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关于2020年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等反馈问题的整改办结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1-08-02 16:50 信息来源:靖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0月23日至11月6日,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县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废弃矿山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并于2021年3月2日进行了反馈,现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中关于我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等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馈的问题

1.交办问题。湖南省生态环境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要求怀化市完成1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任务,已完成的7个普遍存在进水量小、进水浓度低、排口建设不规范等问题”

2.整改目标。开展好已建成污水处理厂(甘棠镇集镇)动态监管检查,加强乡镇运行专业人员培训,建立健全运维机制,定期开展水质检测,确保水量收集和处理正常,不断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二、调查核实情况

接到怀化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移交重点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文件后,我县成立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问题清单制订了乡镇污水设施建设整改措施等,多次研究部署并推进相关工作落实,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三、处理、处罚情况

甘棠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于2018年开工建设,并于2019年9月底竣工并投入运行,该污水处理厂为3个站点(200m3/d、150m3/d、350m3/d)共700m3/d的处理量,有效避免因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而引起的农村水体、土壤和农产品污染,确保农村水源的安全和农民身心健康。县财政每年拨款8.9万元用于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后期运维,运营单位(甘棠镇人民政府)安排了人员专职管理污水处理厂的日常运行管理。2021年3月18日我县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湖南华科环境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甘棠镇污水处理厂出水进行了水质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表1中一级B标准。

四、问责情况

无相关情况。

五、办理情况

经办理,此案件已办结。

六、下步工作

1、认真领会上级政策文件精神,严格按《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43号)文件要求分年度、分阶段推进项目建设。

2、根据乡镇污水年度建设任务,研究统筹安排项目资金,成立乡镇污水建设项目部,定期调度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情况,确保尽早开工、竣工,并如期投入运营。

特此公示。

公示期5天,联系电话:0745- 8222249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