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03 09:25 信息来源:靖州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县委“一个中心、四大战略”,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积极强化科技创新、努力提升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就我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的建设方面

1.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利用“学习强国”和“党员月集中学习日”,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通过坚持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党员交流讨论,倡导党员每天利用一个小时业余时间学习理论,并由局党建办每季度组织一次考试,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

2.平稳把控意识形态。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坚决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汇聚正能量,不断夯实意识形态工作群众基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和主动权,全面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水平。重点清理和规范QQ群、微信群。将原有的3个QQ群,34个微信群清理保留为1个QQ群,29个微信群。疫情期间,引导广大群众通过主流媒体和官方渠道了解疫情动态,共同抵制各类网络谣言,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3.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采取以会代训、党课教育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4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通过加强自查和对市委巡察问题的整改,制定和完善了7项规章制度,责令8名同志退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资金36432元。通过开展3次专项督查和2次暗访,对工作纪律执行不到位的10名工作人员进行约谈,通报2人,经济处罚2人。配合县纪委、监委对赵一顺同志饮酒驾驶的行为作出了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通过强化廉洁教育,正风肃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使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廉政守纪意识进一步增强,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工业和信息化方面:一是规模工业逐步回升。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工业经济整体运行压力较大,但从3月份开始逐步呈现回升态势。全年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1.6%;实现工业增值税5482.43万元,同比下降2.75%;工业用电量17970.16万KWH,同比增长3.92%;新增规模工业企业9家(亿安砂石、自来水、富硒壹号、康源、金茶油、玉华泉、康尔、厚基、太板冲砂石)。二是发展质量得到提升。依托我县资源优势,培育以杨梅、茯苓、山核桃、竹木深加工和新材料为代表的“五大”产业,初步形成具有靖州特色的产业体系。省里认可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5家。纳入省“五个100”项目的补天药业和一品东方,累计完成投资1.36亿元。三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深化“放管服”,共压缩审批事项11项。搭建全程代办、法律咨询、财务指导、科技研发、用工保障、开放合作、融资担保、营销推广等“八大服务平台”。我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被省工信厅评为全省“最受欢迎窗口服务平台”,平台工作人员糜娜云被授予全省“窗口服务之星”光荣称号。四是企业帮扶成效明显。帮助解决企业用工600余人,引导金融机构发放贷款1.5亿元,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40万元。完善企业帮扶特派员制度,支持本土企业拓展本地市场,优先使用15家企业31个工业优质产品。引导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帮助台泥、华鑫等企业降低用电成本。为湖南红鑫通讯等12家企业成功争取各类项目资金546.72万元。

(三)商务方面:一是消费服务加快恢复。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7亿元,全市排名第3。外贸出口完成2719万元。二是招商引资扎实有效。今年新签约项目8个,其中500强项目1个(淮北矿业新型建材建设项目),招商引资到位省外资金19.3亿元,同比增长15%。目前新签约的8个项目均已动工建设,其中源宏苗侗特色食品项目、杨梅产业园建设项目已投产。现正积极对接中国二十冶集团、宁波展通、湖南豪源科技等公司项目,并加大推动补天药业上市和惠能入驻园区力度,为明年进一步实施精准招商、持续招商打好基础。三是内贸流通提质增量。以绿之嘉公司集装箱为载体大力发展集装箱物流业务,绿之嘉年运输能力达到1.5万个标准集装箱,为提升区域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投资430万元的甘棠集贸市场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四是行业监管强劲有力。重点抓好成品油、零售商促销、家电维修服务业、再生资源及洗染业等五个领域的商务执法工作。今年来共查获非法加油车 3台,取缔非法储油点1处,收缴成品油(柴油)4.14吨;关闭再生资源回收加工个体户5家,整治规范25家。五是电子商务如火如荼。稳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按照项目实施、验收要求,建成了六大体系,顺利通过项目中期绩效考核验收,新争取后期项目资金500万元。6月份,举办“云端”杨梅丰收节活动,累计线上线下销售杨梅300多万件,龙头企业收购杨梅6000余吨。8月份,举办了金秋梨直播带货活动,帮助群众销售金秋梨30余万斤。11月份举办全县农产品购物季活动,通过电商直播带货PK赛,帮助本地农户销售冰糖橙约8万斤,累计销售1200万斤。

(四)科技方面:一是主要指标达到预期。全年预计完成全社会R&D经费支出2.359亿元,投入强度达到4.2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3.4%,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家(金心笔业、康美悦、喜乐购、启凡科技、红鑫通讯、汉众农业、靖友木业、绿之嘉实业、阳霞红),地方财政科技投入1.96亿元。二是科技项目取得新的突破。成功争取省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项目1个,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个,湖南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项目1个,普惠性政策与创新环境建设计划科技服务团项目1个,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专项1个,省科技扶贫专项1个,累计争取资金800余万元。三是各类创新平台稳步搭建。成功创建省星创天地2家(一品东方和智美)和省众创空间1家(康美悦),市级市工程研究中心项目2个。与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省农科院、省林科院、省中医药研究院、省畜牧研究所、省科技信息所等7家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四是创新创业环境得到优化。奋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全面展示创新创业成果,营造全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生态,积极组织企业参与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我县鑫兴智能和嘉顺华2家企业获得省优秀奖,鑫兴智能、嘉顺华、智美茯苓和鸣乐银环保4家企业获得市优秀奖。

(五)疫情防控方面:疫情期间,通过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努力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加快恢复社会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全县4211家商贸企业,46家规模企业在6月份即全部恢复生产,复工复产率达100%,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疫情期间,为企业筹集口罩35000余个(其中免费发放15000余个),测温枪100余只,保证消毒药品的充足供应,发放中药汤剂和中药口服液2万余份,帮助企业员工办理出入通行证1000余个、运输车辆通行证37个,帮助农户销售水果310余吨,蔬菜5400余吨。通过加强对生活必需品存量和价格的监测,确保物质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保证了成品油供应稳定,满足了全县各类用电需求。

(六)其他方面:一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按照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要求,集中力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江边、棉花、林源等3个联系村,扎实开展入村帮扶走访,落实各项帮扶任务,确保了今年各项检查验收顺利通过。继续巩固信息化行业扶贫成果,确保移动信号和光纤宽带传输稳定通畅。加强电商扶贫站点人员培训,贫困户参训人员400余人次,扶贫站点线上交易额明显提升。通过积极对接步步高、剑南春等爱心企业进村开展社会扶贫,江边村获得爱心捐赠资金和物资达10余万元。二是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全力做好平安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对毒品危害的宣传和线索的摸排,实现了管辖领域“零制毒”,全系统无一起吸、贩毒案件。接待来信来访30余人次,办理信访件10件,其中网上来访3件,结案率达100%。强化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整个系统全年没有发生一起一般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及时办结省委巡视和环保督查交办问题3个,办结率100%。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指标完成压力大。我局承担的工业投资额、入规企业家数、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社零累计增速、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等一系列考核指标,其着力点在于推进市场化转型获取金融支撑、帮扶存量企业实现稳定增长、通过项目招引拉动社会投资、加速项目建设形成新的增量,而这些都是我们目前存在的短板和困难,加上历史数据基数大、统计环境收紧等原因,要完成目标值,工作压力很大。

2.项目引进难度高。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社会投资趋于谨慎,新项目尤其是大的产业项目落地不多,招商引资推进较难,承接产业转移效果不佳。

3.企业发展困难多。一是融资难,我县工商企业大多规模小,实力弱,抵押物不足,获得银行信贷支持难,融资成本高,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短时间内难以改善。二是效益低,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上升、市场开拓难等因素影响,大部分企业利润空间收窄。三是创新意识弱,企业创新观念不强,人员科技素养不高。

4.专业人才资源缺。主要体现在局机关及二级事业单位中层骨干力量缺乏,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科技创新人才不多,高技术人才和综合管理人才引进难,留住更难。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三高四新”要求,突出抓好我县工信、商务、科技工作,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二)工作措施

1.加快项目建设。按照“吃透政策抓谋划,明确重点抓落实,盯紧工期抓在建”的思路,做好我县2021年重点项目和“十四五”重点项目的谋划和落实。切实抓好在建项目动态跟踪,加快茯苓加工贸易中心二期工程、康尔竹业、金心笔业、明大新材料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期投产。争取向上为企业争取项目资金1000万元以上。

2.确保企业产能。确保台泥、补天药业、嘉顺华、惠能耐火材料、新光耐火材料、华鑫莫来石等重点企业满负荷生产。督促一品东方、木洞庄园、异溪食品、湘佰仕、金茶油等企业加快产品市场开拓,提升产能,形成新的增长点。

3.推进入规入统。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培育,加快企业入规步伐。重点培育3家新进工业企业,3家成长型工业企业和6家批零住餐业、服务业入规。加大对“四上”企业奖补力度,提振企业入规入统信心,逐步消化统计名录中的停产企业。

4.加强招商引资。立足我县实际,抢抓打造“135”工程升级版和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机遇,瞄准骨干龙头企业供应链,找到招商引资突破口,开展实效招商,不断完善产业配套,构建产业生态。探索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围绕在谈的7个招商项目抓紧洽谈,全年力争签约落地项目10个以上,到位省外资金20亿元以上。

5.推进商贸流通。繁荣中央大街、国际商贸城等现有商业综合体,培育体验消费、时尚消费、“夜经济”等消费新热点,推动消费增长。完善市场体系建设,重点推进老茯苓市场转型升级和理顺乡镇农贸市场的管理。完善物流体系,打造茯苓贸易加工中心物流公共服务平台。突出发展电子商务,完成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一村一品”,充分挖掘各村(特别是贫困村)初级农产品和初加工农产品,通过电商渠道帮助群众增收。支持一品东方、金茶油等企业扩大外贸出口,努力实现外贸出口300万美元。

6.增强科技引领。注重招商引资与招商引智、科技创新相结合,进一步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工程,对企业开展梯度培育,力争实现2021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总量达到30家的目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力争实现申报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补天药业)。推进工业集中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努力争创省级创新型县(市)。 

7.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加强与财政、统计、税务等行政部门的配合,提高行政效能。强化企业帮扶,做好企业服务“八大平台”,做实县领导联系企业帮扶制度,以医药食品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的龙头企业和重点纳税企业为帮扶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让企业安心、放心发展。

8.加强疫情防控。坚决按照上级总体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各项措施,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堵死境外疫情输入漏洞,确保国内形势不出现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