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2022年度自然资源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3-25 09:07 信息来源:靖州县自然资源局

认真贯彻落实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县第八次党代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严格耕地保护为主线,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以贯彻落实土地管理“一法一条例一办法”为抓手,全面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创新,全力稳增长、强保障,优服务、攻难关,补短板、抓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坚持规划管控作用,提升空间治理能力。一是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体系。5月底前基本完成“三线”划定,12月底前完成靖州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审批。编制耕地保护、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城市特色风貌、综合交通等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启动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基本建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监督实施系统。二是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帮扶村以及各类特色村规划全覆盖,基本实现村庄规划管理依据全覆盖,全面推行“一师两员”制度,指导各乡镇成立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三是突出规引领指导作用。编制城南片区控制性规划,完成茯苓小镇规划,启动城北学校片区的规划和建设,通过规划编制和调整保障“十四五”期间和2022年重点项目落地。

2、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一是做好土地要素保障服务。编制靖州县2022年度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对86个涉及用地的重点项目,提前进行用地预审和报批。完成设施农用地上图入库工作,完成再思路以北、塘湖冷链物流园、国际商贸城等项目土地的出让。做好城北学校片区项目的土地要素保障。二是开展土地利用专项治理。按照月清“三地两矿”的任务要求,确保全县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率分别达到35%、60%以上。扎实开展园区土地利用专项普查和闲置低效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园区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率、闲置土地处置率、空闲土地盘活率分别达到35%、90%、35%以上。三是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力争尽快完成八姑岩和转头湾两个矿权出让,年底前完成灯塔采石场扩界出让、启动打鼓界一号和新水口庵整合矿区新设采矿权、恒丰和宏盛整合矿区新设采矿权的出让前期准备工作。加快实施第四轮矿产资源规划,进一步完成老旧矿权的退出注销工作。

3、坚持“长牙齿”硬措施,压实耕地保护责任。一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建立党政同责、刚性考核、终身追责、一票否决工作机制,与各乡镇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完成2020年度变更调查、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耕地质量等别年度更新评价、坑塘水面占用耕地专项行动等工作。全面推行“田长制”,建立健全五级田长。二是严格落实“两个占补平衡”。严格耕地用途管制,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完成2021年耕地开发指标入库和2022年耕地开发任务。制定耕地“进出平衡”总体方案和耕地恢复补充方案,完成年度耕地恢复、解冻、解扣、还账等工作任务。三是加强耕地保护宣传。加大土地管理“一法一条例一办法”宣传力度,营造耕地保护良好氛围。

4、坚持执法高压态势,加大日常监察力度。一是严格开展“双清零”行动。建立“五抓五早五协同”工作机制,坚持“既查事又查人”原则,开展违法用地存量清零、增量零增长“双零”行动,推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大棚房”、违建别墅系列专项行动,10月底基本完成存量“两违”建筑案件的办理和整改。二是开展矿山专项治理。深入推进矿山“打非治违”三年专项行动,及时有效制止各种超深越界、偷采盗采违法行为,持续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斗争。三是抓好督察问题整改。严格完成每月“月清三地两矿”整改任务,部级、省级、武汉督察和省农房办下发的卫片图斑任务,完成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里纳入持续整改项目的整改销号工作。

5、坚持生态优先理念,扛起安全生产职责。一是履行绿色发展任务。完成亿安雷鸣采石场和靖晟砖厂两家矿山企业的绿色矿山建设和已建成绿色矿山的4家矿山“回头看”清理整改工作。编制好《靖州县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保护方案(2022年-2025年)》,完成省厅下达的140亩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修复任务。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省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市生态环保检查反馈的矿山企业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二是加强地质灾害风险防范。编制我县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加快推进1:1万地质灾害调查和风险评价。加强全县15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5668户切坡建房户的摸排,严格遵守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安全度汛。三是严守安全生产底线。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加大对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日常巡查力度,做好法定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工作。

6、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绘红图、爱红土、守红线、办实事”活动。坚决查处乱作为、不作为问题,建设清廉机关,规范权力运行,围绕耕地保护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努力真抓实干。二是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依法行政。加快自然资源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6月底前完成“局队合一”改革。三是提高审批效率。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优化行政许可审批流程,健全完善免罚清单。四是不动产提质增效。启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全面完成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和成果汇交,年底前实现所有新供地的新建商品房项目全部“交房即交证”,探索推行“交地即开工”“承诺即办证”工作试点。力争年底前基本完成我县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化解任务,并进行“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