐患,确保赶集日的安全,开展打非治违行动14次,重点整治农用车载人、黑校车等违法行为。三是严防地质灾害,对全镇切坡建房290户,地质灾害点4个进行再排查,目前均无安全隐患。四是积极备汛,对防汛物资储备进行清点核查,确保砂石、蛇皮袋、木桩等储备充足,确保一旦汛情发生,防汛物资能迅速调用。

(四)惠民生、促和谐,社会建设协调推进

一方面惠民政策暖人心。民政救助落实处,目前我镇共有317户473人申领低保,合计特困供养人员31人,享受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263人,享受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241人,申请临时救济83人。退役待遇强保障,建立镇级退役军人之家,给156名优抚对象和退役士兵办理好优抚卡,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有所提升。社保工作稳推进,2021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1.7万余人合计483.25万元,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发放2891人。另一方面社会治理创新局。人居环境方面:全力推进农村建房规范管理,杜绝占用耕地建房,设立“农村建房服务专窗”,实行专人专办。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六无一全”“八整洁”等标准,各村每月开展卫生环境评比,评选清洁户和最美庭院,镇里每季度对辖区内7个行政村进行卫生检查评比,评选最美团寨,目前已进行2次。积极指导各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倡导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治理方面:利用“党建+三治”的治理模式,进一步完善群防群治的社会治安防范体系,组织镇村两级86人开展毛发检测,完成100%,发放平安建设宣传资料达1000余份,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件20余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防汛抗灾方面:调整地质灾害防治预案和应急预案,对全镇1座小型水库、2座山塘和4余处地质灾害点安排了监测员,设立警示牌、地质灾害撤离路线和避险场所标识牌,并张贴了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并以戈盈村金竹湾溪为背景,精心组织了防汛应急抗灾演练,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汛。森林防火方面:聘用护林员46名,开展日常巡山、护林工作,每年下发4000余份“防火令”,签订森防承诺书4000余份,形成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安全生产方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对我镇交通、建筑、农村消防等易发安全生产的领域进行排查。截至目前,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27次,其中镇主要领导带队15次,共出动检查人员101余人次,对道路交通、危化品、烟花爆竹经营点、建筑施工、教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全面排查14次,共排查安全隐患2个,整改2个,清除路面塌方点12余处,封堵废弃矿洞16处,排查整治路面沉陷、断裂、凹凸不平2处,设立警示标牌60余处。组织开展各村、学校学生安全知识及贫困户安全知识培训共2次,培训人数达660余人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一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依然短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仍有待加强。二是集镇管理、人居环境整治、平安创建、基础设施建设依然还存在不少短板。三是就业、就学、就医等民生福祉问题仍需持续改善。

三、下步工作打算和想法

(一)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建引领,服务中心工作。让党建工作紧跟时代步伐、惠及百姓民生、服务疫情防控、乡风文明建设、综合治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等中心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持续推进队伍建设。根据本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及时完善党员档案,大力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培养好村干部后备力量。全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按照要求做好村部阵地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入整治各村服务场所乱挂乱贴问题与坐班值班作风问题,不断完善功能室规划及布置,真正做到方便群众办事。

(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乡村建设成果。强化产业发展。以“杨梅小镇”建设为依托,深入开展杨梅、葡萄、花卉苗木等专业合作社创建工作,鼓励和引导村民以入股、合作开发的形式流转土地扩种杨梅、葡萄等,促进适度规模经营,拓展杨梅、高山葡萄销售市场,扎实推进“农超对接”“冷链”保鲜流通,不断提高特色产业的增值能力和产业效益,以产业实力展现坳上经济实力。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坚持不懈抓好“四清”“四改”“四化”工作。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通过群众喜闻乐见见的文体、模范评选等活动,促进乡风、民风进一步好转。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历届全会精神,努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切实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三)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扩大示范治理成效。按照“六无一全”“八整洁”等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大力整治,力求实现团寨、道路沿线干净清爽;各个团寨有垃圾投放点,分类垃圾箱,无乱扔乱丢乱堆现象;河塘沟渠定期清理,水流清澈,无水面漂浮物等垃圾,无黑臭水体、无乱排乱倒乱流现象;各村无垃圾、秸秆烧现象;农户房前屋后干净卫生,整洁有序,鸡鸭圈养,在第二季度以及后续的人居环境整治打擂中,夺取好成绩。

(四)狠抓社会安全管理,持续深化平安建设。完善应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做好物资准备、强化值班制度的管理,保障通讯畅通并及时发布和上报各种预报预警等信息,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力度。深入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压实禁毒工作主体责任,全面推进禁毒重点整治,从严打击制、贩毒品行为。加强社康、社戒工作,引导康复人员回归社会再就业。稳步确保社会安全稳定。继续开展“马路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农用车载人、超载、黑校车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力度。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判工作,加强重大节假日应急处置,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体系,努力维护全镇安全稳定发展大局。

(五)紧盯增进群众福祉,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民至上,民生至上。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你有困难我来帮”等活动,强化民生保障水平。妥善解决好农村五保户、特困户、困难职工、残疾人员及受灾群众等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狠抓学前教育,全力推进素质教育。以落实“质量、安全、控辍”为重点,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从而提高中考升学率。认真落实人口健康服务政策,不断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升人口健康服务水平,健全农村医疗救助体系,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问题,让更多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