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甘棠镇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2-21 11:03 信息来源:靖州县甘棠镇


一、认真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成绩

一年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一极四区”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富裕文明秀美新甘棠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1、夯实产业基础,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提高群众收入水平的关键举措,在巩固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着力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一是不断夯实传统农业基础。通过农民田间学校培训,培养30亩以上种粮大户23户,实现年均粮食播种面积达3.4万亩,其中优质中稻播种面积0.9万亩,烟晚稻播种面积470亩,实现粮食稳产1.3万吨。二是规范建设产业化基地。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通过项目推进和示范引导,建立了千亩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杨梅苗木生产基地。全镇杂交水稻制种面积达5000亩,杨梅为主苗木基地面积达3000亩,鑫源杨梅种植专业合作社面积达1000亩。三是建立健全农业服务体系。认真落实中央惠农政策,及时核实种粮补贴面积、农作物规模种植大户补贴面积,保障补贴资金按时发放到位。全镇今年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58.16万元;农机购置补贴26万元;农业保险理赔费用3万元。

2、完善基础设施,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坚持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中之重,关注乡村住房、饮水、用电等民生实事问题,乡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一是立足改善群众用水安全。今年4月份,我镇投入资金6万元对古坡、地灵水库主干渠进行维修清淤砍青,有效确保了春耕生产用水;与水利局对接,争取乐群村安全饮水项目和高峰村彭堂界山塘维修项目,已经陆续进入施工阶段,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用水安全。二是立足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狠抓农村“厕所革命”,2019年全镇完成农村厕所改(新)建272户,完成公共厕所新建2所,共发放奖补资金48.78万元。三是集镇面貌不断改善。围绕打造全国重点镇,按照“集镇新区、产业后扶基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融合发展的思路,修编完善《甘棠集镇总体规划》,积极争取绕镇公路纳入国家实施规划,努力推进集镇新区规划调整和建设,全面实施总投资3000余万元的集镇污水处理项目,完成垃圾集中转运站建设,有效解决居民生活污水排放和垃圾清运问题。积极争取项目,启动新建农贸市场,加快集镇新区建设步伐,解决马路市场问题。

3、聚焦民生福祉,社会事业均衡发展

坚持把保民生、保稳定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展。一是扎实做好计划生育服务。全镇2019年度出生262人,其中政策内出生245人,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4%;完成优生检测任务99对,完成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627例,超额完成104例,进一步提升计生家庭发展能力和幸福指数。二是切实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不断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努力做好大病救助、临时救助、困难救助、优抚、助残、孤儿等工作。一年来累计大病救助798人次共54.7万余元,临时救助639次共44.7万余元。投资10万余元资金不断改善分散供养五保户吃、穿、住等各方面条件,并大力加强对敬老院的管理。对全镇低保户进行入户调查复核,实行动态管理,新增低保对象2534人,并做好民主评议,层层把关,确保低保复核公开、公平、公正进行,打造甘棠镇阳光低保工程。三是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2019年度为30名考取一、二本学院的甘棠学子(其中2人考取北京大学)发放奖金4.15万元。四是稳步推进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群众积极揭发黑恶势力线索;大力开展禁毒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吸毒贩毒人员,对在册吸毒人员管控率达90%以上,深入村居、学校等地开展禁毒宣传,在预防犯罪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大力开展信访维稳,全国“两会”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期间,实现了“零进京”的工作目标五是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深入地在14个村(社区、农场)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活动,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关键部位、重要时段和季节特点;成立安全生产巡查组,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整改落实。

4、狠抓政策落实,脱贫攻坚成效突出

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方针政策,贫困发生率明显降低。全镇2019年脱贫70户154人;未脱贫23户43人。2019年脱贫后,全镇贫困发生率为0.18%。全镇的脱贫攻坚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积极落实扶贫兜底政策。全镇共有低保户171户295人,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二是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申报资产收益类项目10个,落实2019年首批财政扶贫资金255万元,落实贫困户自身产业发展类项目扶贫资金9.7万元。三是积极开展就业扶贫。落实生态护林员、劳动保障协管员、公路护路员、保洁员等就业扶贫岗位,安排贫困人员就业108人。到村开办烹饪、栽培等职业技能和农村产业技能培训,培训人员达680余人。积极与县工业园区对接,吸纳30余名贫困群众在县工业园就近就业,累计发放3批就业交通补贴2.99万元。四是切实加强教育扶贫。2019年,全镇贫困学生获教育助学补助77.9万元,惠及1261人次。6-15周岁适龄残疾儿童4人,分别采取送教上门、随班就读、特教学校等方式接受教育。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全镇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人因贫辍学。

5、加强政府建设,行政效能显著提升

坚持依法履职和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全面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村账镇代理、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规范了村级财务收支;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扶贫领域,进行了作风专项督查,共督查各村36次,约谈3人,增强了镇村对扶贫工作作风的重视;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全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全省娱乐场所黄赌毒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承诺书。二是抓好执纪检查工作。加大违纪案件查处力度,本年度立案审查1件,约谈3人,廉政谈话15人,有效治理了“违规违纪”、“为官不为”现象。三是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行村镇联动,对涉及群众办事的公共服务事项,大力开展村级办事员代办服务,实现了“办事不出村,一次不用跑”,群众办事效率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小,产业化水平不高,杨梅苗木、水稻制种等产业受政策影响,前景不明朗。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障正常运转困难较大。三是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现象普遍,大龄未婚人员增多,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不断显现。四是道路交通安全、山林纠纷、越级上访等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还比较多,维稳任务重。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目标和主要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下一年度,我们将严格县委、县政府总体要求部署,以必胜的信心、精准的举措、务实的作为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新水平。

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总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2020年,将着力抓好个方面工作:

1.聚力产业发展,建设“富裕”甘棠

产业兴,则经济强,群众富。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突出发展粮油、蔬菜、优质水果、畜牧养殖、烤烟等传统农业产业,培育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巩固万亩制种基地建设,争创牲猪养殖大镇等农业品牌。全面提升杨梅、茯苓、山核桃、苗木种植等优势特色产业,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二是全力服务园区发展。结合园区发展总体规划,坚决完成征地任务和年度土地收储任务,为园区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是繁荣发展第三产业。做好全镇商贸物流发展规划,合理布局商贸物流网点,夯实物流基础,加快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农家店建设。积极挖掘燎原、寨姓等特色文化村落,打造旅游景点,发展旅游产业,促进旅游消费增长

2.聚力民生福祉,建设“文明”甘棠

增进群众的民生福祉,需要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改善卫计服务。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积极宣传开展优生检测、妇女两癌筛查和诚信计生建设提高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水平。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村级卫生规范化运行,提高签约医生入户率,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服务水平二是推动文教繁荣。加强文化设施建设,组织开展有益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继续强化尊师重教氛围,严格控掇保学,助推教育发展。三是强化社会保障。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推进新农保、城乡居民医保征缴扩面,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严格落实惠民救助政策,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3.聚力乡村振兴,建设“秀美”甘棠

发挥区位优势,实施镇党委“一极四区”发展战略,建设最美风景道,打造“秀美”甘棠。一是加强生态保护。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坚决以“零容忍”的姿态,严格依法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持“源头治理、过程监管、违规严惩”,对不符合环保政策要求的项目,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全力推行“河长制”,严厉打击各类涉水违法犯罪行为。二是打造精品乡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继续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健全完善农村运维长效管理机制。挖掘乡村历史和文化底蕴,留住乡愁、记下历史、传承根脉。三是助力乡村振兴。健全完善为民服务、旅游推介、产品营销、农村电商运营机制,推动村级办公场所“一体四中心”实质性运转。扎实推进普法,提升村民道德素质。

4.聚力社会管理,建设“平安”甘棠

一是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深化平安甘棠建设。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打防管控,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推行信访快速联动处置机制,推进信访法制化建设深化民情大走访活动,全力淳化民风,努力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有效提升综治民调排名,改善甘棠对外形象。是创新社会安全治理,实现甘棠“零犯罪率”。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依法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提升打击“黑拐骗”、“黄赌毒”工作成效。三是发展社会事业新模式,推动各部门齐治理。加强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推动形成“民事民定、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5、聚力政府工作,建设“效率”甘棠

一是树牢四个意识,建设忠诚政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严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厉行法治,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突出抓好“三公”经费管理、重大项目建设等信息公开,促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强化务实担当,建设有为政府。坚持一线工作法,强化责任担当、合力攻坚意识,倡导“抓具体、具体抓,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事一件事去抓、一件事一件事去落实,切实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办成实事上。四是坚持廉洁行政,建设廉洁政府。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加强行政监察和财务监督,严管公共财政资金、公共资源交易,严厉惩治腐败,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全力打造廉洁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