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8-19 16:17 信息来源:靖州县自然资源局

中共靖州县委:

半年来,县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县第八次党代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严格耕地保护为主线,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以贯彻落实土地管理“一法一条例一办法”为抓手,全面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创新,全力稳增长、强保障,优服务、攻难关,补短板、抓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土地供应态势健康发展

1、土地出让适时推进。上半年出让土地26宗,出让面积17.7745公顷,成交价款10015万元,其中挂牌18宗,面积为17.6779公顷,成交价款9953万元,协议出让8宗,面积为0.0966公顷,成交价款62万元。完成安置地挂牌11宗,面积1.0865公顷。

2、严把划拨用地审批关。2022年办理划拨供地4宗,面积3.4910公顷,完成了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纬四路、滨河路、新建南路等重点项目的划拨工作。

3、加快地价制定调整。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部署开展2019年度自然资源评价评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源办发〔2019〕36号)和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湖南省公示地价体系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湘国土资办发〔2020〕106 号)等文件的规定和要求,完成了我县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城区标定地价和农用地基准地价的成果制定工作,目前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省厅正在验收,城区标定地价和农用地基准地价待市局验收。

(二)保障发展措施有力有效

1、保障项目落地。今年共申请土地报批2件,总面积1.1837公顷(靖州县2021年度第四批次建设用地项目、靖州县2022年度第二批次建设用地项目(增减挂钩));2022年至今共领取报卷12个,总面积28.4641公顷(靖州县2021年度第十一批次建设用地项目、靖州县2020年度第六批次建设用地项目、靖州县2021年度第八批次建设用地项目、靖州县2021年度第十二批次建设用地项目、靖州县2021年度第十三批次建设用地项目、靖州县2021年度第六批次建设用地项目、靖州县新厂镇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靖州县平茶镇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靖州县2021年度第十批次建设用地项目、靖州县2021年度第七批次建设用地项目、靖州县2020年度第七批次建设用地项目、靖州县2021年度第三批次建设用地项目)。

2、做好村办企业等集体建设用地审批工作。认真做好村办企业等集体建设用地审批工作,严格把关报批及审批程序,积极为重点项目服务。今年共办理1宗村办企业集体建设用地,面积0.0462公顷,目前正在申请办理乡村振兴项目用地审批的还有3宗。

(三)耕地保护措施有效

1.耕地开发方面。完成开发建设900余亩,计划6月底前完成现场复核;2021年已完工项目6300亩中已确认指标308亩,尚余5992亩未确认指标,其中已现场复核拟确认指标2092亩、拟现场复核3900亩;上述7200余亩耕地指标预计8月底之前全部完成指标确认和入库。项目整改解冻方面,今年已解冻指标入库1147亩。

2.增减挂钩方面。拟报市局选址复核562亩。

3.耕地进出平衡及恢复耕地方面。全县恢复耕地任务10130亩。目前已恢复耕地并落实耕种1223亩(正在组卷申报),年度剩余任务面积按照先易后难,分批实施的方式正在逐步推进,计划9月底前全部地块恢复任务。

4.田长制方面。我县于4月8日召开了全县耕地保护工作会议,传达了省市关于耕地保护及“田长制”工作的有关要求,拟将“田长制”纳入2022年耕地保护目标考核,《靖州县耕地保护目标(2022年)责任书》已通过县委县政府常务会议。

5.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耕地保护专项规划和一张图。我局严格按照省市“三区三线”划定工作部署和要求,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25.16万亩,顺利完成省市下达的划定任务。全县耕地保护专项规划和一张图初步成果也已基本形成。

(四)巩固脱贫成效,服务乡村振兴

1、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全体驻村干部和工作村支两委上门为154户脱贫户8户监测户和一户边缘户采集“防止返贫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收入信息入户表”,统计后都以不同程度超过(2020年10月至2022年4月30)人均4025元的标准。入户结合电话、微信等方式排查填写969户“怀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情况表”。

2、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五月初,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起参与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上门登记房屋信息的同时,做好危旧房屋“危房不进人”的宣传工作。排查农村经营性自建房的安全隐患工作,非经营性建房按要求,把有手续有证的先排查到位。无证房屋后续再咨询住建部门再按要求排查到位上系统。

3、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3月15日田书记带领县委、县政府各位领导莅临灯塔村检查、指导十八组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人居环境卫生是一项重大、长期、必须推进的重要工作,也指出了十八组环境卫生还有待提升,总体有推进,但要求不高,需重抓细节,立行立改!还重点询问了村书记,现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的主要渠道和今后发展方向,鼓励了村集体在必须克服现有实际困难的情况下,依靠政策帮扶的情况下要积极拓展其他渠道,自筹资金有效利用加快发展人居环境卫生工作。今年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全县124个自然村排名第8,得到了艮山口便民服务中心的表扬。

(五)“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

1、稳步开展房屋登记和抵押交易。今年上半年,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办结不动产登记业务4100件,核发不动产权证书1856本、不动产登记证明2244份。主要完成了千鸿帝景一期、儒苑小区、东和御景园3-2期、半岛花园等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不动产登记。

2、着力化解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已有37个历史遗留项目办理了不动产权登记,涉及商品房5277套,占比82.2%,其中4191套已核发不动产权证书。

3、积极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为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满足省厅关于宅基地“应登尽登,能发尽发”的要求,积极将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已更正登记300余宗。

(六)城乡管理突出重点

1、强化规划管理,提高规划管理成效。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完善落实审批制度,采取集中审议、集中审批方式,以各级会议通过的会议纪要为依据,认真审查报批资料,力争项目审批内容无纰漏。2022年上半年,共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6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0份,核发出让土地及划拨土地建设用地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24份,核定发放规划竣工核验单7份。

2、加强日常规划实施管理工作。严格实行《靖州县规划审批管理及批后管理工作制度》,认真开展在建工程规划实施管理工作,加强日常监控力度,跟踪管理服务、责任到人,对其施工过程实行全程规划条件监控,力争建设项目从开工到竣工都处于规划监控之内。

3、展开建设工程建筑立面规划控制工作。对已通过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议的建设项目,严格按审定的设计方案管理实施,同时对其立面装饰材料的规格、档次、色彩进行严格控制,保证美观、持久的建筑外观效果。

(七)空间规划稳步推进

1.产业发展规划。激发一产活力,发展现代农业,提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持续打造茯苓科技产业园、杨梅生态产业园,提升现代农业智能化、绿色化、设施化、服务水平化。持续发力提质升级“6+1”特色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杨梅、茯苓、山核桃、楠竹、生猪、制种六大优质农产品产业基地,重点发展中药材产业。二产创新突破,培育五大优势产业链,建设全国中医药先进制造产业基地、全国楠竹装配式建筑制造基地、全国绿色食品加工基地、新材料制造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三产特色引领,以流通服务业、文化旅游发展为主,提升区域性服务功能、传统服务业等多项服务职能。

2.综合交通规划。对外交通以“构建湘黔桂三省区接边区域交通枢纽”为战略目标,充分发挥靖州交通区位优势,完善多层次交通网路布局,构建内联外通的大交通格局。完善高速“一纵一横”(包茂、靖黎高速),争取铁路“三线两站”(枝柳铁路、兴永郴赣铁路、怀桂高铁,靖州站、靖州北站),构建靖州“双十字”对外交通格局。内部交通“以县城为核心,打造县域一小时交通网”为战略目标,中心城区建设现代高效畅通的城市交通网络,打通交通瓶颈,积极带动旅游及乡镇产业发展,建设畅通的物流客运体系。

3.城镇特色风貌。按照“山水融城、文化筑城、风貌靓城”三大空间优化策略,注重水体治理与景观价值挖潜重塑,梳理整体保护框架、构建古今一体人文轴线,美路靓街、优化节点、营造开敞空间。划分产业风貌区、产城融合风貌区、旅游康养风貌区、老街风貌区、古街历史文化风貌区五大核心风貌区;滨水界面200米内建筑高度以低层为主,200至500米内以多层为主;临山界面建议按照110米内建筑高度控制在28米以内,110至220米内建筑高度控制在54米内。新建区域建筑风貌建议以现代建筑风格为主,适当点缀民族元素符号,打造独具靖州特色的建筑风格。


(八)地灾管理防治并举

1、健全制度,强力推进地灾防治工作。入汛前,我股室会同技术支撑单位深入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并在2月16日全县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会议上县领导进行了部署安排,明确了工作重点。并制定下发了县自然资源局汛期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汛期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及时上传下达雨情雨量信息,加强和县气象局预警合作,精准将雨情信息发布到每个监测责任人员的手机上,为第一线地灾防治人员提供有力的预警预报信息,为各乡镇研判雨情雨量提供信息保障。

2、人防+技防,积极应对地灾防治工作。入汛前我局要求各乡镇对全县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填发《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和《地质灾害工作明白卡》,并进行张贴和备案。对农村切坡建房户我局印制7000余份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隐患海报,并要求乡镇对辖区内切坡建房户张贴到位,做到识别到户、责任到户、预警到户、宣传到户、监管到户。严格要求各乡镇制定包括监测、报警、人员疏散、应急抢险等内容的防灾应急预案,确定了预警程序和方法,充分应对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为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3月15日-3月18日我局组织人员对各隐患点逐一进行排查。全县从4月1起进入防汛期,从局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中心到各乡镇自然资源所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加强地质灾害易发点值班值守;进一步完善了县、乡、村、组四级监测预警网络,更新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人员信息,落实专人监测,做好监测预警工作,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并配合怀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我县文溪、新厂、大堡子、太阳坪四个乡镇安装4套地质灾害普适化监测设备。

3、强化宣传培训,确实增强地灾舆论宣传工作。为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意识,在汛前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3月18日我局组织乡镇国土所工作人员进行地质灾害防治业务培训,5月13日县分管领导组织乡镇分管领导、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和乡镇村支两委和隐患点监测员进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业务培训。汛期以来督导指导各乡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通过演练取得了较好效果,受到了广大群众好评。在“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活动中,印制了大量的宣传画册和科普读物等,介绍了常见灾害种类的辨识如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和农村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隐患等以及预防和治理地质灾害的基本常识,围绕如何避灾、防灾向广大群众作了深入讲解,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九)党风廉政风气清正

1.突出主体责任,深化“一岗双责”落实。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聚焦“两个责任”,加强教育防范、制度规范、监督制约。明确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证责任落实到位;将支部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党组与各股室负责人签订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推进“一岗双责”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2.注重超前防控,突出挺纪在前。以开展互动廉政教育为抓手,坚持集中教育、专题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持续加强廉洁风险警示教育;开展谈心谈话,讲清上级精神、讲清风险承担、讲清后果影响;开展新提拔重用中层干部家属“清廉家风”建设座谈会;开展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上廉政党课、德廉知识讲座、红色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行为上明确界限、道德上坚守底线;元旦春节期间,对党员干部提前发信号、打招呼,重申“十条禁令”和纪律要求,重点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宴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以及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现象进行监督检查,未出现违规违纪情况。

3.创建“清廉机关”,弘扬崇廉倡廉浓厚氛围。积极参加认真落实县委创建“清廉机关”的活动,2022年2月23日出台《靖州县自然资源局创建“清廉机关”实施方案》,制定“清廉机关”创建任务清单及任务分解表,压实责任领导和各责任部门职责,坚持以“做清廉干部、创清廉机关”为主题,全力打造政治过硬、理论武装扎实、各级班子坚强、队伍建设有力、纪律作风严明和执法监督有效的机关。通过建章立制、完善廉政风险点防控和权力清单、局大显示屏滚动播放清廉宣传片、设立崇廉倡廉宣传标语和开展“清廉家风”座谈会等多样形式营造反腐倡廉氛围。

(十)审批改革稳步推进

1、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完善网上办事指南,对现有的行政审批流程进行摸底,并征求各业务股室、二级机构意见,对各股室办事流程修改意见进行了汇总,报局领导审定后,将行政审批办事指南报县政务服务中心。

2、完善更新《靖州县自然资源局权力运行清单》。依据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具有法律效力的规范性文件,对本单位现实施的行政权力进行摸底,做到不漏项、不缺项,逐条逐项登记,列出名称、实施依据等,进一步完善更新《靖州县自然资源局权力运行清单》。

3、牢固树立为民服务观念,加快项目审批。2022年上半年办理千鸿帝景三期建设项目、安置房建设项目等共30本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靖州县新建南路改扩建工程项目等共16本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靖州县纬五路建设项目等共4本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靖州县区域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项目等共7本规划核实证明书。

(十一)收储供应圆满完成

1.土地收储工作。2022年上半年我中心完成收储项目10个,共计完成土地收储 96.59 亩,其中:五四园艺场地块3.67亩、公安局2个地块37.68亩、县城投公司4个地块29.73亩、绿之嘉实业有限公司2个地块4.72亩、武装部地块20.79亩。

2.新增建设用地土地交易前净地资料收集工作。2022年上半年我中心完成新增建设用地项目净地资料14个,土地面积434.16亩。其中:靖州县茯苓产业园建设项目用地35.50亩、靖州县城西农贸市场安置区用地0.76亩、靖州县新建南路道路改扩建项目用地3.09亩、靖州县牲畜定点屠宰场搬迁扩建项目用地27.81亩、靖州县有机肥料加工厂及无害化处理中心项目用地19.91亩、靖州县新建南路道路改扩建一期项目用地20.47亩、靖州县智能冷链物流项目用地86.07亩、靖州县纬四路(飞山北路-永平北路段)项目用地6.46亩、靖州县茯苓科技产业园“135”工程升级版标准化厂房二期电子片区项目用地34.88亩、靖州县茯苓科技产业园光通信精密结构件和器件生产线项目用地16.99亩、靖州县新建南路安置区项目用地7.99亩、靖州县再思路以北建设项目用地149.39亩、靖州县芙蓉小学建设项目用地2.72亩、靖州县滨河路安置区道路划拨项目用地22.12亩。

 二、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自然资源半年以来的工作呈持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等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矿山出让难度高,绿色矿山建设进度缓慢。一是转头湾矿区出让因台泥水泥涉及台资问题,需旅部出具同意设置意见才可以签订采矿权出让合同后省厅再颁发新的采矿许可证;八姑岩矿区环评报告还没编制完,需通过评审后省厅才能颁发新的采矿许可证。二是废旧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总体进度缓慢,需修复图斑可能会面临一些施工中的矛盾纠纷。

2.防灾救灾任务十分繁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地灾隐患点和切坡建房户数量多、分布广,地灾防治力量薄弱,防治漏洞和盲区依然存在,主汛期地灾防治风险仍然较高。

3.党员队伍建设不够有力。一是党建基础工作需要持续加强,对照“五化”建设标准,不同程度存在基础薄弱、特色不明显的问题。二是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前瞻性不足,创新手段不多,在对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理论学习上,内容方法单一,缺乏鲜活的教育载体和多样的活动形式。三是部分党员干部观念更新不够,仍习惯于固化思维模式和传统工作方法,系统思维、开放思维、全局性思维的能力有待于提升。

4.不动产登记建设开展缓慢。一是乡镇登记窗口建设。因财政资金困难和机构改革的影响,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延伸至乡镇建设工作还未能启动;二是历史遗留问题多。虽然部分房地历史遗留问题已能妥善处理,但仍然有许多情况复杂的楼盘因问题难以处理还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三是林权类权籍调查难开展。林权登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权籍调查工作:一是测绘力量不足。县林业局委派到自然资源局参与林权权籍调查的技术人员只有1名,根本无法满足全县林权登记的需要;二是现场核实人员难以到齐。山林无明显权属界线,认定需权利人、利害关系人现场核实指界确认,但农村人口外出务工者较多,难以齐聚参加现场核实;四是“林情”真假难辨。林权纠纷较多,且多为隐性纠纷,如申请人蓄意隐瞒、欺骗,极易出现张冠李戴、指鹿为马的情况;五是地方乡镇政府把关不严。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林权登记不再明确需要乡镇人民政府审核这个环节,乡镇人民政府只是在部分证明材料上签字确认。但实际工作中发现,乡镇人民政府签字确认太过随意,并未做任何调查核实便签署意见认可,给权籍调查工作造成很大的隐患。

5.执法压力大,查处整改难度大。一是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在发现违法建筑后首先是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后续跟进缓慢,违法当事人形成政府执法只是形式的心理,同时由于法律上的不完善,对当事人刚实施违法建设行为时不能及时制止和查处,等到当事人建筑完工后才去查处,不仅加大了查处难度,也增加了执行难度。也从一定程度上滋长了当事人违法建设的气焰。二是随着我县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我县房地产价值节节攀升,因此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驱动下不少人铤而走险,不惜违法占地、私买私卖、以租代征违法建设。

6.批而未供土地化解难。土地供应情况不理想,进度慢,批而未供土供应时间紧压力大,征拆部门征拆工作推进困难,供地任务难以按计划完成。主要原因是工业园区项目和安置房等项目批而未供造成土地空闲。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快耕地开发项目建设和新增耕地指标确认进度。一是加强“中心”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学习,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办事水平和效率。提高窗口服务意识,确保每个窗口人员能受理各类业务;二是积极配合县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工作组,妥善处理好房地产历史遗留楼盘的不动产登记问题。三是探索切实可行的林权类权籍调查实施方案,解决林业测绘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有效化解林权类权籍调查工作的困难和问题。

2.加快处置批而未供土地,保障全县用地。按照相关规定的要求,根据报批项目情况,制定好供地率完成计划,并按月检查跟踪完成情况。发现供地进程进展缓慢的情况,做好督促工作,跟相关部门衔接好加快速度供地,圆满完成任务,为全县用地提供保障。

3. 稳步推进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一是强化批后监管,切实加强中间监察力度,建立行政监管制度,充分调动规划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工作责任心。二是严格规划条件核实,确保建设项目按规划落实配套实施,改善人居生活环境。三是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审批流程。通过精简事项,梳理流程,切实优化审批服务,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加大规划监管力度,对重要建设项目实施规划跟踪管理,对在建项目的施工过程实行全程规划条件监控,并严格报建项目规划审批程序。四是加强城乡规划宣传,做好日常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的城乡规划法律意识。

4.持续强化执法监察工作力度。加大线索摸排核查力度。多层面、多渠道、广角度摸排自然资源行业领域乱点乱象问题线索,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线索,将主动出击,依法依规给予严厉惩处,持续推动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

5.持续加强自然资源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确保政治生活、组织生活严肃规范;以过硬党支部建设、党员积分量化考核、疏通“堵点”、补足“短板”,推进党建工作质量再上新台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以强化执行力建设为重点,深挖整治“工作不作为、履职不担当、作风庸懒散”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住惩戒问责这个关键,狠抓落实,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6.落实责任,地灾风险矿山建设两手抓。一是积极和省厅及旅部对接,协助台泥和亿安拿到新的采矿许可证,尽快投入新矿山的基建。二是积极和有2022年废旧矿山生态修复图斑的乡镇和村组衔接,力争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前将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化解掉。三是继续加大地灾防治力度,充分利用人防加技防的现有条件,加大汛期地质灾害巡排查和宣传力度,做到隐患早发现早排除,特殊天气条件下做到早转移和应转尽转,宁听骂声、不停哭声,确保下半年地灾防治不出现人员伤亡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