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厂镇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2-19 09:51 信息来源:靖州县新厂镇

    2020年,新厂镇党委、政府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振奋精神、实干苦干、攻坚克难,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我镇的各项目标任务。
    1、深化基层党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组织、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干部敢于担当奋发有为,进一步深化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凝聚力。履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镇村干部管理,加强廉政教育,深入推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密切干群关系,真正融入基层服务基层建功基层,切实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组织示范作用。
    2、推进经济建设。认真领会中央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行动为有利契机,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大力提高农业产业质效,向规模化、基地化、企业化方向发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抓好山核桃等产业发展。形成规模化山核桃种植基地,将我镇打造成全县重要山核桃生产基地。积极发展水稻、荸荠、香米、杂粮基地种植。组织开展电商基础知识等培训,注重科技创新,发挥镇村科协作用。培育职业化烟农,推广以专业户、专业合作组织为主的烟叶生产组织模式,推进烟叶规模化、集约化生产,不断提高烟叶质量。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做好贫困退出后的继续帮扶和巩固提升工作。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重点,进一步完善脱贫摘帽成果,健全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做到思想不松懈,压力不减轻,力度不递减,投入不减少,实现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
    3、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推进教育强镇,进一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建设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落实好对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各项救助政策,切实提高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二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红色旅游事业。打好环保攻坚战,防治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美丽乡村三化一改工作,力争2020年前完成金星等5个村秀美村庄建设。全面开展河长制各项工作,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充分发挥新厂红色文化等丰富旅游资源优势,将新厂旅游作为县西南旅游线主要节点融入县“一点两线多点”为核心的旅游布局。打造红军长征新厂战役纪念园-斗篷坡文化遗址-金星溶洞群-八亚库区-地交原生态苗寨旅游带。三是坚持不懈抓好卫计工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优化计生服务,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帮扶计生贫困家庭,切实提升卫计工作总体水平。四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以建设“平安新厂、和谐新厂”为目标,深入开展各种形式平安创建活动。深入推进严打整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加强消防网格化管理,30户以上大团寨在重点时段开展打更巡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开展“强执法、防事故”专项整治,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4、创新乡村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体系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严抓安全生产工作,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强平安新厂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加强线索摸排,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以推进城镇开发建设为目标,完善镇村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农村基础条件、提升农业生产保障能力,努力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规划要求完成厕所改革等相关任务,深入推进污染防治环保攻坚战,继续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治规范并举,改善镇村面貌。
    5、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构建学习创新型政府,不断增强业务工作能力,全体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以执政为民为立足点和出发点,直面基层群众,关心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创造良好条件。要坚持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形象。加强廉政教育,推进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常态化,紧紧围绕“六大纪律”,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提高基层政府的诚信度、透明度和满意度,有效提升为民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