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25 17:17 信息来源:靖州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积极强化科技创新、努力提升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就我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的建设方面

1.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科普中国”和“党员月集中学习日”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通过坚持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党员交流讨论,倡导党员每天利用一个小时业余时间学习理论,并由局党建办每季度组织一次考试,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

2.平稳把控意识形态。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坚决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汇聚正能量,不断夯实意识形态工作群众基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和主动权,全面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水平。重点清理和规范QQ群、微信群。将原有的1个QQ群,29个微信群清理保留22个微信群。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引导广大群众通过主流媒体和官方渠道了解疫情动态,共同抵制各类网络谣言,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3.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采取以会代训、党课教育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5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次。通过开展5次专项督查和2次暗访,对工作纪律执行不到位的6名工作人员进行约谈,通报6人,经济处罚6人。配合县纪委、监委对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戈孝东和陆三才等两人分别作出了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通过强化廉洁教育,正风肃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使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廉政守纪意识进一步增强,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工业和信息化方面:一是规模工业稳步提质。1—10月份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7%,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家(怀化千鸿建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科星食药菌有限责任公司),工业用电完成15127.71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45%;在大幅降费减税的环境下,工业增值税完成3906万元;同比下降8.7%。二是发展质量得到提升。依托我县资源优势,培育以杨梅、茯苓、山核桃、竹木深加工和新材料为代表的“五大”产业,初步形成具有靖州特色的产业体系。省里认可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4家(补天药业、佰诺酒业、一品东方、华鑫莫来石)。三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突出抓好“八大服务平台”中的科技研发平台、开放合作平台、营销推广平台建设,主动深入一线靠前服务,积极弘扬“店小二”精神,大力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人员作风转变。坚决抵制懒政怠政、破坏营商环境等一切不良现象。四是企业帮扶成效明显。帮助解决企业用工600余人,引导金融机构发放贷款1.5亿元,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全年没有发现新增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我县15家企业申报怀化市工业优质产品全部通过。引导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帮助台泥、华鑫等企业降低用电成本。为华容活性炭等等9家企业成功争取各类项目资金550.78万元。

(三)商务方面:

一是招商引资扎实有效。1-11月,新签约项目12个,总签约金额47.3亿元,其中500强项目2个(茯苓加工与销售项目、燃气及集中功能项目)。招商引资到位省外资金22.8亿元,同比增长42.6%。重点在谈项目14个,并加大推动补天药业上市力度,为明年进一步实施精准招商、持续招商打好基础。二是内贸流通提质增量。以绿之嘉公司集装箱为载体大力发展集装箱物流业务,绿之嘉年运输能力达到1.5万个标准集装箱,为提升区域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行业监管强劲有力。今年来,共关停了存在安全隐患的5家再生资源回收加工企业(含个体户);处理了3起违反用电秩序的事故,追讨违约电费21万余元;拆除了吉祥街、玉麟街违章搭建棚(伞)16处,取缔占道经营22处;鲜茯苓交易市场成功搬迁。四是电子商务如火如荼。出台了《关于支持全县电商和快递物流协同发展若干措施》;开展了2021·湖南·靖州杨梅节暨广州、深圳销售平台对接;举办了“网上杨梅节”、 “诚心橙意·助农脱贫”等大型电商活动。今年来,电商交易额达4.5亿元,其中农产品销售额1.3亿元。

(四)科技方面:一是主要指标达到预期。全年预计完成全社会R&D经费支出2.31亿元;技术合同认定1.21亿元;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3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3家,复审10家。二是科技项目取得新的突破。成功争取省级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项目1个;省级科普专题项目2个;省级重点研发项目1个;省级科技专家服务团项目1个;2022年中央引导地方发展湖南提前批项目1个;市级中药材全产业链项目1个。三是各类创新平台稳步搭建。稳妥推进1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3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2家省级星创天地、1家市级星创天地和3家省众创空间建设;与长沙理工大学、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四是创新创业环境得到优化。奋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全面展示创新创业成果,营造全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生态,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创新创业大赛,我县康源苓业和一品东方2家企业获得市优秀奖。

(五)疫情防控方面:通过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共为企业筹集口罩35000余个,测温枪100余只;保证消毒药品的充足供应;帮助农户销售水果310余吨,蔬菜5400余吨;加强对生活必需品存量和价格的监测,确保物质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成品油供应稳定运行;全县各类用电需求保障到位。

(六)其他方面:一是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按照乡村振兴工作要求,集中力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江边、马路口2个行政村,扎实开展入村、走访,落实各项帮扶任务。扎实开展乡村振兴科技帮扶,科技特派员所有行政村全覆盖。继续巩固信息化行业帮扶成果,确保移动信号和光纤宽带传输稳定通畅。二是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统筹抓好行政审批、武装建设、环保治理、安全生产、平安创建、信访维稳、创建节约型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靖州健康行动、安全保密等各项工作,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指标完成压力大。我局承担的系列考核指标占全县的27.2%,其中部分指标是目前存在的短板和难点,比如技改投资、新增“四上”企业等。加上历史数据基数大、统计环境收紧等原因,要完成目标值,工作压力很大。

2.项目引进难度高。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社会投资趋于谨慎,新项目尤其是大的产业项目落地不多,招商引资推进较难,承接产业转移效果不佳。

3.企业发展困难多。一是融资难。我县工商企业大多规模小,实力弱,抵押物不足,融资成本高,企业融资问题短时间内难以改善。二是效益低。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电力供需相对失衡、市场开拓艰难等因素影响,大部分企业利润空间收窄。三是创新意识弱。企业创新观念不强,人员科技素养不高。

4.专业人才资源缺。主要体现在局机关及二级事业单位中层骨干力量缺乏,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科技创新人才不多,高技术人才和综合管理人才引进难,留住更难。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三高四新”要求,突出抓好我县工信、商务、科技工作,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辱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工作措施

1.加快项目建设。按照“吃透政策抓谋划,明确重点抓落实,盯紧工期抓在建”的思路,做好我县2022年重点项目的谋划和落实。切实抓好在建项目动态跟踪。

2.确保企业产能。确保台泥、补天药业、嘉顺华、惠能耐火材料、新光耐火材料、华鑫莫来石等重点企业满负荷生产。督促一品东方、佰诺酒业、康源苓业、湘佰仕、金茶油等企业加快产品市场开拓,提升产能,形成新的增长点。

3.推进入规入统。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培育,加快企业入规步伐。重点培育5家规模工业企业和2家批零住餐业、服务业入规。加大对“四上”企业奖补力度,提振企业入规入统信心。

4.加强招商引资。立足我县实际,抢抓打造“135”工程升级版和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机遇,瞄准骨干龙头企业供应链,找到招商引资突破口,开展实效招商。围绕在谈的招商项目抓紧洽谈,全年力争签约落地项目10个以上,到位省外资金20亿元以上。

5.推进商贸流通。繁荣中央大街、国际商贸城等现有商业综合体;推进飞山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完善物流体系建设;突出发展电子商务。支持一品东方、嘉顺华、辰铭竹木、铭达电子等企业扩大外贸出口,努力实现外贸出口300万美元。

6.增强科技引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工程,对企业开展梯度培育,力争实现2022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总量达到30家以上的目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力争实现申报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补天药业)。推进工业集中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7.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加强与财政、统计、税务等行政部门的配合,提高行政效能。强化企业帮扶,做好企业服务“八大平台”,做实县领导联系企业帮扶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让企业安心、放心发展。

8.抓好疫情防控。坚决按照上级总体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各项措施,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堵死境外疫情输入漏洞,确保国内形势不出现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