坳上镇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8 10:12 信息来源:靖州县坳上镇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防范学生溺水工作要求,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进一步推进平安坳上建设,坚决维护广大学生生命安全,根据省、市、县关于防范学生溺水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尽职负责、失职追责,全面履行教育、管理、监护责任,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预防溺水事故工作体系,构筑安全防护防线,严密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建立镇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赵纯辉

副组长:陈冬林

成  员:周  建、吴宜东、刘艺德、周靖人、周  健、陈  珊、张建银、杨蕙聪、吴文灼、胡承祥、刘克强、张  东、唐自成、冯  健、胡思成、李  忠、王兴祥、白朝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综治办,简称镇防溺水办),杨蕙聪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杨蕙聪同志兼任坳上学校特聘安全副校长。

三、职责分工

(一)综治办:制定防溺水工作应急预案,将水域巡查纳入村网格员工作职责,将预防溺水事故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考核范畴,推动专项工作措施落地,成立由政府、派出所、学校、卫生院组合而成的防溺水专班。

(二)广播站:利用村村响广播加强游泳安全、预防溺水警示教育,在全镇营造预防溺水的浓厚氛围。

(三)派出所:负责组织民警在走访活动中,积极开展预防溺水安全宣传。整合公安、卫生、民间组织、村应急队等力量,建立快速高效的应急救援机制。

(四)中小学:以“十个一”教育活动为主要载体,负责学生预防溺水事故安全宣传教育,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送到每一名学生家长手中,并通过开展暑期家访,延伸预防溺水宣传教育阵地,增强家长预防溺水事故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共同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五)水利站:加强对水利工程日常管理。对重点水域加强巡查管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六)卫生院:成立防溺水应急专班,一有溺水事故发生,救援人员迅速到位,及时开展应急救援;配合其他部门做好预防溺水、救人自救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七)各行政村(社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发挥熟悉情况、直面群众的优势,组织对辖区内水域进行隐患排查,配合相关单位在可能溺水的溪流、山塘、水库等危险水域设置警示标志和救生器材,落实管理责任;实行村干部包片制度;整个暑假时期,在事故多发、易发危险水域组建专职巡视、救生队伍,建立健全重点水域日常“一日三巡”、暑期特护期两小时日巡查制度,填好巡查台账,做到人员到位、巡查到位、监督到位。

四、工作重点

突出预防溺水事故,切实看牢学生、儿童;把牢7月至9月天气炎热、溺水事故高发的暑期时间段;守牢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溪流、山塘、水库等危险水域。

(一)全面排查隐患巡视。各村按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的溪流、湖泊、水塘等水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全面查找隐患,在隐患地区立警示牌并纳入危险水域示意图公示,建立巡逻队伍一日三巡查、暑期特护期两小时日巡查并建立台账。

(二)大力开展防范宣传。镇、村、中小学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切实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村里召开专题宣传会,邀请家长和学生参加;老师加强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和困境儿童的家访,宣传好防溺水知识;镇里利用村村通广播一日三次播放防溺水知识。

(三)着力形成工作合力。各村要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主动作为,积极履责,加大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巡防频率,提升预防溺水事故工作实效。各部门单位要自觉参与,整合力量,做到资源共用、信息共享。

(四)大力提升救援能力。各村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提前做好处置溺水事故各项准备,添置必要救援器材,全面开展应急救援培训,坚决防止因出警不及时、处置不果断而耽搁救援时间,造成不良影响。一旦发生溺水死亡事故,要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妥善处置,严防发生次生事件。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4月下旬)

召开全镇预防溺水工作推进会,组织开展预防溺水宣传月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防范溺水事故宣传教育。健全完善预防溺水专项治理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各部门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排查预防阶段(2021年5月1日—9月30日)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完成对所属区域安全隐患排查,将危险水域登记并上报,形成全镇的危险水域示意图;建立预防巡查制度,坚持挂图作战,对前期排查出的危险水域,做好警示责任标识牌、防溺水告示牌,放置急救器材,责任人员对重点水域一日三巡查,碰见单独游泳的学生要及时劝阻并登记反馈给学校、家长,加强教育。同时落实“一事故一核查一通报”制度,严格倒查并问责,并将溺水亡人事故纳入平安创建和综治考核内容。

(三)总结巩固阶段(2022年10月1日—10月5日)

在防溺水重点时期结束后,对整个防溺水工作进行总结,将巡查台账、照片、记录归档,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反思整改,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并对坚守岗位、做出贡献的人员进行奖励。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镇、村、学校、卫生院等各有关组织要充分认识预防溺水事故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维护公共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联合检查、信息传递等工作机制,推动预防溺水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强化措施,加强督查。各村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机制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要健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措施,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建立巡查台账,对发现的各类情况逐一进行登记并整改,确保警示标识、登记整改、监管监控全覆盖。

(三)加强协作,强化责任。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依法监管、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预防溺水事故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村各单位要按照工作要求,切实落实管理责任,加强信息报送,不得有情不报和缓报。凡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而引发事故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坳上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