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住建局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11-25 15:59 信息来源:靖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一、人防工作

1.加快《人民防空建设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及《人民防空袭方案》修编工作。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工作经费,成立人防专项规划编制、《人民防空袭方案》修编领导小组,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同时加强与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的协调与配合,确保编制工作在2023年底全面完成,实现人防专项规划编制科学化。

2.推进人防疏散地域建设。根据省国动委《关于加强人防疏散地域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防空袭方案,以乡镇行政区划地域为单位规划疏散布局,择优考虑基础设施相对完善齐备的地域为人防疏散地域。目前已经完成了我县人防疏散地域选址,初步选定为排牙山国家森林公园,争取在2023年推进项目的实施。            

3.加大人防宣传教育力度。坚持将人防宣传教育作为搞好人防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结合“11.1”防空防灾警报试鸣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设立宣传站点、推送手机短信、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处突演练等方式,推进人防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不断增强全民人防法治意识和国防观念。

4.按照部门负责、专业对口原则,抓好人防专业队实编实训。对已组建人防专业队伍进行整组,并结合应急救援演习、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等开展融合组训。

二、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1.服务提升,时效提速。主动赴建设单位(县工业园区、县城投公司等)开展工程审批系统操作培训服务,及时解决建设单位系统操作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确保项目申报与审批工作畅通,不定期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五好”园区建设二十条措施》落实情况推进会,积极探索推行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和多图联审前置服务等工作,力争实现审批时限再提升、再提速。

2.对标指标,争先创优。及时梳理总结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评价(观察)指标通报数据(系统覆盖、高频审批事项覆盖、项目进网入库、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规范市政公用服务、办理审批、审批服务用时、审批服务质量、帮办代办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好事项调度,创新方式方法等亮点特色,确保深化改革成效明显,杜绝受理逾期、审批超时等现象发生。

3.帮代服务,惠企利民。持续开展并发挥好帮办代办作用,持续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帮代办服务工作,热情服务、主动服务,将继续围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立足实际、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便民服务工作,确保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三、城乡建设

1.城市污水工作。持续加强对县污水处理厂的监督力度,确保县污水处理厂高效稳定运行。继续开展黑臭水体巡查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沿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作为长效管理牵头单位,常抓常管,确保异溪河、后山溪、龙望溪水体长治久清。加快县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项目和乐安桥社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网建设进度,消除城市管网建设空白区。

2.老旧小区改造。2023年我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申报改造地点为飞山社区、土桥社区、万福社区、梅林社区、西街社区、河街社区、邓家坡社区等7个社区,计划改造29个老旧小区、115栋、19.0979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282万元。建设内容为老旧小区内道路、供排水、供电、供气、绿化、照明等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计划棚户区改造项目为粮食系统棚改,计划实施85户,预计投资510万元对拟改造棚户区内房屋实施改扩翻,计划加装电梯15台,推动城市更新。

3.村镇建设工作。一是启动太阳坪、藕团、铺口、横江桥、文溪、寨牙、三锹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计划2023年3月前完成土地、资金、环评、水保等工作的报批,4月全面开工建设。二是高标准编制历史文化名村规划,计划于2023年2月底完成三锹乡地笋村、寨牙乡岩脚村规划批复。三是实施第四批传统村落保护项目二期工程,计划2023年2月全面开工建设。四是组织和启动我县2023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项目资金申报工作。五是继续做好农村危房动态监测管理,制定2023年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并组织实施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四、行业管理

1.加强监督队伍廉政建设。建立公开承诺制度,将《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廉洁自律“十不准”公开承诺书》向社会进行公开承诺,严格落实“3个100%”(对受监建设项目公开承诺率100%;对受监建设项目承诺回执存档率100%;对受监项目定期回访覆盖率100%)工作机制,对全县受监项目实行全覆盖。

2.做好标准化考评。对质量管理标准化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实施细则再次宣贯、培训,加强本地监理企业和施工企业对自评政策和标准执行力度。培育考评优良工地,创建1-2个县级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观摩工地,争取创建1个省级质量常见问题示范观摩工地。  

3.完善物业管理。加强对物业质量保障金及专项维修基金的管理水平,计划完成30个小区的业主委员会,来年将按照序时进度,认真完成当年任务目标,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宣传和行业监管,强化监督服务,严把市场准入关,引进品牌物业企业,在全县各物业企业大力宣传条例、法规、政策,努力营造良好的群众舆论氛围。

4.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相关政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我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加强房地产市场的日常监管,通过日常监管和集中排查,依法移送房地产领域的违法违规线索,实现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良性循环。

五、完成自建房专项整治

1.紧盯重点区域。进一步突出抓好五类重点区域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根据隐患核实鉴定情况,明确重点整治对象,制定整治方案。优先实施学校周边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按时完成经营性自建房重大隐患整治工作。抓实重点经营类型。

2.优先解决重大隐患。以结构安全隐患和消防安全隐患为重点,进一步突出抓好自建房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影响公共安全拒不整治,造成严重后果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紧盯时间节点任务,对“五类区域”和“三种情形”经营性自建房按时完成整治

3.加强部门协同联动。集中住建、自然资源、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攻坚,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落实行业监管范围内自建房的安全监管责任,共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形成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