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04-01 09:30 信息来源:靖州县自然资源局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的工作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清形势,明确目标,狠抓落实,较好的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及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亮点工作

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亮点工作是:“高位推进,戮力攻坚”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高度重视,强力推动。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9名县级领导任副指挥长的县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工作指挥部,抽调21个单位的相关人员成立8个工作专班集中办公,统筹推进集中整治“两违”工作。制定《靖州县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建立定期调度、协调联动和集中攻坚等联席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部门齐抓共管、群众积极支持的工作局面。二是全面摸排,从严控违。对城市规划区进行全面摸排,共核实存量违法建筑236栋,总占地面积8751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4428平方米,现已全部建立“一户一档”台账。坚持摸排、巡查、执法相结合,对摸排出的236栋违法建筑全部挂贴违法建筑标识标志并实施动态管理,对新增违法建筑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目前236栋存量违法建筑立案率已达100%,下达行政处罚决定78栋,申请法院审查准予执行33栋,完成236栋存量违法建筑测绘。三是严格执法,集中攻坚。坚持“公正执法、高效拆违、部门联动”的原则,于今年6月拆除违法建筑13栋,拆除建筑面积5413.64平方米,恢复场地7800平方米。稳妥推进第二批13户拆违工作,10月中旬前已拆除9栋3810.86平方米,其余4户正在按程序拆除中,实现了拆违工作平稳推进和零上访的目标。四是依法处理,有序推进。制定《靖州县依法处置存量违法建筑工作方案》,按照“依法整改一批、依法拆除一批、依法没收一批、依法调整规划处理一批”的分类处置原则,拟通过依法拆除55栋、没收99栋、整改82栋的方式逐步完成城区存量违法建筑处理。目前已拆除22栋,需整改82栋已完成现场勘查和甄别,需没收99栋正在进行现场勘查和甄别。五是整顿作风,严肃问责。组织召开全县集中整治“两违”、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暨干部作风整顿工作会议,严格落实“十个一律”和“七个严禁”,结合干部作风大整治,对全县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含退休)和村(社区)干部在县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区范围内从事或参与“两违”行为,全面开展摸排和自查自纠,并签订不参与“两违”行为承诺书。严肃查处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干部作风问题,重点查处国家公职人员参与“两违”行为,全力打好整治“两违”攻坚战,坚决遏制“两违”乱象。目前已对7名参与“两违”建设涉及违纪违规行为的公职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六是建章立制,长效管理。制定《靖州县农村村民建房管理暂行办法》《靖州县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监管巡查长效管理办法》和《靖州县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责任清单》,全面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监管,严格落实巡查监管、评估考核机制,“打早、打小、打矮”3栋,做到零容忍、实现零增长。加强正面宣传,通过靖州新闻网、靖州电视台等媒体跟踪报道控违拆违工作4期,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引导群众自觉支持控违拆违治违工作。

二、“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突出空间保障,狠抓资源高效利用,有序规范要素管理。

一是用地报批工作提质提效。2020年,共申请土地报批3件,面积8.1321公顷(靖州县2019年度第七批次建设用地项目、靖州县2020年度第二批次建设用地项目、靖州县2020年度第五批次建设用地项目);拟上报项目8个,共领取报卷5个,总面积46.7237公顷(靖州县2019年度第五批次建设用地项目、靖州县2019年度第六批次建设用地项目、靖州县平茶镇中心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靖州县新厂中学运动场建设项目、靖州县兴农乡镇燃气经营管理站)。二是有效推出土地供应。截至目前,共出让土地92宗,出让面积 14.2198公顷,成交价款19641.1428万元,其中挂牌77宗,面积为14.0085公顷,成交价款18273.69万元;协议出让15宗,面积为0.2113公顷,成交价款87.4528万元。办理划拨供地26宗,面积16.6693公顷。三是扎实开展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全面清理和处置2009年至2020年4月1日批而未供土地,共核实2009年以来我县批而未供土地102.314公顷,已供应土地7.7917公顷,撤批土地1.6968公顷,正在供应土地1.3891公顷。四是有序开展土地收储工作。完成了怀化市铁路职业中专学校等7个地块,总计60亩土地的收储工作;正在实施城西片区240亩新增建设用地的储备工作。五是强化生态资源环境保护。编制下发了《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绿色矿山建设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0—2022年)》,编制了靖州县砂石土矿开采专项规划(2019—2025年),制定了采矿权退出工作计划,完善了“一矿一策”实施方案,建立了“一矿一档”工作档案。对现有29家矿山进行分类整治,对逾期的15个砂石土矿直接公告注销,对有效期内14家矿山,通过整合、保留、限期退出等方式规划整合为8家。完成了八姑岩建筑用灰岩矿矿区、转头湾水泥用灰岩矿矿区优质矿产出让外业勘察和备案工作,目前省厅正在组织出让。有序推进矿山开发保护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分类建立台账并按绿色矿山要求稳步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土地复垦、生态修复等开发利用。

(二)突出综合整治,狠抓用地指标破解,有效释放资源潜力。

一是大力实施土地开发整治。完成了2019年第七批次建设用地项目耕地占补平衡,补充耕地数量指标1.4679公顷,水田规模1.3827公顷,粮食产能11009公斤;组织实施了太阳坪乡贯堡渡村综合整治项目。目前已完成施工进度的56%。二是强力推进增减挂钩。我县利用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报批项目2个批次,使用增减挂钩节余指标5.2379公顷,其中水田3.0482公顷,旱地1.7370公顷,其他农用地0.4527公顷。目前增减挂钩项目一期实施方案已通过市局批复,各乡镇项目区已进场施工。4月份,2019年一、二期旱改水项目通过省厅验收及指标确认新增水田45.2333公顷。三是科学开展高标准基本农田划定。按省厅统一部署,开展了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工作,完成了1820公顷内业数据补划;完成了264.52公顷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成果省厅验收。

(三)突出规划管控,狠抓耕地保护落实,坚决守住三大“红线”。

1.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和资源管控。坚持把城乡规划引领作为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完善城市规划体系编制。一是在城市规划上。按照省住建厅和市人民政府的要求,推进“多规合一”,启动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现行国土空间规划实施评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工作;开展了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与林业部门一同完成了生态红线与自然保护地研究初步方案;完善了城西、城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启动了茯苓小镇规划。二是在乡村规划上。启动了14个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及坳上镇坳上村、响水村、大开村等五个村庄“多规合一”村庄规划。三是在项目选址设计上。完成了3个公共设施项目选址设计:渠阳镇芙蓉学校选址、规划条件及修建性详细规划、土桥小学停车场规划、甘棠镇重点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农贸市场规划等;完成了新厂小学教师公租房、横江桥幼儿园、横江桥小学、大堡子中学教学综合楼等项目规划设计。四是在项目修建规划上。完成了2个工业项目选址设计:“135”工程升级版标准化厂房-科研用地修建性详细规划、康尔竹业二期厂房规划调整等;完成了兴辉-城南仕家、汇金华庭、隆兴北苑、幸福花园等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等。

2.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一是把好规划关,坚持用途管制。对于不符合规划用途的坚决不予办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手续,非农建设项目凡是圈外用地的,必须按法定程序先批准调规后批准建设用地。二是把好制度关,实现占补平衡。依据《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办法》、《耕地占补平衡考核办法》,狠抓了制度的兑现和落实,使耕地保护走上了制度化轨道,年度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全部与补充耕地项目进行了挂钩,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三是把好审查关,严禁脚踏红线。积极做好占用基本农田审批,把基本农田“五不准”作为底线,对占用基本农田的严格进行审批。除国家重点项目确需占用的,其他建设用地一律从严控制占用面积,使建设占用耕地数量降到最低,确保了全县28.6万亩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

(四)突出法治建设,狠抓专项工作落实,持续强化依法行政。

1.切实履行自然资源执法监察职能。上半年,共出动巡查200余次,其中矿山巡查31次。上年度共下达停违文书12份,立案查处土地矿产资源违法案件12宗,其中卫片执法案件3宗。依法申请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26宗案件,其中已下达裁定书的24宗。协同县集中整治“二违”办公室人员按照“打新打矮”的方针,拆除违建14处,断电20余次,制止非法矿山开采行动3次。动真碰硬狠抓别墅清理和“大棚房”整治,共拆除别墅2栋,面积3.3亩,整治“大棚房” 2 宗,拆除面积1500平方米,复绿1500平方米。对省厅下发的2020年度1月、3月、5月卫片执法图斑77个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和分类处理,其中立案查处3个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靖祥驾校已整改到位。上半年,共追缴往年罚没款¥166172元,拆除违章建筑6栋(处)。

2.稳步开展批后监管。建立批后监管巡查台账,对已开工放线的地块进行跟踪管理。截至目前,监管开工放线32宗,完成7宗土地竣工核验。

3.创新执法方式用活网络舆情。上半年,共收到网络舆情信息13条,通过网络舆情信息,执法部门快捷地发现违法人及违法地点,并及时将违法行消除在萌芽状态。

4.强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半年,共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会议 4次,制定专项工作方案1个,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大排查、大走访”活动,并按时按要求向县扫黑办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报送资料。

5.依法推进法治建设。依法将法治建设和普法教育工作列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积极实施。根据新阶段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求,成立了 “七五”普法工作组,健全了工作机构,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6件,其中: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怀化市铁路运输法院一审案件10件、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案件4件、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件。驳回诉讼请求案10件,有6件尚未结案。

6.扎实推进我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完成了2013年以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数据库建设。设立了县、乡、村三级470个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管理账号,启动了摸排、核查、数据上报等工作。办结完成省级下发图斑17195个,国家级下发图斑2245个。

7.狠抓国家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往年土地例行督察“挂账”问题整改工作。我县2018年土地例行督察违法用地整改未到位问题15个,其中村级服务平台4个,单位或个体企业11个,2019年例行督察卫片重点图斑1个。针对每个问题,逐一分析,制定一案一册,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到位率100℅。

8.土地卫片执法及整改工作。截止2020年10月,我县共下发月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图斑144个,监测图斑面积1541.8亩(其中耕地438.7亩)。共核实违法用地13个图斑,图斑面积76.3亩(占耕地面积13.1亩),其中非非立案处理的村民建房图斑4个,图斑面积5.6亩;设施农用地图斑4个,面积11.5亩 ;立案查处违法图斑5个,图斑面积28亩,3宗查处到位,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两宗因是10月份图斑刚介入调查工作。目前,已完成拆除整改图斑1个,另4宗村民建房图斑已补办用地手续。

9.违建别墅整治全部“清零”。我县共摸排上报3处疑似违建别墅,其中1处系经批准的村民自建房,另外2处为私家庄园和联建别墅。目前,两处违建别墅已于2020年6月完成拆除和复垦复绿工作,并已上报核销。

10.扎实开展净地出让和月清“三地”工作。月清“三地”工作开展以来,省厅累计下达撤批土地1宗、下发违法用地整改图斑38个。通过拆除、补交规费的方式完成整改26个,剩余12个农村村民建房待“三调”成果启用后完善手续。完成净地出让土地11宗,总面积54397.22平方米。

(五)突出惠民便民,狠抓民生保障,全面夯实基础业务。

1.有序推进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5月份完成了三调统一时点更新外业调查工作;6月份完成初始调查成果上报、省三调办核查组下发三调初始调查成果核查意见、提交复核成果到省三调办。目前三调复核成果已通过省级复核和数据库质检。

2.行政审批服务提质增效。受理涉及易地扶贫搬迁的不动产登记申请644宗。共办结不动产登记业务7258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741本、不动产登记证明4517份、查封登记182件。主要完成了鑫汇中央广场二期、尚都花园、飞腾二期恒盛家园、东城花苑、荷花鑫苑、金盛广场、银座金钻二期、和顺家园、幸福家园、景湾馨苑、园小区一期、步步高小区、金苑小区、靖城花园、学府家园、山城家园、万福路经济适用房、武圣豪庭、御园新居、飞山新城11号楼、金桥新苑、玉麟新苑、银座金钻一期、千鸿翡翠湾等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不动产登记。核发《项目选址意见书》8份,《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6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份,核发出让土地及划拨土地建设用地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107份,核定发放规划核验单12份,核发报建项目设计图纸审查单96份。调处纠纷2起,土地确权10宗,批准农村宅基地50宗,面积5650.6㎡。完成了靖州县城市建设项目7个批次21个项目21.6937公顷用地测绘报批资料的数据整合工作;完成4个乡镇学校、15个乡镇卫生院、 44个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楼盘的不动产测绘任务;协助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97宗不动产首次登记、1378宗转移登记业务及1486宗抵押登记业务;完成耕地占补平衡开发选址测绘4.6659公顷。                                  

3.多措并举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起草编制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预案》,并经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发放“地质灾害防治明白卡”169份、“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 169份。协助乡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活动16次。对全县167个地质灾害点拉网式进行了排查;完成1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网络摄像头在线监控安装。组织实施地质灾害应急处置项目2个,其中新厂镇桥头地面塌陷应急处置工程、文溪乡郎溪村不稳定斜坡应急处置工程。严格落实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值守工作和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

4.全面启动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前,我县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的外业权籍调查工作及内业上图工作已全部完成,涉及宗地数共52382宗。

5.有力有效化解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共办结遗留项目23个,涉及商品房2983套。10月以来,鑫汇中央场二期、尚都花园、飞腾二期恒盛家园、东城花苑、荷花鑫苑、金盛广场、银座金钻二期、和顺家园、幸福家园、花园小区一期、步步高小区、金苑小区、靖城花园、学府家园、山城家园、万福路经济适用房、武圣豪庭、御园新居、飞山新城11号楼、景湾馨苑、金桥新苑、玉麟新苑、银座金钻一期等24个项目的2552套商品房已办理不动产权登记。办结省委第五巡视组历史遗留问题信访交办件45件,办结率100%,满意率86.7%。

(六)突出服务意识,狠抓队伍能力提升,扎实开展作风建设。 一是强化基层党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局党组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职责,建立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基层党支部(总支)具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以组织的力量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二是狠抓脱贫攻坚,提高干部职工使命担当。严格落实每月扶贫走访活动,积极开展节假日期间送温暖活动。三是改善营商环境,贴心服务辖区企业发展。深入走访包联企业,积极主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3月5日召开2020年第二次规委会,研究通过了10个项目规划(其中房地产4个、工业2个、学校1个、城建3个)。安排专人为嘉顺华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帮助惠能、康尔、佰诺三家企业办理在建工程抵押不动登记证明,实现融资贷款1675万元。四是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抓政治理论学习。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心学习小组、各党支部的作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干部的思想,增强了自然资源局干部执行国家政策、完成各项任务的政治坚定性。按年初计划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培训。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20年,自然资源部门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新增建设用地保障难度大。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紧缺,严重影响我县重点项目用地报批。二是耕地后备资源匮乏。“三调”成果未启用,增减挂钩和耕地占补平衡后备资源匮乏。三是土地储备管理不规范。一些国有资产没有充分发挥资产收益。四是历史遗留供地任务重。我县土地供应率(工业用地)考核指标连续4年没有达标,历史遗留供地问题时间紧,任务重。根据(湘政发〔2016〕10号)文件要求,省政府将扣减我县下一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撤销部分土地批文。五是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全县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目前仍有一分部未得到有效解决,严重影响了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的稳定。六是存量违建房屋负面影响依然存在。查处“违法用地、违章建筑”程序复杂且时间夸度长,仅规划区内自然资源部门立案查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到没收地上建筑物和构筑物,时间夸度将达6个月以上,一定程度导致全县存量违章建筑不能及时拆除,负面影响效应依然存在,严重影响了全县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七是安置地未供先建,月清“三地”任务压力大。2011年至2018年,我县为加快城市建设,征地拆迁过程中出台了留地安置政策,因各种原因导致部分安置地未供先建。2020年4月,省厅“净地”系统运行后,我县月清“三地”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如果2020年11月30日前我县未完成未供先建安置区供地,安置区用地将面临“撤批”,一旦安置区用地被“撤批”,县委、县政府面临的资金风险、维稳风险将进一步加巨。

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场预期和信心明显增强,支撑经济迈向新增长的有利因素不断累积增多,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总体呈稳中有升的态势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从要素配置看,省自然资源部门全力支持市县用地报批工作,全面实行“可报尽报、应审尽审、省配指标、全力保障、全程监管”工作模式,各地可按需上报用地项目,省级根据项目性质、供地时间等因素统筹配置新增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挂钩以及撤废批单等三类指标,确保真正的好项目、大项目及时落地。在占补平衡指标方面,将对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所需指标实行省市联保,地方不足的由省统筹保障。从投资结构看,随着“新基建”和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等政策的落地实施,消费保持平稳增长,投资补短板力度不断加大,县委、县政府强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县域经济稳步发展。从产业政策看,省自然资源部门对园区实行特殊支持政策。全面落实开发园区周转用地,前三年实际供地在70公顷以上的园区,最高安排周转指标100公顷;实际供地在30-70公顷的,最高安排50公顷;低于30公顷的,最高安排20公顷。省厅还将出台全面推行园区用地“标准地+承诺制”的管理办法。同时支持疫情防控项目先行用地,充分保障其用地计划指标。从营商环境看,省政府将省级以上重点项目全部纳入“绿色通道”。在新土地管理法实施的过渡期内,用地报批前期拟征地资料由项目所在地县、市人民政府出具承诺函后同步进行审查,缩短用地审查报批时限。将临时用地审查职责统一下放到县。全面运行分级联审系统2.0版,推动审查职能下沉,省级只对规划、计划、红线、定额标准、产业政策等重大事项把关。报国务院审批的建设项目,除国家有明确要求外,不再要求提供市级审查资料。从组织保障看,省级层面已经成立重点项目用地报批审批工作组,抽调专人负责相关工作。要求各地也要参照省级模式,切实强化用地报批力量。县级层面已参照省厅成立用地报批审批工作组,抽调专人负责相关工作。从资源储备看,可用资源有:有增减挂、旱改水项目5000亩指标确认;有耕地开发资源3000亩;有土地收储200亩,有土地储备债券资金6000万元;有城北和甘太工业园区工业项目供地4宗,面积81585平方米,预计收入0.1856亿元;有12个商品房开发和商服用地项目面积257038平方米可挂牌出让,预计价款总3.77亿元;有1000余户安置用地挂牌出让,预计收入0.7亿元;有台泥水泥厂转头湾水泥用灰岩矿(新设)采矿权出让,预计收益1.2亿元;有亿安砂石有限责任公司八姑岩普通建筑用灰岩矿(扩界)采矿权出让,预计收益1.5亿元。

五、2021年及“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

2021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资源利用、资源保护、资源管控”为目标,以积极应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导向,着力探索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水平的新思路、新办法,全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资源保障。

(一)主要指标。一是确保我县基本农田面积不少于28.6万亩,耕地保有量不少于34.6万亩。二是力争完成增减挂钩任务1200亩、耕地开发任务1000亩;力争完成旱改水项目600亩选址,完成增减挂、旱改水项目共5000亩指标确认。三是力争完成土地收储任务300亩。四是确保全县卫片执法零约谈。五是全面完成全国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工作。六是争取向湖南省财政厅申报2021年土地储备债券资金规模3000万元。七是力争完成城北和甘太工业园区工业项目供地4宗,面积81585平方米,预计收入0.1856亿元。八是全面完成靖州县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九是全面推动和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十是力争完成供地率80.0%以上。十一是完成12个商品房开发和商服用地项目面积共计257038平方米挂牌出让,预计价款总3.77亿元。十二是力争完成1000余户安置用地挂牌出让,预计收入0.7亿元。十三是力争完成台泥水泥厂转头湾水泥用灰岩矿(新设)采矿权出让预计收益1.2亿元。十四是力争完成亿安砂石有限责任公司八姑岩普通建筑用灰岩矿(扩界)采矿权出让,预计收益1.5亿元。十五是逐步形成“四个一”工作成果。即“一个战略”统筹多规合一,以“一张蓝图”支撑规划编制,以“一个平台”支撑空间管理,以“一张表单”推动审批改革,以“一套机制”保障改革推进的工作成果。

(二)工作措施。

1.保障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想方设法保障重点项目用地指标。向上积极争取指标,做好用地报批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国家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加大批而未供土地及时供应,供而未用土地高效利用;对设施农用地、临时用地审批严格把关,严禁改变批准用途;并做好供后监管工作,履行监督检查职责。

2.加强资源保护严守耕地红线。 一是严格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依法依规开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重大建设项目的用地预审工作,积极建设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整改工作。二是全力推进土地综合整治。统筹运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和整村推进等相关政策,深入推进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

  3.维护自然资源管理良好秩序。 一是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工作。二是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督。扎实做好 2021 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充分利用动态巡查、举报电话及信访平台,全方位多渠道捕捉违法线索,依法履行自然资源执法监督职责。

 4.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一是基本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积极开展县、乡两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多规合一。运用好城市总规修改工作的前期成果,优化配置空间资源,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奠定基础。二是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严格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制度措施,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刚性约束,落实部、省、市关于用途转用审批、许可程序的优化措施。

 5.全力做好民生基础工作。一是全面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全面完成三调初步成果自查修改,汇总形成第三次调查基本数据,为下一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奠定坚实的现状基础。二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继续巩固 “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责任,提高扶贫脱贫精准度、提高群众满意度,切实做到“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硬仗。三是推进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积极推动不动产登记业务相关数据整合,完善权籍系统,加快一窗受理、集中办理,结合市、县开展的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全面提升我县不动产登记工作水平。四是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扎实开展汛前调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做好重点隐患点地质灾害防治,加强预警预报,避免因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6.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一岗双责”制度,促进队伍建设风清气正、廉洁自律。二是不断提升干部素养。全方位、多角度提升自然资源系统整体形象和全局干部职工综合素养。结合省、市、县组织的业务培训,持续拓展业务骨干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