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厂镇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02 11:46 信息来源:靖州县新厂镇

2020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厂镇人民政府紧紧围绕着以经济发展为总目标,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攻坚克难、扎实苦干、奋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2016年-2020年是重要的五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五年。在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总要求下,坚持稳中求进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经济发展、扶贫、基础设施、就业、农业、教育等重点工作得到落实,党和政府的威信得到进一步确立,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极大提高。

1、深入推进党建工作。我镇始终坚持以各级会议精神为行动指南,保持战略定力,推进党建工作顺利展开。通过长期性、持续性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保障有强大的组织战斗力,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镇。一是加紧理论学习。坚持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日常教育相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总书记在湖南考察重要指示精神。目前镇党委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汇编》、习近平6月26日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的中心组学习13次。二是加强人才选用。坚持正确用人选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吸纳选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的人才,把牢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2020年机关支部和各村支部发展党员11名,培养18名积极分子,极大地充实了党员干部队伍。三是强化阵地建设。以五化建设为抓手,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设置新厂村党总支和炮团村党总支,总支下分设第一党支部与第二党支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要求,响应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完成10个村和1个社区的“一肩挑”工作任务,选配年轻中坚力量,切实加强村级党组织领导能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四是加大对老干部的关心。2020年新增离任村干部10人,中秋节、重阳节给退休干部、离任村干部、困难老党员送去月饼、生活用品米和油,凸显对老同志的关心和爱护,促使老同志发挥余热,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2、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一是廉政学习常抓不懈。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常态化,经常性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处分条例》以及新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干部职工会议上学习上级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二是作风监督贯彻始终。扎实开展“五一”“端午”期间纠治“四风”专项整治行动,镇纪委与辖区内国家公职人员、村两委班子及党员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不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2020年镇纪委办理案件4件,其中协助县纪委办理案件2件;党纪立案3人,其中开除党籍、公职1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诫勉谈话3人。三是制度建设完善发展。先后制定《干部考勤管理制度》、《新厂镇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和《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九条措施》,在职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坐班、签到、请销假、用车、餐饮浪费等制度。

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收官之年,新厂镇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任务摆在突出显要的位置,以绝对的政治意识和强烈的对历史和人民的责任感,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四摘四不摘”的工作要求制定《新厂镇2020年脱贫攻坚总决战工作方案》并加以实施。2020年新厂镇共有贫困户1086户4242人,其中拟脱贫户45户84人。为实现已脱贫户收入稳步提升,未脱贫户有序脱贫,我镇通过劳务输出、兜底保障、产业发展、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委托帮扶等一系列政策和方式巩固脱贫成果。一是稳岗就业提收入。我镇自3月份以来组织“四支队伍”积极开展“311”就业扶贫行动,通过劳务输出、就业扶贫特岗、致富带头人培训等渠道吸纳就业创业,现已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1981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03个,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5人。二是政策落实有保障。在医疗、教育、住房、产业等方面为贫困户争取政策支持,强化政策保障力度。2020年我镇贫困户住院受益603人次,政府代缴新农合1086户4242人;春季发放教育779人,雨露计划发放人数105人,确保教育扶贫政策全覆盖;危房改造户7人,拨付资金23万元,并于2020年7月1日实现全部入住;我镇发放产业直补资金84人次,发放金额50400元,企业入股分红全覆盖,深入推广“四带四推”产业扶贫新模式。

4、加速发展社会事业。社会事业是事关民生的重要工作,解决好人民群众最期盼、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是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满意度的关键所在。一是着力打造教育强镇。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全镇教育工作者孜孜追求,新厂镇教育工作再创佳绩。新厂中学2020年毕业会考综合质量分全县第六,初中毕业会考一中上线43人,火箭班上线5人;新厂中心小学六年级毕业素质测试综合质量评比全县第九;2020年高考二本上线43人,其中一本上线20人。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新厂中心小学建设完成3层教学楼并已投入使用。2020年为我镇勤勉工作、有突出贡献的教育工作者以及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累计发放奖励和补助3万余元。二是认真落实人口计划生育政策。全镇现有村医15人,10个村卫生室完成达标建设。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全镇出生人口205人,其中出生男孩104人,女孩101人,性别比102.97,政策内出生191人,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3.17%;死亡注销143人。卫计系统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按照疫情防控总要求总部署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第一线,落实落细入户宣传及流动人口排查工作。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784例,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108例,免费孕前优生检查72例。帮助育龄妇女办理一孩生育服务证44本,办理二孩生育服务证90本,育龄妇女办理再生育服务证11本,帮助65岁及以上老人办理老年优待证4本。三是倾心搭建社会保障平台。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任务数11918人,截至11月2日缴费7658人,新增参保登记1078人;3月核实农村劳动力返岗复工11243人,转移就业7000余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0余人,参加美的海信招聘46人,参加蓝思科技招聘25人,参加县工业园区招聘20人,带领30余名劳动力参加由县组织的就业招聘会;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00人次,申报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助185人。2020年现有四个档次低保户244户462人,新评议82户167人;现有五保户分散供养40人,集中供养(在藕团敬老院)4人;重点优抚对象53人,一般优抚对象125人,其中新增一般优抚对象5人;2020年共办理老年人高龄补贴58人次,加大对老年人群体的关爱;为因灾造成房屋损毁的村民争取救灾资金支持达8人次共计7000元,截止到2020年10月对困难群众累计临时救助153人次116900元,发放医疗救助累计63人次144610元;配合完成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和困难生活补贴发放标准不低于65元/人/月的提标工作,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96人次,组织3次市县定点医院医生进村入户为疑似残疾人进行评残鉴定。

5、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一是全力加快道路及附属工程建设。完成新厂镇至哨团村2.5公里同村公路硬化升级建设;八亚村一组、五组、十一组实现道路硬化;和平村硬化了八组、十一组、十二组、十三组的团寨道路;金星村实现六组、七组、八组的团寨道路硬化,修建了300平方米的停车坪;哨团村实现五组、六组团寨道路硬化;营寨村硬化道路达3000米,安装32盏路灯,并清理了皇甫片区至营寨片区长达15公里的路面跨方;覃团村投入3万元修建村主干道会车道9个;炮团村实施部分团寨道路硬化工程,修建停车坪4个1339平方米;新厂村维修安装了老街文化广场的路灯设施。二是持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改造。八亚村完成二组、三组、十组自来水维修,修建两个码头;地交村一组道路完成堡坎建设工作;新厂村完成两条水渠的建设工作;金星村实现一组至四组的自来水升级改造;哨团村实现九组自来水建设,七组的自来水升级改造工作和一组、二组的生活码头建设工作正在实施中,预计在2020年11月底完成;营寨村投入1万元完成6组灌溉水沟30米,覃团村十一组排灌水管埋管道200多米。

6、全力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不断立足自身特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逐渐形成了以生猪养殖、山核桃、渔业、畜牧、粮食、烤烟、林业、水果、食用菌为主多面发展的产业结构。一是农业发展趋向规模化。山核桃新建、低改面积8000余亩,其中湖南四通食品有限公司与姚家村合作发展优质核桃林3000亩,该基地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烤烟面积1200亩,粮食播面2.8万亩,制种2000余亩。2020年上半年完成库存材调运2800立方米,松毛虫无人机防治10000余亩,松褐天牛无人机防治500余亩,受理15宗林木采伐申请和10余宗民用材。二是农民补贴逐渐完善化。全镇现有各类农业机械8130余件,上半年办理农机补贴机具2台,发放国家补贴资金约7940元。三是农村经济模式走向系统化。培育新型农业主体,现与温氏公司合作饲养肉猪的家庭农场和温氏养殖小区28个,各类合作社实际运作数达到了40余个,农民持续增收渠道拓宽。新发展姚家核桃基地、覃团大塘湾温氏养殖等村集体经济项目,继续稳固新厂门面出租、土地流转等村集体经济项目。

7、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发展离不开稳定的社会大局,只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得到保障,人民的主体地位才能得到巩固,人民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才能得到稳固。一是稳步实施各项宣传创建行动。开展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坚持抓好5个方面7个问题整改,开展扫黑除恶“六清”行动。以建设“平安新厂”为目标,扎实开展各种形式的平安创建活动。大力开展综治民调走访宣传,抓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和“1+1+3”创新乡村社会治理示范点推进工作,深入推进治安防控体系网建设。二是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出动500余人次巡逻队员到人流密集场所和各大团寨巡逻巡防,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起,成功调解21起。派出所接出警77起,其中治安案件10起,刑事立案8起,处理违法嫌疑人10人,刑事拘留1人,取保候审2人。有效开展4·12禁种铲毒大排查及禁毒宣传活动5场,责令社戒戒毒2人,责令强制戒毒3人,重点人员在控299人。司法所新纳社区矫正对象15名,期满解除12名,目前在册矫正对象总数22名,集中报到管理,无一例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的现象发生。三是扎紧安全意识的笼子。开展传统村落消防改造,加强农村团寨消防演练,确保各村配备机动泵正常维护使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马路市场整治工作,从严整治占道经营。开展“安全生产月”大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确保安全形势平稳有序,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二、特色和亮点工作

1、严抓新冠疫情防控。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来势凶猛,中央、省、市、县高度重视,新厂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精心部署下,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新厂镇镇村干部全部冲锋在战斗第一线,对全镇全面进行清查摸底,形成了工作台账。覃团村、地交村、营寨村等有与外县交界的村,设置工作哨卡,严格控制人口流动,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党政主要领导每日巡查疫情防控第一线,严明工作纪律,切身承担起对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泰山般的责任。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五保户、低保户等弱势群体,发放体温计和中药,每天体温监测和督促熬药喝汤,加紧预防工作,加大对其的关心和爱护。目前已形成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每日摸底高风险地区返靖返新人员,动态掌握滞留境外人员并严格落实上报机制。

2、狠抓禁捕和“两违”工作。一是全面统筹禁捕工作。长江流域禁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新厂镇成立行政执法大队,专职负责我镇禁捕河段的禁捕工作。禁捕河段长14公里,前期共拆解船只106只,网箱全部拆除,执法大队每周对禁捕河段至少巡河一次,形成长效机制。二是严格落实“两违”工作。农村宅基地管理是衔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我镇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准确把握工作重点,为切实维护好广大村民的合法利益,积极动员,广为宣传。现已结合村级管理员和执法大队日常巡查确保违建房屋零增长及7月3日前违建房屋全部停工。

3、推动新厂战斗纪念园纳入长征国家公园规划和建设。在规划长征国家公园的契机下,传承红色基因,挖掘红色文化,做大红色品牌,讲好红色故事,办好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发展红色旅游。目前,利用建党节、国家公祭日等在新厂战斗纪念园开展多次活动,取得热烈反响。

三、2021年及“十四五”工作打算

接下来的五年,是全新的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新厂镇将在接下来的2021年及“十四五”规划中,以党建、意识形态、脱贫攻坚、农业、社会民生等五个方向为重点,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道路不偏、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

1、深化基层党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强化组织、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干部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不断提升党员凝聚力。履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镇村干部管理,加强廉政教育,深入推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密切干群关系,真正融入基层服务基层建功基层,切实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组织示范作用。

2、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坚持将意识形态作为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在辖区内利用微信、微博、村村响等媒介形成意识形态网格化管理体系,及时收集信息,全面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主动发声,加强正面引导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第一时间办复网络舆情和网贴,在细微之中保障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到位。

3、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战略总要求,承接脱贫攻坚制度,借鉴好的经验,坚持思想不松、干劲不松、工作不松,重视程度不减、投入力度不减,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结合的乡村发展新格局,加速推动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助力全面小康。

4、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紧紧围绕县委“一个中心,四大战略”中特色农业发展任务,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大力提高农业产业质效,向规模化、基地化、企业化方向发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将温氏集团养殖项目与全面小康、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恢复生猪养殖规模。抓好山核桃等产业发展。形成规模化山核桃种植基地,将我镇打造成全县重要山核桃生产基地。全力抓好农业生产工作,积极发展水稻、荸荠、香米、杂粮基地种植。组织开展电商基础知识等培训,注重科技创新,发挥镇村科协作用。培育职业化烟农,推广以专业户、专业合作组织为主的烟叶生产组织模式,推进烟叶规模化、集约化生产,不断提高烟叶质量,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

5、保障改善社会民生。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推进教育强镇,进一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建设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落实好对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各项救助政策,切实提高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二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环保攻坚战,防治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全面开展河长制各项工作,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三是发展红色旅游事业。抓住国家大力支持申报红军长征主题公园的契机,积极申报通道、靖州、黎平红军长征主题公园。四是持续抓好卫计工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优化计生服务,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帮扶计生贫困家庭,切实提升卫计工作总体水平。五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以建设“平安新厂、和谐新厂”为目标,深入开展各种形式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市域社会创新治理。深入推进严打整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继续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继续深入开展马路市场整治工作。加强消防网格化管理,30户以上大团寨在重点时段开展打更巡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洪涝、火灾等灾害防御,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六是加强“两违”建筑整治打击力度。镇村成立“两违”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粮食安全生产、耕地抛荒整治工作,树立群众合理用地、保护耕地意识。七是全面推进禁捕工作。对纳入禁捕的14公里河道加强日常巡查,确保网箱尽数拆解、渔具全部上岸,无非法捕捞活动,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