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林业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12-06 17:54 信息来源:靖州县林业局

今年我局围绕林长制改革、疫情防控、生态建设、生态惠民等工作重点,按照县委、县政府和省市主管部门的部署安排,强化措施,积极落实,林业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2022年林业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主要工作

1.持续深化林业改革,夯实林业工作基础。一是推深做实林长制。设立县级林长21人、乡镇林长152人、村级林长376人,实现三级林长制全覆盖;制定出台林长会议制度、巡林制度、单位协作制度等8项工作制度,促进林长制工作规范化、长效化;组建靖州县乡两级林长制事务中心,全县11个乡镇林长办与乡镇林长制事务中心合并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规定各乡镇专职从事林长制工作人员不得少于3人,林长制工作做到有专门场所办公、专项经费保障;整合各类护林员653名,划定巡护网格,构建起网格职责分明、监管评估有力的巡护信息管理平台。今年以来,全县召开县乡林长会议20次,培训会33次,县级林长巡林72 次,乡级林长巡林1368次,下达交办函34份,交办整改问题79个。二是稳步推进林业改革。大力推行“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便民服务窗口模式,为群众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4000余件。培育家庭示范林场7个、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林下经济林业专业合作示范社8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2个)、示范基地3个、森林人家1个。积极推进集体林权“三权分置”,完成渠阳镇金鑫村7000余亩楠竹林地经营权流转,实现林农租金收益700余万元。扎实推进国储林建设,现已完成排牙山国有林场的用材林林木资产评估报告和中林集团制定的林木资产统计清单。今年8月,我县林业改革典型案例《推进林权流转 促进林农增收》入选湖南省林业局林业改革发展典型案例。

2.突出“三个重点”,提升林业治理效能。一是突出生态修复提质。大力实施天然林修复、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扎实推进全域增绿,巩固和拓展生态空间。今年来,完成人工造林0.6万亩、退化林修复0.63万亩、森林抚育0.75万亩、省级生态廊道1100亩、义务植树67万株,全县省级绿色村庄达87%以上。二是突出森林防火实效。根据全县森林防灭火重要管控区域,将全县划分为128个大网格652个小网格,652名网格护林员全天候开展山场巡查,严格管控野外火源。特别是面对今年以来的连续高温极端干旱天气,我县联合湖南铁塔公司搭建了铁塔森林防火智能监控平台,现已建成监控探头84处,年内239座铁塔可全部安装完毕。通过借助铁塔高海拔的优势,对全县重点林区、重点区域实现全天候火情监控,构建起快速、精准、科学的森林资源管理动态监测体系。今年来,全县通过监控平台发现烧秸秆、烧灰积肥、野坎违规用火行为200余起,全部予以及时制止,全县火情成灾率同比下降100%,系统监测到的3起火情全部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未发生一起较大森林火灾。三是突出林业灾害防控。今年监测调查面积67万亩;实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积7.18万亩,其中马尾松毛虫2.55万亩,黄脊竹蝗1.23万亩,松褐天牛防治3.4万亩;编制《靖州县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县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效果明显,今年5月,我县松材线虫病疫情拔除工作在全省作典型发言。

3.壮大林业产业,发挥生态惠民效应。一是助力乡村振兴。选聘护林员627人,现已按月累计发放生态护林员工资248.12万元,发放其他护林员工资39.57万元,购买意外保险11.29万元。选聘监测户护林员25人,管护工资每人每月833元,7月1日履职上岗,现已按月累计发放7-10月护林员工资7.7万元,购买意外保险0.41万元。选派2名同志开展驻村帮扶,安排6名局班子成员结对帮扶12户脱贫户,制定年度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解决实际困难,今年已集中开展走访活动4次,落实帮扶资金8万元。二是抓好林业科技推广示范。建设完成新厂镇姚家村800亩和排牙山林场源龙村200亩山核桃标准化示范项目,巩固和新建杨梅、油茶建设示范基地25个,面积达8500亩。培育和扶持杨梅、山核桃、油茶科技示范户33家,组织林农进行林业技术培训培训1050人次。完成靖州县油茶种植细化调查外业与分析评价工作,确认油茶小班459个、油茶面积1.05万亩。三是着力发展林业产业。根据县委《关于打造新时代农业产业化“靖州现象”全力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将楠竹和茯苓产业列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我局积极推进,构建了楠竹产业链组织架构,制定了工作任务清单和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项目库,着力建设金鑫村百亩楠竹综合开发示范基地,加速推进楠竹FSC、CFCC认证工作,与湖南省林科院竹研究所签订技术合作协议,竹产业发展来势喜人;积极推进茯苓产业发展,建立茯苓示范基地3个,发展茯苓种植5000亩,为推进楠竹产业和夯实茯苓产业奠定了发展基础。大力推进林下经济,建设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4个,建设种羊能繁基地1个,山羊标准化羊舍基地2个,林下养鸡5万羽。申报省级示范合作社1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个。目前,全县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林下经济专业合作组织187个,农户参与数达15305户,经营林地60余万亩。四是林业经济稳中有升。截至目前,征收林业规费82万元,向上争取项目18个,争取项目资金8308.86万元。全县林业产业总产值预计完成31.9亿元,其中一产业产值9亿元,二产业产值10亿元,三产业产值12.9亿元。2022年林业总产值较去年增长8%左右,其中一、二、三产业产值分别较上年度增长1.13%、7.53%、16.22%。

4.强化林业宣传,促进林业建设发展。积极在中央、省、市、县各级媒体发表正面宣传靖州林业的信息,营造林业发展良好氛围。先后被中央、省、市媒体宣传报道我县林业发展事迹,其中7月29日在央广网发表重磅专栏文章——乡村振兴看湖南|从“领跑”到“抢跑”的靖州经验;8月31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长达11分钟的专题片—— [生态文明实践行]湖南靖州县:苗侗福地 “五”林大“荟”;10月21日在湖南日报发表——给绿水青山 “计价” 靖州颁发全省首张生态产品经营权登记证;10月29日在湖南日报发表——“两山”转化的探索——靖州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观察;11月11日人民网发表——湖南靖州:守好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

(二)2022年特色亮点工作

1.推进“两山“基地建设,构建生态文明新型模式。2022年,靖州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目标,大力推进“两山基地”创建,以“两山、两园、两镇、两寨”的“四两”产业基础依托,转化为“林果、林药、林竹、林游、林治”的“五林”生态价值,构建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生态经济体系,打造形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靖州样板,实现民族地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联动,实现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真真实实让农民群众得到实惠,推动形成具有靖州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11月3日,生态环境部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公示,靖州县名列其中。

2.狠抓生态价值转换,实现生态产业惠民富民。今年3月,湖南省政府推荐怀化市申报全国生态产品价值机制试点,我县马园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成为怀化市申报试点开展生态资产价值评估3个典型区域之一。我县在全省首创生态产品经营权登记交易系统,首次实现生态产品经营权登记、颁证、交易、贷款。农行、农商行共为茯苓、楠竹产业的4个经营主体发放首批抵押贷款830万元。林药、林竹、林果、林游持续发展壮大,仅立足丰富的楠竹资源,就引进了一批楠竹精深加工企业。其中,两家龙头企业的产品远销欧美、日韩、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可实现预期年产值2.8亿元,实现林农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3.打造智能监管平台,筑强森林防火信息网络。一是搭建智能平台,实现“天眼护林”。已建成监控探头84处,今年239座铁塔可全部安装完毕,形成了“空中有卫星、山头有监控、林下有巡防”的天空地立体式监测模式,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风险灾情实时预警、减灾救灾精准指挥,实现以科技力量守好靖州莽莽林海。二是依托人机协同,实现“无缝对接”。注重资源整合,将土地卫片执法、渔政执法、地灾点监测、公安执法等方面接入平台,共同施为,推动构建智慧执法新格局。三是科学调度指挥,实现“高效扑救”。监控平台调度指挥,全县火情成灾率同比下降100%,系统监测到的火情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未发生一起较大森林火灾。    

2022年,我局被怀化市人民政府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2021年度林业建设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被怀化市林长制工作委员会评为“林长制工作先进单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资源优势转化不够。我县竹木加工企业虽多,但普遍经营加工水平较低,核心竞争力不强,虽大力推进楠竹产业和茯苓产业发展,但目前林业产业优势还未全部凸显,楠竹产业还处在萌芽状态,竹木加工企业也多数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森林康养、林业碳汇、储备林建设等新型业态还需完备,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还未能转化为明显的经济优势。二是林业治理体系还不够顺畅。在林长制推行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在协同配合,发挥职能优势方面还有欠缺,社会参与度有待提高;乡镇林长制事务中心还不够完善,林业职能还被划归到不同的乡镇部门,存在工作沟通不畅、乡镇林业工作推进难等问题。在工作能力上,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受旧办法、旧路径、旧思维影响较多,改革创新举措还需要再创新,再加强。三是科技支撑力度不够。我县林业专业技术人才匮乏,产业创新成果少,特别是珍稀品种的种源培育和技术研发能力低,科技推广力度不够,在引进新模式,推广新品种,发展精深加工和延伸产业链条等方面更是困难重重。四是林业综合改革不够深入。主要体现在全县自然生态不缺绿量,但缺绿质,森林资源以松杉为主、结构单一、质量不高、景观不优,森林抗灾能力和生态功能均有待提升。集体林业综合改革不够深入,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森林资源收储抵押等改革推进困难,森林资源资产还未有效盘活,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林业的渠道还不畅通。

三、2023年工作计划

1.推进资源增绿增效。坚持人工造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相结合,全面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大力推广义务植树活动;完成创森总体规划编制审批,开展乡镇公园及村庄公共休闲绿地调查等工作,稳步推进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抓好2023年省市下达我县油茶任务落实。

2.不断强化资源管护。加大林业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做好森林督查工作,全面完成《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20-2035年)》的编制和实施工作。开展公益林融合数据核查及落户工作,积极落实公益林补偿金和天然林管护补助。

3.全力防控林业灾害。规划建设生物防护林带,在重点山区分片分步建立森林防火带,安装森林防火监控点。严格执行野外用火管理制度,加大火灾案件查处力度。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采取预防和治理并重的办法,建立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机制。根据我县实际,突出防治松毛虫、松材线虫病,积极清理枯死松树,加大抚育管理投入,全力提高林木质量。

4.加快发展林业产业。突出以茯苓为主的林下中药材种植,重点打造马园种子园、太阳坪地芒、排牙山湘龙等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加强松材线虫病治理,妥善解决茯苓产业发展原材料供应问题;大力推进楠竹资源培育,在江东、平茶、大堡子、文溪等乡镇着力建设丰产楠竹示范基地,加快修建竹林道路,解决竹材运输难问题。大力发展排牙山、岩脚侗寨、地笋苗寨等森林旅游、观光、康养产业,打造一批森林旅游精品景区,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绿色惠民富民。

5.稳步推进改革创新。以贯彻实施《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体林权流转交易规则(试行)》为契机,不断规范林权交易活动,全力推进林地经营权规模流转。加快林权抵押贷款改革进程,促进生态价值转换。积极培育家庭林场、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示范户。以林长制为抓手,进一步解决林业工作中的系列问题,着力推进乡镇林长办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林长制工作基础,加强林业行政执法队伍培训,全面提升执法水平,促进森林资源保护有序开展。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林业局

202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