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12-30 14:25 信息来源:靖州县政务服务中心

2022年,靖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监管、优服务、防疫情、促发展,全县市场监管工作有序推进,辖区内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等未发生任何区域性、原发性、突发性安全事故,连续获评省市先进。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全力以赴守底线。一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开展“护苗”、“护老”、“特殊食品检查”、“农村(社区)集体聚餐”等专项整治,加强两会、两考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期间快速抽样检测360批次,合格360批次。全年抽检食用农产品及食品780批次,合格763批次,合格率97.8%。开展食品生产领域监督抽检,抽检包括饮用水、酒类、大米、植物油、蜜饯等在内的产品共60批次,合格58批次,合格率96.7%。强化食品安全执法办案,立案20起,已结案16起,罚款16.8万元,其中涉刑案件2起,移送公安机关2起。开展“毒蘑菇宣传”、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提高群众安全意识。二是强化药品安全监管。目前我县共有药品经营企业118家, 药品生产企业1家,三类医疗器械企业3家,二类医疗器械备案企业77家,医疗机构230家。对全县药品、医疗器械批发企业、药品零售企业、医疗机构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检查药品零售企业226家次,疫苗使用单位18家次,查处案件10起,已全部结案,药械化市场进一步规范。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药品科技活动周等,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册,接受现场咨询150余次。三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对特种设备安装、使用等环节实行全链条闭环监管,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督促整改到位。开展“特种设备重大风险源摸底排查”、“强执法防事故”、气瓶、电梯、燃气管道、大型游乐设施等专项整治工作,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72家,下达监察指令书74份,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消除安全隐患。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电梯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召开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会,宣传普及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及安全隐患防范意识。四是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3.15”曝光涉事企业电缆、塑料制品、消防器材等专项检查,开展水泥市场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抽检水泥4批次,目前市抽的2批次全部合格,国抽的结果未出;开展成品油市场整治,抽检汽油、柴油10批次,合格9批次,抽检车用尿素4批次,合格3批次;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抽检农资化肥5批次,全部合格;抽检竹筷2批次、电动车电池产品2批次、板材1批次、管材2批次、烟花爆竹4批次、液化石油气2批次、燃气器具及配件12批次,结果暂未出。五是开展各类市场专项整治。持续开展禁捕、扫黑除恶、禁毒、打击传销、市场领域交通顽瘴痼疾等整治工作,规范市场秩序。六是强化监督执法办案。目前全局一般程序立案50起,共审核案件39起,结案39起,罚款金额729962.38元。

(二)聚力创新助转型。一是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制定《靖州县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组织高新企业及协会开展公益性知识产权培训,提升我县企业及协会知识产权创新、管理、使用、保护水平。启动知识产权战略,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培育工作,推进专项资金奖补工作,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范围,推动知识产权助力乡村振兴。二是扎实推进商标品牌战略。积极申报“靖州杨梅”省级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协助靖州茯苓专业协会申报“靖州茯苓”湖南省地方标准提升国家标准,指导中心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申报、企业商标注册等,苗侗福地“靖州杨梅”相关宣传于5月11日喜登中国知识产权报《地标周刊》。截至目前,我县授权发明专利78件,有效商标1812件。

(三)严防严控战疫情。严格冷链食品管理,加强餐饮经营单位、药店、超市的疫情防控及疫情期间稳价保供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对全县19家疫苗接种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推进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冷链食品的核酸检测工作。我县市场监管领域未发生过新冠肺炎疫情。

(四)凝心聚力保民生。一是加强价格监管。全面推进涉企收费治理工作,落实教育、医疗、粮食等民生领域价费治理,全县市场价格总体平稳。二是推进放心消费行动。畅通消费维权诉求渠道,加大消费维权宣传力度。受理投诉案件318起,已办结307起,还有11起正在办理中。三是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乡村振兴有力推进。积极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脱贫攻坚成果得到了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等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得到了有力推进。

二、2022年工作亮点

(一)真抓实干创示范。一是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真抓实干和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组织召开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动员大会,明确2022年12项创建重点工作任务,目前已完成鑫汇中央广场食品安全示范街项目招标工作,2块示范街标识牌已安装完毕,8米长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栏已制作安装完成,示范街内所有食品经营主体信息公示牌已悬挂到位。4个快速检测实验室基础建设已完工,飞山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实验室预计已投入使用,能满足市场销售的蔬菜、水果、畜禽及水产的农药、兽药残留的快速检测需求,满足群众“你送我检”、“你点我检”的日常检测需求,打通“从田间到餐桌”食品安全的“最后一公里”。玉麟庵活禽交易主体已全部搬入飞山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和宰杀完全分离,完成提质升级改造,实现市场管理标准化,全面提升城区农贸市场的面貌。成立靖州县餐饮、酒类、杨梅和茯苓协会,全面推行公勺公筷,提倡文明用餐,已订制公筷20000双,发放至40家大中型餐饮单位使用。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信息公示统一规范,已制作完成第一批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牌1600块。二是完成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作。市场监管和农业农村局专业人员已进驻我县质量计量检验检测中心并正常开展工作,资质“双认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农产品质量安全机构考核认证CATL)都已正式通过,检验参数达500项以上,有望成为周边区域最大的检验检测中心。三是积极筹建湖南省茯苓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依托靖州县良好的茯苓产业基础和技术力量,争取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在技术设备、人才投入上满足湖南省茯苓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建设需求,筹建湖南省茯苓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巩固我县茯苓产业全国核心地位。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前期筹备工作,2024年底完成全部筹建任务,并通过省市场监管局验收。

(二)深化改革激活力。一是突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窗通办、一网通办”、“证照分离”、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落实企业注销“一网”服务等,提高审批效能和服务质量,现已实现地方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1个工作日,“一件事一次办”实现率100%。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企业3354户,个体工商户16889户,简易注销412户。全县市场主体总量达20243户,对比2021年同期增长168%。二是抓好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制定《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关于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工程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考评办法》,截至目前,我县市场主体净增长3597户,完成率226%;企业净增806户,完成率目标224%,其中法人企业完成市定目标76%;个转企完成35户,完成市定目标250%。推行首套公章免费刻制,对新开办企业提供首套5枚印章免费刻制服务并入驻县政务中心,实现执照与印章一窗办理,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三是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企业公示信息抽查制度和柔性执法等,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和认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截至目前全县共启动双随机任务30项,已完成任务12项,完成检查对象165个,并在省级“双随机”监管平台公示。

三、获得市以上荣誉

靖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度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优秀单位(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31日)

靖州县  湖南省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A级(先进)单位 (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 2022年2月7日)

四、2023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工作格局,主动作为,全面履职,真抓实干,转职能、提效能、激活力、促发展,进一步营造宽松快捷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亲商环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促进县域经济又快又好高质量发展,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二)目标任务。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安排,全力抓好市场监管工作,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消费维权力度,把维护更加安全放心、有序的市场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推动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工作举措和重点工作。

1.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举措。深化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提高便捷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确保行政审批工作优质、高效、便民,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把稳守牢四大安全底线。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风险严排,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坚持“四个最严”标准,持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强执法防事故”、安全隐患大排查等专项行动,切实守住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3.积极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抓实真抓实干工作。按照上级监管部门及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对标对表对方案抓实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完成食品安全真抓实干各项指标任务。继续做好鑫汇中央广场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继续抓好行业协会成立工作及“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建设,结合创示范和真抓实干,全力推进特色亮点工作。

4.着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重点开展涉企收费、打击侵权、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专项行动,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查市场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广告、商标侵权、价格欺诈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强化计量检定、网络交易、知识产权监管,建立公平诚信交易制度,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5.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指导企业完善标准制定,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规范生产行为。以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为导向,指导企业开发新资源,提升市场竞争力。严格企业产品质量监管,提升企业质量意识,推动全县产业高质量发展。

6.大力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和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着重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加快推进个体经济发展,落实落地稳增长政策措施,培育“个转企”转型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7.强担当、善作为,聚力“三大任务”。一是禁捕、创文攻坚稳落实。继续高质量推进禁捕和创文工作,严格对表对标,从一而终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强推进。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把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是疫情防控再发力。强化冷链食品、大中小型餐饮单位、药品、药店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市场公平公正,稳定有序。

8.夯实监管执法队伍,不断提高队伍素质。一是依据市场监管工作职能职责,充实监管执法队伍人员数量。二是根据市场监管领域专业所需,配齐专业技术人才。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技巧和实战水平,加强市场监管执法能力。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执法纪律教育。通过教育培养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的自觉性,树立廉洁奉公、严格执法的品质和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