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茶镇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6-03 10:18 信息来源:平茶镇

(一)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严格执行“停缓调撤”要求,科学确定投资规模和建设项目,不盲目铺摊子、上项目,严控一般性支出,着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严控新增政府债务,积极偿还隐性债务。大力推进全镇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耕地占补平衡工作,建立激励机制,实行责任考核,全体党政领导、各村都要担当起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重大责任,按要求完成耕地占补平衡开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新增耕地。

二是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从“打赢”转向“打好”,把工作重心从脱贫摘帽转到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上来。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保持政策不变、队伍不散、力量不减。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和工作标准。聚焦“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对省摘帽检查中反馈的问题回头看、回头查,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做到“问题清零”“不满意清零”,巩固“三率一度”成效,集中力量对棉花、江边等薄弱村进行重点整治,确保每个村都经得起普查,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做好迎接国家抽检准备。进一步发展产业扩大就业。加强技能培训,加大产业扶持,切实抓好扶贫重点产业、全力落实“一村一品”产业扶贫项目,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更多贫困群众通过发展生产、转移就业稳定增收、稳定脱贫。进一步强化后续帮扶。各村及后盾单位、帮扶责任人,要继续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加强动态管理,防止因病返贫、因灾返贫。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认可度。

三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品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深入推进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抓好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继续做好污染源监管和防止工作,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建成“生态平茶”。

(二)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壮大

一是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发展药食用菌、苗木、烤烟、高山蔬菜、葡萄等特色农业,重点抓好杨梅、山核桃基地建设;鼓励农户、合作社建设冷库,扩大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规模,加大营销推广,扩大销售市场;加大本土企业的培育和壮大,使玉华山矿泉水厂尽快壮大成为我镇的重点项目。

二是积极探索开发红色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推进实现江边、棉花上锹地区道路硬化;强化以江边、棉花苗寨、高枧侗寨、小岔新街为代表的民族团寨保护和建设。

三是努力实施省际边界口子镇建设项目。围绕省际边界口子镇建设目标,不断完善我镇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品质、文明素养,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三)全力以赴惠民生保稳定

一是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违法犯罪突出问题、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打击整治力度,持续深入开展依法整治涉黑涉恶宗族势力、打击乡匪恶霸地痞等专项行动,特别是对作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江边村的组织力量进行重点加强,彻底铲除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土壤。

二是继续加强社会保障。抓好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优抚慈善等工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紧紧围绕上级下达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任务,狠抓基础工作,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三是贯彻落实关于简政放权相关精神。简化便民服务流程,完善各项制度,真正做到服务于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首仗。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要任务,深入开展治污、治厕、治水、治房行动,开展“三清一改”、“大棚房”“空心房”整治,拆除残垣断壁,完成“厕所革命”、乡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任务。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相适应的农村垃圾污水、卫生厕所、村容村貌治理体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有序,农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积极对接国家政策,谋划项目,办点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工作。

二是不断加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战略。通过加强对村干部的培训,着力拓宽村干部对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充分发挥村干部的主观能动性,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奖惩机制;进一步增强示范村的辐射带动作用。确保“一村一品”真正落地生根。

三是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快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倡导勤劳致富、尊老爱幼、厚养薄葬、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社会风尚,着力整治不孝老爱亲行为。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提高村民文明素养。加强乡村社会治理,加大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

(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和根本。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向党中央、向总书记看齐,形成“看齐”的行动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服从”,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二是切实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着力管大事、议大事,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三是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所有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所有党员干部全参与,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全镇上下的思想统一到推动我镇发展热潮中。

四是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风气立起来、树起来。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和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开展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