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9 00:00 信息来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信息公开当作机关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基础保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巩固和发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作用的重要举措,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突出改革创新,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问责,及时、准确、全面、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进 一步提高了全机关深化改革、依法行政的意识,增强了部门的公信力和社会责任感,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机关氛围浓具体工作开展如下: 

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公开制度。为加强和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保障公民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确保政府投资安排的科学、规范、公正、透明,对政府投资项目及资金管理的政策规划、申报流程、安排结果一律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中央预算内投资、省预算内投资的管理办法、申报信息和安排结果进行公开。

对外公布了权力清单。在靖州县党政门户官网面向全社会公布自身行政权力清单,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多个事项,共计111项行政权力。根据省政府对省级行政权力的清理,我局保留行政权力111项。其中:行政许可8项、行政处罚62项、行政强制10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给付6项、行政奖励3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检查8项、其他行政权力12项。权力清单给权力划定边界,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真正实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透明化管理。同时,最大限度下放审批权限。2012年以来,我局先后向乡镇下放共3行政许可权限。另外,进一步推进了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业务办理流程再造和审批限时办结制,审批、核准事项提速三分之一以上,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申请,自受理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含征求行业主管部门意见),能够即时办理的,原则上即来即办。

三、提高了信息公开质量。一是更加注重时效性。重大规划、政策出台同步安排政策解读工作,并选择主流媒体及时进行发布。审批、审核、备案信息除有保密要求外,无一例外都在门户网站及时上网发布。有关项目资金申报和审批的通知公告,按照制度要求都第一时间在门户网站进行发布和公示。门户网站特色更加鲜明。二是更加突出互动性。全年先后就十三五规划、经济体制改革等关系我长远发展和重大民生关切的重要规划政策,都与网民进行积极互动,开展网络献计献策活动,积极听取和吸纳网民意见。三是强调准确性。审批、审核和备案信息的发布,以及公示公告都做到准确无误。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主要包括领导简介、机构设置、职责范围、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行政审批、投资项目、“三公”经费、权力清单、年度计划报告、人事任免、招考招聘、办事程序及指南、通知公告等政务信息。全年网站访问量达到1000多人次。信息发布力度得到加强,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4件。 规范审批流程,对每件申请,按照处室办理意见、征求有关单位意见情况、法规处审查意见、保密审查、领导审 批程序办理,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有的公开了项目核准文件,对涉及不能公开内容的对部分内容进行公开,对不存在的依申请公开信息,也按时寄送了信息不存在告知书。

六、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7年度我局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7年度未有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些差距。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条例》的力度,积极拓展公开内容、切实增强公开效果。主要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整合和开发利用全信息服务资源,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功能,提高网上办事服务能力。二是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