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2 00:00 信息来源: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县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考评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的自检自查,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落实重点工作部署和推进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以深化公开内容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完善制度机制、扩宽公开渠道,持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谭晓阳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局长莫政生为副组长,县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单位、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根据人员变动调整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主抓、办公室协调、监察部门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健全公开制度。制定了相关制度,对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出了总体要求,特别就政务信息公开作了明确规定;

(三)抓好平台建设。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优化完善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网上互动交流平台,充分发挥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网站也完成了改版升级,网站内容更加丰富、服务功能更加强大。

(四)优化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发挥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积极通过统一的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和部门网站专栏公开各类信息;二是利用公共场所传递政务信息。通过板报、电子显示屏、便民手册等方式,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社会影响面和公众互动面;三是通过公报等渠道公开政务信息。通过政府公报和及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公开各类信息。此外,一些部门还结合工作实际,采用报刊、广播、在线交流等形式及时公开政务信息。

(五)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做好日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按照文件要求,在网站设置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商标广告、法律法规、消费警示、等领域的政务信息。

(六)强化监督检查。为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系统内组织开展了政务信息公开评估考核工作。通过评估考核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引导各单位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主要包括领导简介、机构设置、职责范围、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行政审批、投资项目、“三公”经费、权力清单、年度计划报告、人事任免、招考招聘、办事程序及指南、通知公告等政务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条,其中与业务工作直接相关的文件共7件,通知公告15条,各类工作活动信息83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我局公开项目均为主动公开,对涉及不能公开内容的对部分内容进行公开,对不存在的依申请公开信息,也按时寄送了信息不存在告知书。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未有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工作制度不够健全、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公开载体有待完善等问题。2018年,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体系。继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重点领域和民生信息的公开。继续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的内容作为信息公开重点,加大对食品安全、企业信用情况等信息的公开力度。

 三是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怀化日报、边城晚报等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提高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的实效,推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再上水平。            

靖州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8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