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教育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2-05-07 21:37 信息来源:靖州县财政局

                                                                    2022年靖州县教育局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2、机构设置

3、预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1、基本支出

2、项目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三公”经费预算

3、一般性支出情况

4、政府采购情况

5、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6、部门整体支出、单位项目支出、重点(专项)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

1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0、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各级各类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   

(2)、参与管理县本级教育经费和上级对本县的教育拨款;

 (3)组织、指导、协调全县教育系统和各级各类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工作;   

(4)、指导和管理全县学前教育、基础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等工作;

(5)、指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6)在职责范围内,主管全县教师工作;

(7)、统筹管理九年义务教育及普通高中教育等招生考试和学籍工作;

(8)、指导、管理全县教育督导工作等。

(二)机构设置

根据编委核定,我部门是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现在实有在职人员2478人,退休人员1285人。本部门包含教育局本级内设办公室、人事股、计划财务股、行政审批服务股、教育督导股和基础教育股6个内设机构,36所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总校。

(三)预算单位构成

2022年部门预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教育局本级和全县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总校共37个单位。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2年预算包括收入、支出及专项经费安排情况。

    1、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43869.7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6904.18万元(经费拨款36904.18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上级财政补助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1969.46万元,其他收入4996.07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43047.16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预算只含本级,本年预算包含全县所有公办学校,较上年有所增加。

2、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43869.7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7486.80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4114.9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748.15万元,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242.00万元,资本性支出277.77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43047.16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预算只含本级,本年预算包含全县所有公办学校。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6904.1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26103.73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设备购置费日常公用经费等。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6038.93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64.80万元,主要用于于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网络运行维护经费及财政投资评审费用等方面;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万元。

    2、项目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10800.45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设备购置费日常公用经费等。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394.8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3137.73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工会经费、网络运行维护经费及财政投资评审费用等方面;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748.15万元;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242.00万元;资本性支出277.77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2年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相应没有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为64.80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179.82万元,下降73.5%,主要原因是总体按照一体化规范管理和政府过“紧日子”思想要求2022年较2021年有所减少。

    2、“三公”经费: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与2021年持平、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0.66万元,主要是厉行节约,规范管理,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

    3、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年本部门培训费预算302万元,拟开展各项教育教学业务培训,人数约3200人次等培训;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4、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我单位政府采购预算为273.7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73.77万元。

    5、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2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我单位没有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有相关其他情况请如实表述。

    6、部门整体支出、单位项目支出、重点(专项)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43869.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103.73万元,单位项目支出17765.98万元,具体见门户网预决算公开栏,预算绩效评价模块的报表。

六、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 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通常所指的“财政收入”,按照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预算法》,改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地方收入、上划中央收入、上划省级收入三部分构成。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应当根据基金项目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应当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并安排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是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应当按照统筹层次和社会保险项目分别编制,做到收支平衡。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附件:靖州县教育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