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5 21:30 信息来源: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由于2015年12月31日,靖州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由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局三合一组建成立,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规定编制。全文包括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等六部分组成。

一、概述

工商、质监、食品药品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信息公开当作机关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基础保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巩固和发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作用的重要举措,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突出改革创新,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问责,及时、准确、全面、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进 一步提高了全局机关深化改革、依法行政的意识,增强了部门的公信力和社会责任感,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机关氛围浓,较好地促进了各自系统转职能转作风转 思路,建设服务型、创新型、阳光型和廉洁型机关,为当好我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工作参谋助手,牵头协调抓好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起到了积极影响和作用。具体工作如下:

一是实行建设项目公开制度。为加强和规范建设项目的管理,保障公民对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建设项目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确保项目投资安排的科学、规范、公正、透明,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依法不予公开的外,特别是工商、质检由省垂直转为县直管部门所涉及人、财、物一律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加大了新闻宣传力度。一是突出改革主题。重点围绕机构改革,突出自我革命,主动瘦身的精神,对减少审批项目、简化办事程序、规范审批管理、公开办事流程和审批结果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宣传报道,把我县市场和质量监管的成果宣传出去,把安全生产的形象宣传出去。2015年我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的报道212篇。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对县委县政府开展的一些重要工作、重要活动,与承办股室认真策划,积极组织,在主流媒体上进行了宣传报道。重点对经济形势、重大项目、节能减排、区域经济等领域开展了宣传报道。三是强化主流媒体声音。重点加强与红网、靖州电视台、靖州新闻网、怀化新闻网等主流媒体的联系与合作,积极主动争取主流媒体对市场和质量监管的支持,为全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积聚发展改革的正能量,抢占舆论制高点,赢得发展改革主动权。

三是提高了信息公开质量。更加注重时效性。重大规划、政策出台同步安排政策解读工作,并选择主流媒体及时进行发布。审批、审核、备案信息除有保密要求外,无一例外都在局门户网站及时上网发布。有关项目资金申报和审批的通知公告,按照制度要求都第一时间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发布和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主要包括领导简介、机构设置、职责范围、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行政审批、投资项目、“三公”经费、权力清单、年度计划报告、人事任免、招考招聘、办事程序及指南、通知公告等政务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其中与业务工作直接相关的文件共16件,通知公告3条,各类工作活动信息6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我局公开项目均为主动公开,对涉及不能公开内容的对部分内容进行公开,对不存在的依申请公开信息,也按时寄送了信息不存在告知书。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未有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与县政府政务公开中心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些差距。2016年,新成立的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条例》的力度,积极拓展公开内容、切实增强公开效果。主要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整合和开发利用全局信息服务资源,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功能,提高网上办事服务能力。二是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和考核考评制度,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宽度和深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靖州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6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