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1-18 15:22 信息来源:靖州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积极强化科技创新、努力提升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就我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的建设

1.提高党委工作统筹质效。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党委班子成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明责界定上既强化了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又明确了工作领域各级领导分工,明晰各类人员职责界面,区分业务领域开展各项工作。

2.落实“三整顿两提升”活动。及时召开动员会,制定了《关于开展“三整顿两提升”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班子成员之间、党员干部职工之间面对面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组织了大讨论活动,撰写了心得体会;开列了问题清单建立了整改台账;开展了“我为二次创业做贡献”活动。

3.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严格落实班子成员责任制,制定了实施方案和责任清单;及时召开了党风廉政和警示教育专题会;全面清查了干部职工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吃拿卡要、索贿受贿、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违规占用企业财物等违纪违法行为。

4.积极抓好县委巡察整改。今年县委第三巡察组采取查阅资料、开展座谈、听取汇报、实地调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我局党委开展常规巡察。通过认真对照梳理,将巡察组反馈四类20个问题,制定出整改措施59条。

5.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二十大精神。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科普中国”和“党员月集中学习日”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员交流讨论,倡导党员每天利用一个小时业余时间学习理论。

6.平稳把控意识形态安全。重点清理和规范QQ群、微信群,将原有的1个QQ群,29个微信群清理保留22个微信群。抓好网上舆论监测,稳步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通过主流媒体和官方渠道了解疫情动态,共同抵制各类网络谣言,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二)商务工作

1.积极融入国际陆港。今年6月11日,我县在全市13个县市区率先开通陆海新通道怀化国际陆港靖州—北部湾港货运班列,该班列是湖南省铁路首列县级国际货运班列;9月6日,开行第二列靖州—北部湾港铁海联运货运班列;9月8日,从南非莫桑比克进口的1000余吨铬铁原矿经南非—广西北部湾港—靖州铁海联运,顺利抵达靖州,标志着怀化国际陆港靖州—北部湾港货运班列实现双向运行。

2.招商引资扎实有效。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主要领导亲自抓、主动谈、带队找项目,县招商引资工作专班认真抓好招商引资日常工作。1-11月共签约项目 19个(其中三类500强企业2个),总签约金额47亿元;到位省外境内资金28亿元,同比增长17.78 %;引进外资实现破零,到位境外资金60万美元;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9000万元,达到9173.5万元,同比增280%。

3.电子商务稳中推进。整合三通一达、极兔等五家物流快递企业,县级仓储物流分拨中心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整合;全县各类电子商务培训人数达7738人次,带动了一批创业就业人员,培育了一批电商创业带头人;研发了“靖州杨梅”、“靖州山核桃”、“靖州茯苓”、“靖州金秋梨”县域电商公共品牌,为40余家电商企业授权,逐步实现电商产品统一包装、统一宣传、统一推广。

4.批零住餐提质增量。今年来,积极落实《湖南省2022年消费帮扶活动方案》和《怀化市促进商贸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同时我县制定了杨梅销售与杨梅收购奖励暂行办法,工会以购买消费券的形式购买产品或开展消费活动,举办了“顺丰速运”2022湖南•靖州•云上杨梅节云端开摘仪式,召开了靖州杨梅文化艺术节活动,有力推动了消费者信心。1—11月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0.44亿元,同比增长2.9%,全市排名第2名。

5.外贸流通日趋活跃。随着国家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进出口结构将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动能将进一步积蓄,进出口潜力将进一步激发,虽然外部环境面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挑战,但经济全球化大势所趋,国际国内双循环政策显现,外贸出口增势明显。1—8月外贸进出口1780.44万元,预计全年完成7600万元。

6.行业监管强劲有力。积极抓好成品油市场日常监管,按时完成29家加油站成品油零售许可证年度检验,牵头组织公安、应急、市场监管、消防、税务等成员单位配合,开展成品油“自流黑”联合执法检查,出动执法车辆40余台次,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进一步规范了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完成飞山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对全县的活禽售卖与宰杀纳入飞山农贸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

(三)科技工作

1.主要指标完成情况。1—11月,全县完成全社会R&D经费累计支出2.8亿元,同比增长21.38%;技术合同交易额累计完成2.9亿元,同比增长38.64%,全市排名第2;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认定71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通过10家;预计全年万人研发人员占比0.43%,同比增长22.86%;地方科技财政支出4875万元,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2.4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88.26%。

2.科技帮扶成效显著。全县124个行政村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全覆盖,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实现了科技专家结对帮带。重点围绕茯苓、杨梅等特色产业,强化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战略合作。康源苓业与湖南农业大学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技术开发(委托)协议;国苓科技与中南林科大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并和怀化学院开展产学研县校战略合作协议,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积极开展协同攻关,突破产业技术瓶颈,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3.创新平台发展强劲。统筹推进多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优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布局,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现有省级众创空间3家、省级星创天地2家、市级星创天地1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家、省级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1家、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家。搭建全国茯苓(中药材)电子交易中心平台,集产品溯源、线上交易结算、质量检验、仓储物流、金融服务等多方位服务功能为一体,实现茯苓交易流通全程供应链中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资源整合及最优利用。

4.科技活动扎实开展。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时机,广泛开展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大力普及科技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组织10家企业报名参加双创大赛,其中2家企业分别获市一等奖、三等奖,1家企业获省优秀奖,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5.全面落实政策兑现。贯彻落实好《靖州县积极推进招商引资若干措施》,持续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载体的支持力度,今年来兑现科技类奖补资金305万元。落实《湖南省支持企业研发财政奖补办法》以及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预计全年共优惠3100万元,引导和激励全社会持续增强创新意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创新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工业信息化

1.工业经济稳中向好。1—11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全市排名第4名;新增工业规模企业5家。今年来,新增4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嘉顺华、金心笔业、四通食品、惠能耐火材料),目前,我县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达到8家。

2.抓细“百名干部联百企”。扎实开展了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共兑现企业奖补资金582万元,税费减免15219万元,办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2536万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2497万元,成功组织大小招聘会32次帮助企业招收员工860余人,妥善解决了宇亮玻璃、优至种业、振宏米业、宏源糖厂、嘉顺华等5家用地问题,协调电力等相关部门帮助解决补天、智美、康源、国苓等企业落实用电问题,深化与佳惠百货等大型商超的合作帮助企业打开市场、扩大销售。

3.摸排清理拖欠账款。根据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账款拖欠问题线索的督办函,迅速启动核查程序,督办我县林业局拖欠湖南林科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款18万元问题。责令我县林业局在2022年9月30日前付清欠款,欠款于9月26日全部清偿到位。目前我县没有发现新增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

4.强化企业安全监管。结合行业领域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建立安全生产监管台账,落实好“月报”制度。在节假日等敏感时间节点启动巡查机制。成立检查组20个,检查企业182家次,出动人员280人次,开展联合执法12次,共发现安全隐患110处,已按照要求全部整改完成。

(五)其他工作

1.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按照乡村振兴工作要求,集中力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江边、马路口2个行政村,扎实开展入村、走访,落实各项帮扶任务。扎实开展乡村振兴科技帮扶,科技特派员所有行政村全覆盖。继续巩固信息化行业帮扶成果,确保移动信号和光纤宽带传输稳定通畅。

2.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统筹抓好行政审批、武装建设、环保治理、安全生产、平安创建、信访维稳、创建节约型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靖州健康行动、安全保密等各项工作,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指标完成压力大。我局承担的系列考核指标比重较大,其中部分指标是目前存在的短板和难点,比如新增“四上”企业等。加上历史数据基数大、统计环境收紧等原因,要完成目标值,工作压力很大。

2.项目引进难度高。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社会投资趋于谨慎,新项目尤其是大的产业项目落地不多,招商引资推进较难,承接产业转移效果不佳。

3.专业人才资源缺。主要体现在局机关及二级事业单位中层骨干力量缺乏,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科技创新人才不多,高技术人才和综合管理人才引进难,留住更难。

三、下步工作打算

1.持续抓好党建工作。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党委基础,推进正风肃纪,以“抓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商科工信系统各项业务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推进商科工信各项工作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证。

2.深度融入国际陆港。支持靖州瑞盛、绿之嘉等物流企业完成提质改造,推动铁路物流建设,不断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引导货物运输向铁路转移;大力发展茯苓、楠竹、杨梅等产业,将靖州的产品通过怀化国际陆港这个平台打开全国及以东盟为基础的国际市场;充分利用县域区位优势,努力将靖州打造成为货物互通的重要通道和集散节点;持续做好国际陆港靖州专列工作。

3.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抢抓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机遇,瞄准骨干龙头企业供应链,找到招商引资突破口,开展实效招商。支持企业围绕嫁接改造、资产重组、扩大投资、延伸产业链进行招商,促进产业向上下游延伸、产品向高端发展。围绕在谈的14个招商项目抓紧洽谈,全年力争签约落地项目15个以上,到位省外资金30亿元以上。

4.全力推进商贸流通。繁荣中央大街、国际商贸城等现有商业综合体,培育体验消费、时尚消费、“夜经济”等消费新热点,推动消费增长。完善市场体系建设,重点推进老茯苓市场转型升级和理顺乡镇农贸市场的管理。完善物流体系,打造茯苓贸易加工中心物流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展通、华鑫莫来石等企业扩大外贸出口,努力实现外贸出口6000万美元。

5.增强科技创新引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工程,对企业开展梯度培育,力争实现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35家以上的目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力争实现申报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补天药业)。推进工业集中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6.夯实企业培育根基。确保台泥、补天药业、嘉顺华、惠能耐火材料、新光耐火材料、华鑫莫来石等重点企业满负荷生产。督促一品东方、佰诺酒业、康源苓业、湘佰仕、金茶油等企业加快产品市场开拓;加大对“四上”企业奖补力度积极培育5家规模工业企业和2家批零住餐业、服务业入规入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