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茶镇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07 10:20 信息来源:靖州县平茶镇

平茶镇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今年,在县政务公开中心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镇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不断提高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村、各站所的工作作风,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形象,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安排是:
  (一)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领导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镇成立了以镇长蒋伟为组长、宣传委员钟志礼为副组长、张亚谦、沈士超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政府主抓、纪检监察监督协调工作的格局,并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度。各村、镇直各单位要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要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目标,严格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二)继续巩固政务公开成果

在总结以前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热点”和工作的“难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使政务公开工作成为一项基本工作的制度。
  (三)深化政务公开内容

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进一步充实公开的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改进完善政务公开的做法,镇政务公开要从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容易产生腐败的环节以及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公开。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各村公开的内容还包括本部门(村)、单位的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办事结果、服务承诺、罚没依据和标准、违规违纪问题的投诉处理情况等。
  (四)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监督体系

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关于政务公开的举报、投诉和监督、检查工作。并设立政务公开举报电话。镇政府及其部门都要设立政务公开举报电话,镇政府及其部门都要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和信箱,并指定专门机构、专门人员负责处理有关举报和投诉。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经常对各村、镇直各单位政务公开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宣传推广好做法、好经验,揭露批评不良现象。要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按照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采取民主评议行风、群众评议政府及群众访谈,问卷调查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充分听取广大农民群众对政务公开和政府工作的评价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五)政务公开工作要服务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

围绕本地、本单位经济和社会发展,围绕监督制约权力、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围绕依法行政和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等方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同时要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推动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为保证政务公开计划落到实处,各村、镇直各单位必须做到:

(一)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培训和教育,使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强化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适应政务公开的需要。
  (二)制定严格的内部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

各村、各单位都要建立健全与政务公开相配套的规章制度,尤其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投诉处理、违规处罚和考核奖惩等办法,建立科学、规范、严格的内部约束机制,保证政务公开扎实有效地开展。

(三)加大督导和查处力度

镇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督导、检查,确保政务公开的全面落实。要加大对举报、投诉的查处力度,凡有举报、投诉,都要认真调查处理,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情况,确保政务公开顺利开展。   

                                                             平茶镇人民政府

                                                                       2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