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12-21 10:26 信息来源:靖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靖州县市场监管局以落实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为中心,牢固树立依法监管、服务发展的理念,一手抓改革,稳定队伍,一手抓工作,担当落实。突出“优服务、促公平、重维权、保安全、提质量、强基础”,服务靖州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1.围绕“放管服”要求,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企业“多证合一”,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简易注销工作、“证照分离”、“最多跑一次”、“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行“同城通办、局所联动”工作,打破了传统的属地管辖登记地域限制,为市场主体办理登记事项提供办理地点的可选择性。2020年,新发展企业主体363户(其中受理全程电子化业务200户)、个体工商户1726户,共计新发展市场主体户2089户,对比去年同期增长6.36%,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368户,小餐饮经营许可证74户。截至目前,共有企业2253户、个体工商户12802户。市场主体总量达15055户。

2.通过采取简化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程序、及时推送“双告知”信息、服务指导企业年报公示、强化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的运用等措施,切实做到“即时提交、即时审核、即时发照”,激发了市场活力,服务水平得到优化,进一步提高注册登记服务效能,为企业和投资者创业提供宽松、便利的市场准入环境。一是加强年报工作推进力度。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动年报公示,本年度企业年报率90%,农专年报率81%二是积极履行双告知工作。今年以来已向各审批部门推送市场主体信息2221条。三是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面实施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示制度、企业公示信息抽查制度,做好经营异常名录的列入、移出和经营异常状态标记工作,增强信用约束。2020年抽查企业47家,预计11月底前完成各项抽查及录入工作。     

(二)坚持“四个最严”,确保市场安全

1.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升食品安全

一是严把准入关口。加强对一品东方、湖南补天药业有限公司、靖州接官亭酒厂、靖州县武王食品加工厂、靖州老禹豆腐、靖州豆友缘豆腐、平茶马路口粽子加工等10家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办证、换证的服务帮扶工作,共帮扶2家企业新办理SC证,发放《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证》6户。二是在疫情期间加强市场监管。强化“三保”行动,保障餐饮安全。全面排查,稳定市场供应,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效落实。全面开展食品流通环节经营主体地毯式排查工作,对复学的17所学校食堂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及指导服务,帮助学校食堂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并开展巡回检查,有效保障了校园食品安全。三是突出专项整治。开展“四小”、“护苗”、“食品安全百日行动”、“护老行动”、特殊食品专项检查、“大米专项检查”、“固体饮料、代用茶、压片糖果”等专项整治。食品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大检查持续开展,共检查食品企业13家。对全县81所学校及幼儿园食堂进行专项检查,并对校园周边100米内85家小餐饮及45家小食品店进行专项检查。积极开展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并落实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办法,对食品生产企业实行风险分级管理。持续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农村食品安全无证经营、酒类整治专项行动和守护重大节日及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检查,确保两会期间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全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2.强化药品市场监管,规范药品经营秩序

开展专项整治,规范市场秩序。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药品流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特殊药品监管等专项检查、精、麻药品专项整治、“两非”药品专项整治及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监督检查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购进、销售未经注册、无合格证明、过期、失效或者淘汰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经营的黑窝点。积极开展行政许可工作。2020年是《药品经营许可证》大换证年,结合换证工作,我局将到期换证企业的现场检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督促企业严格执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对不能持续合规的药品经营企业坚决取消其经营资质。对新开办的药品经营企业,严格审批把关,防止低水平重复2020年,核发药品零售企业许可证33家,换发药品零售企业许可证19家。积极部署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及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的上报工作。根据《怀化市2020年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与监测工作目标管理实施方案》2020年我局开展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我县今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目标基数总数240份,现完成187份;器械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目标基数60份,现完成36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目标基数32份,现完成25份。以世卫组织评估为契机健全疫苗监管体系为推进疫苗监管体系的建设,提升疫苗监管水平,成立疫苗监管体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疫苗监管体系评估工作办公室,加强疫苗监管力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监督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的要求全县疫苗的储存、运输以及预防接种中的疫苗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对全县疫苗接种单位持续开展疫苗专项检查,已检查疫苗接种单位15家次,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3.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全面铺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以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和“强执法防事故”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积极开展日常监督检查。138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日常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47份,发现重大安全隐患1,已整改完成二是开展“特种设备集中整治行动”、“特种设备重大风险源摸底排查”、“特种设备隐患治理专项行动”、液化石油气瓶专项治理行动“强执法防事故”等专项检查行动。三是协助市特种设备检验院对县内在用的特种设备进行了定期检验。定检电梯209台,起重机28台,场内机动车辆16台,锅炉41台,压力容器45台。

4.大力拓宽消费维权领域,加大消保维权力度,维护良好消费环境

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为依托,对消费者的申诉举报,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2020共受理投诉举报178起,其中全国12315平台128起,市长热线42起,来信来访8起,已全部办结。

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大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和媒体宣传。利用新闻媒介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消费维权宣传力度,及时发布消费提示、消费警示。积极开展“红盾质量打假”、“流通领域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查”、“流通领域电器产品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加大12315“五进”建设力度,增加消费维权服务站覆盖率,规范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运行,完善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引导经营者依法履行消费维权的社会责任,提升维权站人员消费纠纷调处能力,努力把消费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

5.加大培训宣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先后组织全县学校及幼儿园负责人100余人进行培训学习,其他从业人员通过湖南省食品安全教育平台进行培训和学习,2020共有16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并参加考试。二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法制宣传周、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月、5.20”世界计量日活动、“5.25爱肤日”药品科技活动周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等宣传活动,通过提供免费咨询服务活动、张贴主题宣传画、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共计发放宣传资料及相关手册3500份,开设宣传栏、展板16块,现场接受群众咨询240人次。

6.全力推动高效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

以维护市场秩序的和谐稳定为目标,强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开展价格监控及稳价保供工作。疫情期间加大对猪肉、蔬菜等农副产品价格监管力度,配合畜牧部门,引导步步高、佳慧、大润发等中大超市发挥主渠道作用,积极配合政府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严厉打击疫情期间不正当价格行为。全面推进涉企收费治理工作。为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靖州县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方案》,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暂未发现违规收费行为。加强民生领域收费监管。密切关注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领域的收费热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开展节日期间专项价格监管。加强各类市场专项整治。开展了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检查、电取暖器专项检查、车辆检测站专项检查、消防产品专项检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项检查、电动车市场专项检查、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抽检等工作,及时纠正了部分违法行为。开展计量专项整治。开展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经销商贸衡器的个体门店为重点对象的计量专项整治工作,共检查固定及流动摊贩计量器具240余把,经销商贸衡器的商家10余家、市场门店121家,没收问题计量器具7把(台),查处违法经营户24家。杨梅节期间,持续开展杨梅市场计量专项检查,同时在市场中心设立公平秤,共检查商贩80余户,没收不合格秤5把。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了市场的公平交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定《靖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场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共出动执法人员935人次,检查经营户1533户。摸排案件线索3,移送公安线索1条。

2020年,全局共立案40起。已核审31,结案31起,罚款金额340156.4元。

(三)强化质量提升意识,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1.加强知识产权帮扶。围绕“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活动主题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开设宣传咨询服务台,宣传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组织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及企业参加网络“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及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微开讲”平台学习;积极帮扶靖州茯苓协会、靖州杨梅协会、靖州山核桃协会等获得地理标志注册商标的商标持有人和具有一定知识产权成果的公司申报2020年度湖南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专项项目。

2.加大专利奖补。加强专利申请指导帮扶力度,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2020专利申请量为206件。组织辖区内企业参加2020年湖南省专利奖申报、评选、2020年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申报、评选、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的申报等工作,帮助湖南补天药业有限公司、靖州县惠能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及获得2019年专利质押融资的企业申请专利融资评估费补贴。

3.加强商标帮扶。依托杨梅、茯苓、山核桃及本土特色品牌为载体,引导我县企业争创各级商标、名牌、质量奖,获得15件省著名商标充分发挥“靖州”字号效应,加大商标品牌创新力度,培育和发展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商标品牌。主动衔接商标代理机构,签订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合作协议,对我县的“靖州杨梅酒”、“靖州雕花蜜饯”等九个优势产品进行申报,大力发展我县农村经济,助力精准扶贫。目前已有“靖州杨梅酒”、“靖州雕花蜜饯”等三个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进入了实质审核阶段。截至目前,全县有效商标注册数为1279件,其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

4.抓实产品抽检。全年共抽检食用农产品660批次,合格648批次,合格率98.2%(预计)。开展食品生产领域监督抽检,抽检食品95批次,合格93批次,合格率97.8%(预计),立案9起,罚没11.66万元。对加油机、衡器、压力表、水表等计量器具进行了强检,共计委托检验146批次,检定各类计量器具900台件。配合中小学开学水质检测,重大活动大型餐饮、学校食材配送企业等快速检测等共快检60多批次。

(四)以党建教育为统领,进一步提升队伍建设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纪政纪。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开展集体谈心谈话活动,严肃工作纪律和作风。根据相关要求,成立了暗访督查小组,每周将不定时在全局抽查两次,并在月底对该月的督查结果进行全局通报,截至目前,尚未发现较大违规违纪现象。

2.建章立制,规范机关管理。严格执行机关考勤、公务出差、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夯实履职基础,强化监管队伍建设。

3.加强学习教育。一是规范学习制度。注重干部培训教育,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制定了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月开展1次全员干部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持续开展“学习强国”平台及干部网络教育培训等各类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分级分类开展业务知识培训,重点学习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检验检测技术、综合业务监管、相关法律、法规、案例分析等。

4.助力脱贫攻坚。一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服务队的作用。将脱贫攻坚与服务群众工作紧密结合,整体推进。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联系村,制定符合大桥村、乐群村、新城村实际的帮扶计划,做好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开展“走基层”活动。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走访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多次到联系贫困村进行实地走访,向帮扶贫困户献言献策,询问民情动态,与村两委进行座谈,共商划策,解决实际问题。

2021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2021年靖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把“放管服”改革作为转职能、提效能、激活力、促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消费维权力度,聚力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营造宽松快捷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亲商环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奋力实施 “一个中心,四大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二)目标任务。2021年靖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基础设施建设、执法装备建设、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监管信息化建设和队伍能力建设,形成权威高效、统筹协调、科学完善的行政监督管理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安排,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抓好市场监督工作,把保障消费、维权作为服务民生的重要任务,把更加安全放心、有序的市场作为首要任务。

(三)工作举措和重点工作。

1.围绕中心,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持续推进深化改革。我局将持续推进深化改革相关举措,继续做好商事登记改革各项举措的落实工作,深化推进“证照分离”。继续利用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运用,抓住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切实将“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实施到位。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大力推行随机抽查和联合检查,切实做到规范经济秩序。三是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机制。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树立问题导向,建立问题解决监管模式。

2.盯紧安全,进一步加强风险化解和防范。一是对标“四个最严”,强力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以及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辖区市场安全稳定。二是继续开展食用农产品及预包装食品的抽检工作,确保完成省、市下达我县的任务指标。三是全力继续做好扫黑除恶工作,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开展打击传销集中整治行动,加强涉企收费整治,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执法工作。四是继续开展专项治理,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从严从重查处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开展保健品会销、传销案件及成品油等重点扫黑除恶治乱案件的办理和研究,扎实下半年案件办理工作。继续保持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五是继续开展消费维权工作,继续强化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加强商品和服务质量线上线下一体化监测监管。整合提升消费维权能力,积极发挥整合后的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支持消委、消协组织发挥作用,推进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市场主体规范化建设,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3.大力推进质量提升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党管质量优势,着力加强政府引导,强化企业在质量提升中的主体地位,形成推动整体工作合力,全力助推靖州高质量发展。一是改革创新质量工作。统筹食品安全督查考核、质量工作考核,不断提升全县食品和产品、服务、质量水平。二是筑牢质量基础。继续深化标准化改革,统筹抓好标准化工作。坚持标准引领,强化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监管,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健全质量认证采信机制,强化企业质量管理能力,促进全面质量管理。三是扎实推进地理标志扶贫、商标品牌富农等工作。争取一批靖州地方特色鲜明的产品商标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4.继续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六保”促“六稳”工作任务要求,坚持分类指导、属地管理,坚持有度有序、依法审批。强化责任意识,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与本职工作相结合,确保疫情防控力度不减、基本民生全面保障、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社会秩序持续稳定,为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创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5.着眼发展,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础保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一支守纪律,严作风的市场监管队伍,确保党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干部队伍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作风纪律全面加强。二是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巡查组巡查反馈结果进行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警钟长鸣。继续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思想、行动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三是狠抓效能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和履职能力建设,确实提高业务水平,依法行政能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