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平茶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13 10:50 信息来源:靖州县平茶镇

各镇属部门、各村(社区):

为认真贯彻上级领导重要指示和全国、省、市、县打击整治诈骗养老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切实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老年人事业健康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经党委领导同意,从现在起至2022年10月中旬,在全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等措施并举,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防范化解养老领域非法经营涉稳涉众突出风险隐患,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全县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平安建设协调机制作用,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把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大工作效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开展专项行动。

—坚持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办案,坚持依法治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打击整治,确保专项行动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

—坚持突出重点。紧盯养老诈骗重大案件、重点问题和重点地区,全力攻坚克难,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坚持分类处置。边打边治边建,健全源头预防治理长效机制,铲除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

(三)目标任务

1.打击成效。全面发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新一轮强大攻势,尽快依法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有效遏制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进一步形成高压震慑。

2.整治成效。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整治规范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切实防控因养老诈骗引发的涉稳风险。

3.教育成效。以案说法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4.制度成效。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着力解决养老诈骗暴露出的共性问题,推动常治长效。

二、主要措施

(一)抓好宣传,切实营造浓厚氛围(4月份)

1.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微信、短信、村村响、宣传栏、宣传车等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村级、亲情微网格的作用,对老年人“点对点”进行宣传教育。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以案说法、屋场会等形式,让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村、进团寨、进家庭,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牵头部门:镇平安办,参与部门:镇派出所、各镇属部门、各村、社区)

2.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在国道、村道、村团寨等醒目位置设置举报标牌,注明12337等举报电话,广泛收集举报线索。4月底前,在全镇范围内对涉养老诈骗的问题进行摸排,针对摸排和收集到的线索尽快核实、查办、反馈,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并及时向县专项办报送线索办理情况。(牵头部门:镇平安办,参与部门:镇派出所、各镇属部门、各村、社区)

3.加强舆论引导管控。坚持做好法律政策宣讲、解释疑惑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对此次专项行动的理解和支持。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对养老诈骗重大敏感案件,加强舆情风险评估监测,细化工作预案,确保不失控。(牵头部门: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参与部门:镇派出所、各镇属部门、各村、社区)

(二)严厉打击,依法惩处违法行为(5月份)

4.实施精准打击。镇派出所牵头,镇属各部门、各村(社区)配合,严格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及时发现和识别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深挖养老诈骗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依法严惩。(牵头部门:镇派出所,参与部门:各镇属部门、各村、社区)

5.严格依法办案。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不放过任何一个犯罪分子,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对不构成犯罪、但以“养老”为名欺诈老年人的民事纠纷案件,综合运用行政执法、民事司法等手段,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牵头部门:镇派出所,参与部门:各镇属部门、各村、社区)

6.全力追赃挽损。及时上报县专项办,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最大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对涉案受害者众多、涉案金额较大等重点案件,建议“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等机制,加大案件坚持力度,做到“应追尽追”。(牵头部门:镇派出所,参与部门:各镇属部门、各村、社区)

(三)重点整治,建章立制规范工作(5月份)

7.加强重点整治。各镇属部门要加强对所负责工作的巡查,各村(社区)要加强对辖区的巡查摸排,对涉及养老诈骗的问题要依法严厉查处。(牵头部门: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参与部门:镇派出所、各镇属部门、各村、社区)

8.加强分类处置。要深入开展摸排,对风险隐患建立台账,综合评估,逐一研究确定相关机构、企业等涉诈问题风险等级。这对不同等级,采取不同处置手段。(牵头部门: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参与部门:镇派出所、各镇属部门、各村、社区)

9.加强风险防控。及时收集研判预警相关涉稳情报信息,统筹做好受害老年人教育引导、资金清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不影响社会稳定。(牵头部门: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参与部门:镇派出所、各镇属部门、各村、社区)

10.推动建章立制。通过专项行动,完善相关制度,为打击养老诈骗,规范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机制保障。(牵头部门: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参与部门:镇派出所、各镇属部门、各村、社区)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镇党委书记担任,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和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镇属各部门负责人、各行业部门、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下设专项行动办公室(镇平安办),由分管政法的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派出所所长任副主任,镇平安办、镇派出所、镇属各部门和各村负责人为成员,负责专项行动的具体工作,每月22日前向县专项办报送当月工作进展情况。

(二)落实工作责任。坚持把专项行动作为平安建设的重点,抓紧部署推进,镇平安办要及时印发相关资料,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宣传教育,确保氛围浓厚,各行业、各部门、各村(社区)要及时摸排,及时发现,及时上报,镇派出所要及时严厉打击,确保有诈反诈、有乱治乱。

(三)严格督导考评。坚持发挥平安建设考评作用,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评的重要内容,对做的好的镇属各部门、镇各行业、各村(社区)进行通报表扬;对推进不力的,及时通报、约谈,并督促真该,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中共平茶镇委员会

                          2022年4月27日

中共平茶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2年4月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