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自然资源年终工作总结2022年

发布时间:2023-02-16 09:50 信息来源:靖州县自然资源局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自然资源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关于节约集约高效利用自然资源的决策部署,按照“总量锁定、增量递减、流量增效、存量优化、质量提高”五量管控目标要求,切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大力促进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利用,认真开展违法建设用地整治,全县自然资源工作已逐步走上了保障有力、科学规范的发展轨道。现将2022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科学管理,扛牢耕地保护职责

1.突出“三个坚持”,夯实耕地保护基础。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田长的田长制工作委员会,下发《靖州县田长制实施方案》,明确县级田长20个、乡级田长90个、村级田长127个、网格田长619个。实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一月一调度、分管县领导一周一调度工作机制。二是坚持宣传发动。紧紧抓住“4·22”地球日、“6·25” 土地日、“12·4”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向社会广泛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和政策,增强广大群众的耕地保护意识。三是坚持考核驱动。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2022年度绩效考核范围,与各乡镇签订2022年耕地保护(田长制)目标考核责任书,将耕地保护底线目标、永久基本农田带位置带图斑分解到乡、村、组,量化考核内容,明确奖惩措施。

2.突出“三项重点”,规范耕地管理秩序。一是抓实源头治理重点。全力开展2022年“卫片”执法和严厉打击 “两违”集中行动,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因遏制新增违法用地成效显著被省厅通报表扬,2021年获省厅耕地零违法表彰,2022年1—9月为新增耕地零违法和用地零违法县市区之一。二是抓实存量化解重点。坚持一案一策,整改存量违法问题,目前2022年21至28批次“月清三地”共8个批次任务清单中的4个计违法图斑已全部整改到位,存量违法用地图斑86个,其中:月清“三地”1—20批次整改27个,剩余2个11月底整改到位;2020年土地例行督促存量违法用地问题清单28个,除纳入持续整改的均已整改到位,2021年的15个全部整改到位;2021年耕地保护督查反馈问题清单14个全部整改到位。三是抓实监督管理重点。建立健全县、乡、村、组四级监察网络体系,各乡(镇)成立专门的综合执法队伍,对非法占用、破坏耕地行为做到发现及时、举报快捷、查处迅速,逐步实现土地执法由“事后查处”向“事前预防”转变。开展以智能视图应用为核心的靖州数字云项目全域视联网建设,拟建铁塔高位站点238个,已建成84个,可同时监控农田、违建、森防等,实现县域内资源共享,反应能力、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与隆平高科开展政企共建,在全市首创数字农业信息管理平台,将农产品生长环境、产品溯源、气象虫情等涉农数据整合进入数据库,实现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精准化指导、智能化生产、在线化服务。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执法机制,印发《2022年靖州县卫片执法方案》,依据方案职责强化对县城规划区、城乡结合部、部分乡镇、国道、省道两侧等重点区域进行的巡查,有效降低土地违法行为。

3.突出“三大工程”,有效提升耕地产能。一是实施耕地恢复工程守存量。截至10月底我县共恢复耕地10168亩,为省市下达目标任务的135.6%,是怀化市唯一、全省17个耕地进出平衡工作先行县之一。目前正在根据总体方案要求,结合下发的耕地卫片监督图斑开展外业核实举证、整改及系统录入工作。我县2022年耕地“进”大于“出”,耕地净增加10102亩。二是实施占补平衡工程增数量。补充耕地方面,今年入库新增耕地4127亩,全县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库存耕地数量由去年底的-1286亩变为3539亩、水田规模由去年底-758亩变为988亩、粮食产能由去年底-41.62万公斤变为137万公斤,数据全面转正。增减挂钩方面,今年以来解冻解扣指标入库697亩,目前增减挂钩项目库存水田388亩(去年底-272亩)、旱地1296亩(去年底1259亩)。三是实施耕地提升工程保质量。2021年度新建高标准农田2.28万亩,全县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25.2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92.6%,高标准农田覆盖率全省第一,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为全县粮食稳产增产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集中打造4个现代农业示范片,建成“田成方、地增肥、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宜机化”的高标准农田8000余亩。依托靖州县数字农业公共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对农田实行数字化管理,小丘改大丘,真正破除土地“碎片化”瓶颈。大力推进抛荒整治,今年完成抛荒治理任务7504亩,实现县域内抛荒耕地治理面积清零。

(二)优化服务,全力实现稳步增长

1.坚持规划引领。全年召开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专题会议6次、办公联席会议3次、规划技术审查会2次,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46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97份,核发出让土地及划拨土地建设用地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64份,核定发放规划竣工核验单28份,出具《规划区违法建筑规划技术论证书》29份,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规划保障。按省厅要求按时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完成系统建设,目前正在按进度要求修改完善。2022年36个“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任务,目前已按进度要求完成资料收集、召开座谈会、完成初步方案,达到省厅对村庄规划进度要求,并同步启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2.加强用地保障。严格按照省厅下发的用地报批要求,严把报卷质量,剔除2021年上报因资料补正等原因导致2022年省厅才审查通过的12个卷外,今年报批的2个卷全部通过。

3.严格矿产管理。依照“保质保供,严格审查”的原则,2022年共出让投放转头湾和八姑岩2宗采矿权。认真开展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废弃矿洞进行全面摸排整治,共封闭废弃矿洞197个。

4.全面深化改革。制定下发《靖州县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办理了东和御景园、千鸿帝景两个“交房即交证”试点项目。实现镁渣综合利用年产3万吨热盾节能材料项目“拿地即开工”。不动产登记系统已经完成与“多测合一”平台对接,可以进行业务线上办理。以现有不动产登记系统数据为基础,根据“三层剥离、多权叠加”的权属状况及登记要求,新开发一套“土地(生态产品)经营权登记系统”,深入开展“三权分置”确权登记工作。我县上报省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专项行动办公室问题项目共32个,其中之前已纳入的22个项目已全部化解到位;今年新增的10个项目,已化解9个,化解率90%。

(三)盘活存量,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1.推进批而未供土地处置。按照“化存量、控增量”的目标任务,提速土地征收进度,加快土地供应,目前我县完成批而未供处置量367.8亩,处置率为43.3%;园区完成处置量249.76亩,处置率为46.44%。“净地”供应率100%。

2.推进闲置土地处置。围绕省厅提出闲置土地处置率要达到60%以上的要求,持续推进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目前我县闲置土地处置率为85%。

3.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今年我县上报项目用地标准全部符合用地定额指标,2021年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14.09公顷(包含2021年报批,2022年领取批单的12个批次耕地面积11.11公顷),2022年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0.72公顷,新增建设用地耕地占比增量严格控制在10%以内。

4.推进园区低效用地清理整治。针对低效用地扎实制定处置方案,处置面积已完成65%,工业用地弹性供应达100%,作为省级园区,园区土地开发率为73.83%,矢量数据准确率100%,排名位居怀化市前列。

(四)树牢理念,全面推进绿色发展

1.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坚持政府引领,对矿山进行全面、系统地规划设计,科学制定矿山绿色建设详细规划。2021年完成4家省级绿色矿山建设,均已入库,2022年3家矿山完成绿色矿山达标建设并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

2.推进矿山生态修复。2022年全县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省厅绩效考核目标为9.35公顷,已完成9.72公顷,等待省厅统一销号。

3.推进地质灾害防治。编制完成“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制定2022年度方案,对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明确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县、乡、村、隐患点四级监测责任人,对全县15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和5668个切坡建房户进行全面排查,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理。2022年共对全县23处存在安全隐患的地灾点进行排危除险加固工程。近年来,全县未发生一起地质灾害安全事故。

(五)严格行政,抓好违法用地整改

1.坚持制度建设与队伍建设相结合。健全县、乡、村、组四级监察网络体系,各乡(镇、场)成立专门的执法巡查队伍,落实专项经费,对非法占用、破坏耕地行为做到发现及时、举报快捷、查处迅速,实现了土地执法由“事后查处”向“事前预防”转变。

2.坚持日常巡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严格落实基层所动态巡查责任制,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做到有台账、有日志、有值守。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在每周至少巡查责任区1次,重点村、基本农田保护区每周巡查2到3次,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和汇报。

3.坚持常态打击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一是深入开展卫片执法。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公安、监察、自然资源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进行矿山巡查16次,开展集中整治3次,及时制止盗采行为4起,立案查处8件,处罚95000元;开展违法用地巡查20次,受理土地矿产资源违法案件13宗,收缴罚没款31万余元。二是严格土地问题整改,成立靖州县土地例行督察存在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土地例行督察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并与相关单位签订了土地例行督察整改责任状。截至目前,2020年督察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2021年砂石土矿问题1个,目前正在调查中;矿山关停问题2个,系“三个到位”中生态恢复未到位,已纳入2022年增减挂项目中。三是全力做好信访维稳,认真梳理自然资源领域重访积案,按照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小产权房开发、不动产登记等问题进行分类,建立清单,明确责任,按期分类化解。按照县领导联系乡镇情况,做到每一个信访事项一名县领导成员包保,涉及单位和属地乡镇全程参与化解。对重点信访事项,成立化解专班,采取一案一专班,一人一方案等措施,通过召开协调会、研判会、推进会等合力推进信访化解,有效遏制信访量增加态势。

(六)提高站位,完成各项政治任务

1、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根据上级统一安排,组织干部职工6人前往怀化主城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一个多月时间始终坚守在社区第一线;安排14名干部职工分两批进驻县隔离酒店,进行密接人员的隔离检测;全局干部职工分成23个摸排小组全年对民生新居、城北家园、裕丰金苑等责任区的居住人员进行认真摸排,筑牢防线,严防疫情输入扩散,为最终疫情顺利结束贡献了自然资源力量。

2、认真开展驻村帮扶。每季度局主要领导带队赴村上召开一次研究乡村振兴的专题会议,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助力献策村集体经济发展;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组织11名领导干部继续结对联系22名脱贫户,帮助其保持收入水平,稳定脱贫;安排工作经费7万元用于灯塔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山塘维修,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

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设综合业务窗口5个,进一步优化登记流程,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将一般首次登记(公告时间不计算在内)、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的办理时限压缩到0.5个工作日内办结,涉企业务及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实现了“资料齐全,即来即办”,办结时间压缩率达到98%以上。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通过“一库一平台”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数据实时推送、汇交、共享,为企业融资贷款提供便利,2022年度协助企业办理抵押登记贷款金额5.31亿元。

4、严格开展自建房整治。我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县自然资源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年内先后召开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专题党组会4次、全局干部职工大会2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中央、省、市、县各级文件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根据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排查工作专班的职能划分,安排专人整理规划、用地审批手续及不动产登记资料,将所有资料提交县住建局汇总,并组织规划管理股、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股、地质勘察修复股的相关工作人员对全县自建房摸排进行合规性指导,做好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工作,确保县域内不发生自建房相关事故。

二、2022年工作短板

(一)用地保障压力重重

1、土地报批项目滞后,重点项目落地时间长。很多项目用地单位前期对接不及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落后,加上上级报批政策经常变化等多方面原因,导致我县项目整体土地报批过程持续时间太长,很多项目无法及时实施征收和土地报批。

2、设施农业用地备案管理不到位,上下衔接不够。设施农业用地备案权限下放至乡镇后,备案在乡镇,上图入库则在自然资源部门,而乡镇对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缺乏经验,存在政策把握不准、上下衔接不及时等问题,导致设施农业用地管理不到位。

3、涉及占用耕地的农转用权限未下放,村民建房审批时间长。村民建房审批涉及占用耕地的农转用审批权限未下放,仍在省人民政府,审批需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导致整个村民建房审批时间拉长。

(二)矿权出让进度迟缓

1、矿权出让后续压力大。八姑岩和转头湾部分矛盾纠纷尚未化解到位,灯塔和光明2宗矿权还未完成野外勘查。

2、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压力大。2023—2024年剩余29个图斑995.2亩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任务尚未完成招投标,待修复图斑矛盾纠纷多,调解压力大,转型利用图斑合法性手续办理难度大。

3、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滞后。2022年只完成了3家绿色矿山建设达标验收任务,离省市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三)耕地保护任重道远

1、恢复耕地难度大。恢复耕地后备资源少,优质后备资源不足,恢复耕地面积有限,难以逐年补齐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缺口。

2、补充耕地项目管理核定严格。我县耕地后备资源缺乏,且耕地指标库存不足,耕地占补平衡压力巨大。

(四)执法改革有待深化

1、部门执法权力受限。现有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从发现至处罚需要两三个月,长时间处理案件会给案件的最终执行带来一定困难,再加上自然资源执法缺少必要强制手段,没有相关法律依据做支撑,致使自然资源违法案件查处工作难上加难。

2、部门间配合力度不够。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代表自然资源部门行使行政执法职权,但在业务方面却不受自然资源部门监管,导致在衔接配合、案件移交、后续整改、完善手续等方面存在较大的问题。

(五)规划管理仍需加强

1、上位规划仍在编制,规划传导同步衔接存在困难。因怀化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未形成最终成果,许多内容未敲定或者因涉及保密等原因暂未公布,导致下位规划与上位规划衔接较为困难。

2、“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及重大基础设施暂未明确选址选线。当前部分重点项目还处于谋划阶段,未能明确最终建设范围,难以在本次国土空间规划中明确用地界限。兴永郴铁路、怀桂高铁线型未确定,中心城区发展方向暂不能确定。

3、受两条红线的制约,村民建房和产业用地难以满足需求。我县属于丘陵地带,生态保护红线占比过大,部分村庄村前为永久基本农田,村后为高山,没有合适的村庄建设用地,村民建房、村集体产业用地与基本农田保护矛盾比较突出。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局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并与落实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着眼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靖州,按照“五区建设”奋斗目标,科学谋划推进相关工作:

(一)落实“田长制”,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一是严守耕地红线。继续以奖补方式开展恢复属性地块整治,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耕地恢复任务(预计7500亩左右),严守27.32万亩耕地红线任务。二是加大占补平衡力度。报备入库已省级复核的3582亩新增耕地指标,再选址开发耕地后备资源3500亩,实施增减挂钩项目300余亩。争取完成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3000亩、增减挂钩指标交易300亩,实现指标交易额4亿元以上,县财政收入2亿元以上。三是以“田长制”为重要抓手,全面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格按照《靖州县田长制实施方案》,落实各级田长巡田制度,建立问题清单,坚持一月一清,确保不留死角。四是坚持宣传发动。继续通过“4·22”地球日、“6·25” 土地日、“12·4”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向社会广泛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和政策,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耕地保护意识。 

(二)突出规划引领,打造靖州城市特色名片。一是明确城市建设的格调。通过加强规划管理和监控,把少数民族文化和区域物产特色融入城市建筑风格,严格按规划控制和建设主要街道、主要节点的建筑风格,展现少数民族区域的城市风情。二是加快规划编制的进度。严格按照上级进度要求和时间节点编制好县、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同时结合“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进行调整的最后机会,通盘考虑农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多方面因素,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优化村庄布局,年底前完成乡村规划管控全覆盖。三是有序推进成果运用和监督。配合相关部门,尽快启用已完成划定“三区三线”数据,同时进一步完善“一张图”监督实施系统的功能和资源数据目录,完成成果上报对接工作,并积极推进系统培训和试运行等相关工作。

(三)统筹安全发展,提供县域建设要素保障。一是要加快土地报批流程。通过加强项目工作对接沟通梳理,确保应纳入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的项目及时纳入,为项目征收和土地报批打下基础。同时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加大对乡村振兴项目支持力度,积极组织涉及耕地的农转用审批工作,确保村民建房审批快审快批。二是要加强矿山矿权管理。加快推动灯塔和光明两个矿区出让项目工作,确保全县砂石供应平稳,并持续推进砂石土矿整治、绿色矿山建设和废旧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剩余29处废旧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三是要加大矿山安全事故防范。加大对无证勘查开采、“洗洞”盗采金矿、以采代探、超深越界开采等违法开采行为的巡查排查力度,对现有矿山、关闭矿山、历史遗留废弃矿硐排查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不发生矿山非法违法行为导致的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四是严防地质灾害发生。加强对全县15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汛期监测、预警、防治工作,坚守每天24小时值班制度,积极配合技术支撑单位搞好全县年度突发性地质灾害的调查与评价工作任务,配备调整落实好各重点隐患点责任单位、责任人、监测人,使县、乡、村、组四级信息联防网络正常运行,确保2023年安全度汛。 

(四)坚持疏堵结合,持续加大执法监察力度。一是加强力度促整改。通过持续推进月清“三地两矿”、违法用地“双清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大棚房”清理、打击违法挖矿采石等专项整顿,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案件,动真碰硬促整改,营造我县坚决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氛围。二是加大巡查防新增。坚持常态巡查制度,以“田长制”为抓手,建立和完善县、乡、村三级网格精细化管理机制,将违法用地与追责问责相挂钩,进一步压实相关单位和乡镇的责任,全面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三是加强部门配合。由县分管领导牵头,进一步建立完善违法用地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职责范围,理顺责任关系,通过月例会等方式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大联合办案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卫片执法工作取得实效。

(五)继续深化改革,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一是“交房即交证”工作常态化。按照《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靖政办发〔2022〕14号)文件要求全面铺开“交房即交证”工作,并加强宣传引导,提高人民群众知晓度。二是配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配合县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历史遗留项目化解工作,对符合要求的遗留项目及时办理不动产权登记,确保群众利益。三是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和部署,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力争取得阶段性突破,走在全省前列。四是农村宅基地发证工作。做到“应发尽发”,对于已领取的不动产权证书及时建立证书领取台账,完成证书发放工作,保证产权证书完全下发到权利人手中;对不符合发证的情况及问题,分类逐户拿出处置意见。

(六)加强政治引领,贯彻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是推进规范化建设。按照“四强”党组织、“四好”班子、“五好”支部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提高工作能力,认真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切实改进机关作风,着力解决服务不主动、工作质量不高、机关常见“慢性病”等突出问题。二是完善廉政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县委有关决策部署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夯实理论基础,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抵制腐败的决心,创造风清气正的清廉环境。三是坚持正确价值导向。以局日常工作为基础,制定出可量化、好操作的考核办法,确保结果客观真实、公平公正,给干事创业者希望、让观望徘徊者失望、令投机取巧者无望,切实营造我局真抓实干、狠抓执行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