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2-24 16:10 信息来源:靖州县卫生健康局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卫健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健康靖州建设,加快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创新,全面实施健康扶贫,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先后荣获全省计生协会先进县、全市反恐怖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第一名、全县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县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称号。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1.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全面落实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制定“1+8”专项整改方案,着力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扎实推动省纪委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医疗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三是全面推动党建引领卫生健康工作,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今年4月将15个乡镇卫生院党支部的67名党员整合成5个联合支部,党组织关系纳入局党委实行统一管理。 

    2.卫生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一是出台《靖州县医疗联合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县人民医院和市二医院靖州院区为中心的医联体模式。二是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认真落实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政策,切实降低医院基本药物价格。三是制定《靖州县控制公立制医院医疗费用增长指标》有关文件,并将控费完成情况纳入2019年度绩效考核。四是开展“卫生健康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完成年度“双随机”监督抽检任务,办理行政处罚案例33例。
    3.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一是按时调整健康扶贫政策。从2019年10月1日开始,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综合保障后实际报销比例下调至86%,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经转诊县域外住院综合保障后实际报销比例下调至80%。贫困人口符合政策生育的,在县域内住院分娩综合医疗保障参照疾病住院综合医疗保障执行,即报销比例达86%(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二是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应保尽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238人,参保率100%。三是严格执行“一站式”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2019年我县贫困人员患者住院综合实际报销比例89.89%。四是及时落实大病专项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分级诊疗工作。
    4.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一是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工作。今年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19人,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培训11人。二是基层医疗机构项目建设工作。藕团乡卫生院新院已投入使用,市二人民医院靖州院区扩建项目和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项目进展顺利。
    5.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县卫生健康局承担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为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和消除空白村卫生室建设。截至目前,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人数5500人,完成率100%,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1851人,完成率102.83%,5个空白村卫生室已全部规范化建设到位。
    6.公共卫生服务成效显著。一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加强。截至12月底,累计建立居民电子档案278034份,本年度活动档案数83733份,本年度新建健康档案数8015份。各乡镇卫生院健康教育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共176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92期,发放各种健康知识宣传资料80000余份,设置健康教育专栏165个。加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今年累计登记在册重性精神障碍患者1117人,其中规范管理1070人,病情稳定952人,规范管理率95.79%。二是加大疾病控制力度,提高疾病防制能力。多措并举、严防手足口病、水痘、腮腺炎等春季传染病流行,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以及多元化、立体化的预防控制工作,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截止到目前,免疫规划适龄儿童建证和建卡率为100%,扩大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维持在95%以上。全县没有出现重大传染病、流行病爆发情况,没有出现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发生。法定传染病监测和疫情管理,截至目前,全县共报告乙、丙类传染病1752例,其中乙类传染病1088例,发病率为401.5万;丙类传染病664例。加强结核病防治,截至12月底,结核科门诊接诊可疑病人707人,追踪疑似肺结核病人381人次。发现并治疗活动性肺结核病人129例。开展学校在校患肺结核学生密切接触者开展结核病筛查工作,共筛查74人次,暂时排除学校有肺结核二代病例的发生。
    7.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力度不断加大。一是认真贯彻《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湖南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发放管理办法》,按照规定做好各类公共场所的卫生行政许可工作。截至11月底,办理新证50家,所有许可事项没有一例超时,没有接到一起投诉。二是大力开展医疗废物整治工作。根据《2019年怀化市医疗废物处置管理专项执法检查的方案》和《关于加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和管理的通知》,开展了医疗废物管理、医疗污水处置专项监督检查,共监督检查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37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96 %。对1家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的医疗机构予以警告处罚。今年启动了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截至12月底,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建有自动加药的污水处理设施有24 家。三是全面强化医疗执业监督。开展医疗机构医疗秩序专项整治,共监督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545家次,立案5起,罚款1.1万元,没收药品器械8件(箱),取缔无证黑诊所3家。全县共监督检查放射诊疗单位12家,组织 26名放射工作人员开展放射防护个人剂量监测,有力震慑了违法分子。四是不断加大传染病监督力度。共监督检查各类公共场所309家、各类学校 31 家,检查城镇集中式供水单位 1家;推进落实农村饮用水卫生安全巡查,对 5 处农村集中式供水点进行了安全巡查,对全县二级以上医院、采供血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传染病防治、院内感染预防等日常监督工作,共出动卫生监督员 32人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0份。监督检查餐饮具集中消毒机构 2 家,消毒餐具检测合格率 100 %。 
    8.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管理不断加强。一是强化医疗质量管理,规范诊疗行为,提升医疗质量。深入开展抗菌药物和处方点评工作,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与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签订医疗质量医疗安全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开展部分医疗机构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巡查,对住院门诊病历、查房制度、抗菌药物使用、合理用药等进行记录,并列出整改内容及意见,限时整改。二是强化医疗废弃物和医疗废水管理。为进一步规范全县医疗废物、医源性污水处置工作,强力推进生态环境大治理,更加规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切实、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三是全面推进网络电子化注册进程。按照省市卫生健康委要求,全面推进电子化注册管理改革。四是深入开展平安医院建设。强化医疗机构内保责任,落实“三防四室”建设,提高医疗机构安全防范能力,保障医务人员安全。加强部门协调配合,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推进“三调解一保险”制度建设,预防化解医疗纠纷。强化舆论导向,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9.计生服务工作深入推进。一是人口监测工作。2019年全县共出生2752人,其中男孩1491人,女孩1261人;共注销死亡人口1654人,办理1708本生育服务证。二是稳步推进奖励扶助。确认2019年全县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1330人,其中新增111人,退出30人,共需发放资金127.68万元;确认2019年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伤残家庭非农业30人,农业26人,死亡家庭105人)161人,其中新增14人,退出2人,发放资金132.384万元(包括县对特扶提标)。全县夫妻双方无单位家庭独子女保健费发放对象398人,共发放资金9.552万元。全县今年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病扶助对象143人,其中新增5人,共需发放资金55.272万元。手术并发症人员扶助标准金上级的发放标准为二级4440元∕年、三级3240元∕年,县财政在上级的发放标准的基础上每人每年提高600元,实际发放二级5040元/年,三级3840元/年。预测增加的资金纳入了财政预算,确保资金足额准确发放。
    10.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县中医医院启动“国医堂”并开展“中华五千年·首诊看中医”免费体验活动,建制乡镇卫生院全部完成中医馆建设。制定《靖州县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由县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局对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开展日常检查。
    二、特色工作
    “县级医疗机构推行检验结果互认”的做法在全省做经验交流。针对群众反映的“医院检查结果相互不承认,看病难、看病贵”这一难题,局党委组织3家县级医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保院)主要负责人及业务副院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制定出台《靖州县县级医院医学检验、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工作规定》,明确了医检结果互认的原则、互认医疗机构范围、互认涉及的项目等内容,让医检结果互认有章可依。同时,组织专人对临床检验医疗质量控制工作实施动态管理,采取查阅患者入院记录、询问患者以及满意度测评等方式不定期组织检查,对检查发现的不符合“互认”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督促整改。目前,3家县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初显成效。就患者而言,避免了就诊时重复拍片、检查,降低了医疗负担,为及时就诊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就医院来说,也有助于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的同质化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
    1.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流失严重。我县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现共有中级职称198人,副高以上职称共有51人。受编制内人员职称晋升岗位设置的限制,很多达到了晋升条件的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得不到晋升,严重影响了工作积极性,部分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甚至辞职,导致我县专业技术人才流失严重。
    2.医院医疗机构内设科室能力建设不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缺乏重点学科和领先学科,急需狠抓学科建设,补齐学科建设短板。
    3.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缓慢。“两非”行为隐蔽性强,打击难度增大,我县出生人口性别比虽然有所下降,但部分乡镇依然居高不下。
    四、2020年卫健工作打算
    2020年,卫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深化医药卫健体制改革为总体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狠抓落实各项工作。
    (一)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公立医院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公立医院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二)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一是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完善居民健康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深化医药体制改革,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卫生人才引进培养机制,继续做好订单定向公费本科生、本土化大专人才培养和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三是推进中医药综合诊疗工作,做强中医特色优势专科,丰富“治未病”服务内涵,大力推广中医药实用技术,不断提高中医药服务质量和医疗效果,积极探索中医药健康养老和旅游发展模式。
    (三)深入开展医德医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明查暗访、医院巡查,坚决整治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坚决整治“三个不合理”以及乱收费、套取骗取医保基金、“两非”等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坚决杜绝出现推诿病人和发生“无主不救,无钱不救”的事件。
    (四)加强卫生法制建设和执法监督。按时完成全县医疗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加强卫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做好卫健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法律普及工作,切实增强依法行政、依法执业意识。加大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职业卫生、学校卫生以及医疗服务和采供血等的执法监督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加大“两非”案件查处力度,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计划生育、安全、信访、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确保卫健系统大局稳定。
    (五)推进各项卫生民生工程。全力做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孕产妇产前筛查工作,确保工作任务完成。稳步推进市二医院靖州院区扩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县中医院、县妇计中心整体搬迁,逐步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