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2-01-08 11:02 信息来源:靖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靖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防疫情、强监管、优服务、促发展,全县市场监管工作有序推进,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深化商事改革,服务市场主体。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落实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2021年,全县共办理企业注册登记430户、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2066户。对比去年同期增长21.5%。截至目前,共有企业2554户、个体工商户14134户,市场主体总量达16688户。

(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1.多措并举推进年报工作。一是建立年报工作微信群,及时进行在线指导;二是通过移动、电信等通讯手段,发布年报短信息;三是通过自媒体发布年报信息。企业年报率93.9%。

2.严格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和信用信息修复机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1年,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05条,移出经营异常名录40条,开展信用宣传2次。

3.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对全县企业按市场主体1%的不定向抽取比例、大型企业100%的定向抽取比例。为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全县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已完成抽查任务并公示15项,部门内专项计划公示率100%,跨部门联合抽查公示率100%。

(三)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全力促进经济发展

1.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开展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产权进企业等活动。启动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专项资金奖补工作,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范围,提高企业用户数量,让更多企业享受融资补贴。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助力乡村振兴。

2.积极开展名牌培育、示范区创建和商标战略工作。结合靖州县产业优势,产业特色品牌发展特点,扎实推进商标战略。积极开展“靖州杨梅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申报工作,推动“靖州杨梅”、“靖州茯苓”、“靖州山核桃”地理标志商标的宣传及运用,为乡村振兴、品牌经济提供有效支撑。截至目前,我县授权发明专利41件,商标申请2123件,已注册商标1569件。

3.稳步推进标准化建设。指导企业完善标准化要求,提升我县优势特色行业管理能力和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增强竞争力。指导靖州县绿巨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新农瓜菜产销合作社完善标准化要求。

4.有序推动质量强县工作。开展“质量月”宣传活动,指导百诺酒业参与“2021年湖南品牌故事大赛”,分享品牌成功经验,提升品牌影响力,打造竞争优势,助推本土产品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靖州速度”向“靖州质量”转变。

5.扎实履行产品抽检工作。全年对食品接触材料制品、建筑装饰材料、农资等12大类产品开展了抽样检测和监督检查工作。结果良好。

6.加快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资质认证申报工作。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今年年底前将向省局申报实验室资质认证,通过认证后,检验项目达1700项以上。

(四)立足监管职能,严抓疫情防控

 一是强化“三保”行动,保障餐饮安全。全面排查,稳定市场供应,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强化对我县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持续开展进口冷链食品风险排查,共检查农贸市场、餐饮店、食品经营店及超市冷冻库4260家次。二是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价费监管工作。开展核酸检测收费专项巡查。检查开展新冠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3家,全年度未接到群众有关该项收费的举报。开展冷链物流行业收费检查,检查冷链物流经营主体21家。本年度,全县市场价格总体平稳。三是切实抓好疫情防控药品经营流通环节的监管。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采购的“口罩”、“消毒用品”等违法行为,从现场督查情况来看,成效明显,截至目前,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监测警戒系统中,四类药品销售登记5680条。四是加强疫苗监管体系评估工作。建立完善疫苗追溯体系建设,开展对疫苗质量的全覆盖专项检查,市疫苗评估督导组在督导检查中对我县疫苗评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五)全力服务,保障民生

1.加强价格监管

全面推进涉企收费治理工作,完成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开展水电气暖公用事业收费检查,重点落实教育、医疗、粮食等民生领域价费治理。对公共交通、旅游景点、宾馆酒店等重点消费行业的价格收费情况进行常态化价格监督检查,全县市场价格总体平稳。

2.推进放心消费行动

利用新闻媒介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消费维权宣传力度,及时发布消费提示、消费警示。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对我县大中型超市进行不定期维权工作督导,有效维护消费者及经营户的消费权益。畅通消费维权诉求渠道,做到业务平台在线率、案件到期办结率、数据信息完整率三个100%。共受理投诉案件367起,办结367起。

3.严格计量监管,改善计量服务

开展杨梅市场计量秤、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完成对120多家企事业单位500台件计量器具进行备案登记,对加油机、衡器、压力表、燃气表等计量器具进行了强检,共检定各类计量器具2300多台件。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发放计量宣传资料230余份,进一步浓化了全社会关注计量、支持计量、发展计量的良好氛围。

(六)加大监管力度,全力守住安全底线

1.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坚持“四个最严”,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积极开展农村(社区)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整治、“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护老行动”、节前食品安全等专项检查,加强两会、两考、党代会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开展“预防野生蘑菇中毒风险防控”宣传、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提高民众对食品安全的认识,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有序推进食品安全真抓实干工作。开展省市级示范学校食堂、示范餐饮单位、鑫汇中央广场食品安全及综合治理示范街道创建,指导酒类生产行业协会挂牌成立,全力推进学校及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开展抽检工作。抽检食用农产品及食品719批次,合格691批次,合格率96.9%;开展食品生产领域监督抽检55批次,合格53批次,合格率96.4%;快速检测学校及幼儿园食堂81家次,抽检样品350批次,合格350批次,合格率100%。

2.加强药械化安全监管。开展“年关守护”、中药材、中药饮片、精、麻药品、“两非”药品等专项整治,出动执法人员860余人次,完成农村医疗机构、小诊所、药品零售企业全覆盖,查处案件13起。开展“药品安全、红色领航”、“安全用药、坚守初心”等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30余次,倡导群众科学合理用药。完成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246份、器械65份、化妆品33份。我县药械化质量进一步提高,药械化市场进一步规范。

3.全面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共检查使用单位201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36份,已整改到位,查处案件9起。开展起重机械、气瓶、电梯安全等专项整治工作,检查使用单位69个,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27份,已有205台电梯购买保险。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和画册1500余份。

(七)多措并举,推动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共检查农贸(批)市场529家次、商超761家次、餐饮单位6493家次、水产经营户456户次、渔具经营户4573户次。联合查处非法捕捞设备22套,查获非法捕捞渔获物9.1公斤,拆除各类招牌125块。对全县手机市场质量安全进行检查,查处1起商品质量不合格案件。对县内3家涉嫌非法集资的养老机构开展联合整治,对其经营行为进行规范指导。认真开展广告整治行动,查处广告违法行为。相继开展“护苗助老”、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医疗美容广告、网络直播广告、农村户外广告、教育培训类广告等专项整治行动。检查涉及广告类的经营主体50余家,印刷厂1家。遏制违法违规苗头6起,责令(改正)规范用语 10起,行政指导广告经营户18家,查处违法广告案件3起。开展市场领域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共检查两轮电动车、电动自行车、三四轮电动车1026台、车检站12家次。持续开展扫黑除恶、禁毒、打击传销规范直销、烟草市场整治等工作,规范整治市场乱象,市场秩序更加稳定。

2021年立案58起,结案58起,罚没金额981064.1元,其中食品案件26起,特种设备案件10起,药品医疗器械案件8起,商标案件1起,广告案件5起,无证无照案件2起,化妆品案件2起,价格案件2起,检验检测案件1起,产品质量案件1起。

(八)强化党建统领,锻造担当有为、履职尽责好队伍

1.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的向心力。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抓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机关支部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纪政纪。不定期督查工作作风纪律,总体情况良好。联合公安、税务部门开展违规吃喝问题“百日清查”行动,清查场所35家,未发现违法“一桌餐”行为。党风廉政建设与年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实行一级抓一级,使一岗双责真正落在实处。

二、存在问题及困难

1.经费严重不足,存在较大缺口,保工作正常运转困难。

2.队伍整体素质仍需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多,基层监管任务更加繁重,监管人员、执法装备和执法车辆严重不足,与当前的精细化管理、大数据、网络化、专业化发展等不相适应。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举措。深化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提高便捷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确保行政审批工作优质、高效、便民,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二)把稳守牢四大安全底线。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风险严排,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持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强执防事故”、安全隐患大排查等专项行动,切实守住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三)抓牢食品安全真抓实干工作。按照上级及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对标对表对方案完成食品安全真抓实干各项指标任务。完成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申报工作、鑫汇中央广场食品安全示范街道创建、2个食品行业协会成立工作。

(四)着力维护市场公共竞争秩序。重点开展涉企收费、打击侵权、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专项行动,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查市场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广告、商标侵权、价格欺诈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计量检定、网络交易、知识产权监管,建立公平诚信交易制度,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五)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指导企业完善标准制定,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规范生产行为。以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为导向,指导企业开发新资源,提升市场竞争力。严格企业产品质量监管,提升企业质量意识,推动全县产业高质量发展。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