坳上镇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0-05-29 15:03 信息来源:靖州县坳上镇

坳上镇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2019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凝神聚力,开拓创新,拉开了坳上镇新一轮发展的序幕。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我们夯实根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一是抓实主题教育。深学《摘编》《纲要》等必读书目,共检视问题45个,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98条。二是贯彻落实省委“1+5”文件。完成5个党总支及下属党支部设置创建“五化”先锋支部1个,达标党支部14个,整顿提升后进支部2个;落实村主职干部养老保险参保补贴11名三是突出党建引领,推动“一抓三促”。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调整驻村帮扶工作队3全面落实就业、健康、教育等各项扶贫政策,全年减少贫困人口44户125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经排查,坳上镇范围内无涉黑涉恶情况,“1+1+3”创新乡村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会上坳上镇作经验发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整域推进试点建设完成农村厕改229户

2019年,我们多措并举,重点项目有序快速推动一是抓好公路建设。响水坝至星子界公路改建工程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实物调查。二是抓好土地开发、增减挂项目实施。完成土地开发项目立项规划130亩,增减挂钩项目完成县级验收面积(旱地、水田)300亩。三是抓好集镇建设。完成集镇供排水管网改造及污水处理、集镇主路段及农贸市场油路铺设工程等项目。

2019年,我们统筹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全面落实惠民政策。2019年我镇共有225495人申领低保,发放低保金93.04万元。对67人次申报大病医疗救助16.5万元,开展临时救助725人次25.76万元。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定期补助资金和60周岁农村退役士兵生活补助资金等70.64万元。共计发放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23016.63万元、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18111.52万元。切实落实计生优检工作机制。今年新生儿性别比为115;完成孕前优检126例,完成任务数100%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500例,完成任务数109.6%

2019年,我们升级创新,助推镇域经济健康发展全力配合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重点抓好集杨梅标准化生产、大棚栽培、茯苓杨梅套种于一体的杨梅种植示范园建设。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种植大户带头示范,开展果园有计划改良,引进新品种推广种植,完成新造杨梅林400余亩、杨梅品改780亩,建立杨梅种质苗木基地600亩。

2019年,我们精雕细琢,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将脱贫攻坚作为头号工程,组织“四支队伍”到村集中办公、进村入户集中走访,集中开展扶贫建设项目及其他民生项目问题排查整改“回头看”和“查漏补缺、问题清零”冲刺攻坚两大专项行动,通过“四方会诊、三级化解”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对走访排查发现的问题和矛盾进行会商研究,确保问题全部清零、矛盾化解在基层。全镇共排查化解“疑似返贫”15人、“拟脱贫有风险”问题825人,群众认可度达100%5月份,木洞村接受市扶贫检查,无错退、漏评等问题。12月份,响水村接受省脱贫攻坚军令状考核,经核实,无错退、漏评等问题。同时,全面落实就业、健康、教育等扶贫政策。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育婴员技能培训18人,完成贫困户外出务工交通补贴新增发放783.05万元,完成春季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贴发放合计179人次20.25万元,申报春秋季幼儿入园补助、义务教育生活补助、普通高中教育及中职教育助学补助资金76.1万元,完成14户贫困户危房改建任务。2019年脱贫人数44户125人,帮助申报产业自主发展资金6.42万元。

2019年,我们防微杜渐,不遗余力维护社会稳定。各类隐患排处常态开展。制定“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常态推进生产安全和社会矛盾的隐患排查,坚持“即查即办、整改见效”的工作原则,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和工作岗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推进。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的原则,召开党政联席会6次,全体机关干部、村干部会议8次,组织开展集中谈心谈话活动1次,组织扫黑除恶专题讲座、业务培训2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共5000余份,悬挂横幅9幅,张贴各类宣传画、举报牌500余份,制作大型宣传展板1块,固定标语9处;3月份,开展“认清黑恶势力、主动检举揭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8月份,开展“扫黑除恶、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做到了全方位、无盲点深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年,我们精准发力,集镇面貌日益改善一是开展集镇马路市场整治行动,加强对集镇经营秩序的管理,实行流动摊贩集中定点经营,规范店外经营户和流动摊贩经营活动,防止占道经营。二是在集镇农贸市场共划定停车位35个,规范车辆停靠,集镇生活秩序得到有效改善。三是加大对环境卫生整治,实行环境卫生专人专管,完善相关日常清洁制度,实现了集镇常态化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之年。我镇将积极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坳上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建设队伍,凝聚合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1.着力加强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一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2020年各党支部每月都要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学习,学政策、学理论、学业务,努力在全营造勤学习、善思考、会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村干部的履职能力。二要强化制度建设。根据《坳上镇机关干部管理制度》《坳上镇村干部日常管理制度》《坳上镇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考核制度》规定,严格制度落实,抓好干部工作作风。

2.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各村支部(总支)要充分调动农村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先锋作用。对于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发展经济、协调矛盾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农村党员,我们要积极吸收进村支两委干部队伍,切实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核心工作成效明显

1.要实现全工作“两个确保”。2020年各村及全干部职工要确保综治维稳、安全生产两个一票否决工作不出问题。综治维稳工作争取先进,安全生产不出责任事故。

2.要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四支队伍集村部”为抓手,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高质量迎接国家普查。

3.要大力发展产业。加快推进“杨梅小镇”建设,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推进农业品牌化战略,千方百计为民谋利、为民增收、带民致富。

(三)着眼全局,统筹兼顾,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要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切实加强水源地保护。

2.要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一是补齐农村基础短板,完善农村道路、农田水利建设,新建、维修辖区灌溉水渠。二是持续推进扫黑除恶,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三是狠抓控辍保学工作及卫生健康工作。

3.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积极推进厕所革命。二是完善落实村规民约,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养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