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林业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04 11:18 信息来源:靖州县林业局

2020年林业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今年来,全县林业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一个中心,四大战略”的发展布局,在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着力深化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各项工作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向好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主要工作

1.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凝聚工作合力。一是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制度,党委与各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明确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建专题会议,确保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制度,始终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凡属于重大事件,重要决策的问题都要在党委会上集体酝酿讨论决定,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统一思想,形成决策,自觉执行。三是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了五化创建工作,积极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完善了党支部“五化”一图一表一清单,各项工作规范运行,四个支部全部为“合格党支部”。四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工作,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讲规矩、守纪律。五是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大张旗鼓地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到麻阳滕代远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教育。建立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制度,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坚持生态惠民,全力服务脱贫大局。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0人为生态护林员,负责管护全县254.2万亩森林资源。管护工资每人每年1万元,其中70%按月发放,剩余的在扣除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支出后,作为年度绩效考核补助发放。现已按月累计发放护林工资272.84万元。选聘公益林护林员134人,其中113人为贫困人口,1人为低保户,管护工资标准为1.5/亩,待年底考核后统一发放。2020年投入316.6万元,实施林业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其中造林补助项目9.28万元;森林抚育补助107.3万元;排牙山林场造林绿化200万元。

3.坚持生态建设,打造绿色亮丽名片。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速生丰产林造林任务0.5万亩,中幼林抚育4.5万亩,退化林修复1万亩,完成封山育林任务1万亩,任务完成率均达100%。组织全县完成义务植树65万余株全面完成市级下达的7项创森工作任务。完成 70个村湖南省绿色村庄(森林乡村)推荐上报,经省市认定后,我县绿色村庄将达到109个,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76.38%完成《靖州县生态廊道建设总体规划》文本的编制工作

4.坚持产业转型,林业经济运行平稳。全县巩固和新建示范基地30个,面积达1万亩,培育和扶持杨梅、山核桃、油茶科技示范户40编制《靖州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对油茶种植、油茶加工近、远期发展合理规划。截至目前共征收林业规费77.1万元,向上争取项目27个,到位资金3612万元。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县林业产业总产值28.2亿元,总体运行平稳。

5.坚持生态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力推进青靛山县级自然保护区、湿地县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飞山-苗乡侗寨省级风景名胜区5个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调整后保护地总面积为31.29万亩。严格限额采伐,省林业局下达我县年集体林林木主伐采伐指标9.8万立方米,现已落实6.2万立方米。对普查登记的1813株古树名木全部予以挂牌保护到位。制定《靖州县陆生野生动物资源严控工作方案》,严格实行一封控四严禁措施,对15家人工繁育场所进行核查登记,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春秋两季普查,排查发现全县枯死松木总数为1718株,其中感染松材线虫病枯死松木47株,发生面积387亩。利用无人机完成松毛虫防治2.65万亩,松褐天牛防治6.6万亩完成个人天然商品林管护补助落地面积4.72万亩,2020年省局新增我县个人天然商品林管护补助面积17万亩,待天然林补充调查工作完成和省局将新增任务全部下达完后,再同时发放管护补助资金。落实国家级公益林面积49.52万亩,上级拨款和县级提标补偿资金共计1156.7万元,现已发放到位。

6.坚持依法治林,持续强化执法力度。开展森林督查,对上级移交的460个变化图斑进行资料对比验证和现地核查,发现违法违规使用林地图斑18块,违法使用林地面积180亩;查出违法采伐林木图斑 25块,违法采伐林木面积449.14亩,蓄积3469立方米,全部移交森林公安、林业综合执法大队依法查处。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行为,全年共办理林业行政案件43起,责令当事人补种树木2470株,罚款97.263万元。依法办理林地征占用手续,审核上报建设项目31个(含1条为林业设施服务道路建设),征占用林地面积717.3亩,征收森林植被恢复费777.2万元。

7.坚持深化改革,推进林业持续发展。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靖州县林木采伐“放管服”改革工作实施办法,实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一站式”办理,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要求各乡镇配备人员、办公设备等,将于近期组织各乡镇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二是探索“林长制”改革。根据省、市林业主管部门安排部署,积极调研全县林情社情,探索“林长制”改革,起草了相应的办法、方案和管理制度。

8.坚持服务前移,维护全县和谐稳定。严格实行山林纠纷调处分级负责制,做到涉林矛盾纠纷在基层解决,全县新发生山林纠纷20起,其中乡内纠纷17起,乡际纠纷1起,争议面积500余亩,全部处理完结。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员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积极联合县财政、扶贫、畜牧等部门及乡村两级组成联合清理核实小组,对3家第一批补偿对象的野生动物养殖场进行了清理核实和统计,及时兑现补偿33.9万元,没有出现群访、闹访等问题,维护了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是林业改革持续深化。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发放服务前移到乡镇,全面实行“一件事一次办。今年我县被列为湖南省三个试点县之一、怀化地区唯一的“林长制”试点县,现正在起草《靖州县林长制试点实施方案》,将围绕改革要求,建立“党政同责、分级负责”的职责体系,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构建“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生态系统,形成“优势突出、效益明显”的产业格局。二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文明思想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县唯一的“市级文明红旗单位”;立足林业部门职责,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将寨牙乡大林村、岩脚村申报为“国家森林乡村”。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问题是林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现代。不充分主要体现在全县自然生态不缺绿量,但缺绿质,森林资源林分结构单一、质量不高、景观不优,森林抗灾能力和生态功能均有待提升。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还不够深入,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森林资源收储抵押等改革推进困难,森林资源资产还未有效盘活,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林业的渠道还不十分规范、畅通。不平衡主要体现在竹木加工企业较多,但普遍经营加工水平较低,核心竞争力不强,多数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森林康养、林业碳汇等新型业态还停留在探索阶段,没有形成具体的发展思路、规划、措施等,生态资源优势还未能转化为明显的经济优势。不现代主要是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不够现代化。首先在理念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还没有牢固树立。在工作机制上,根据机构改革需要,乡镇已撤销林业机构,林业职能划归到不同部门,原林业站人员多半被安排到其他工作岗位或承担政府其他工作任务,林业工作力量明显削弱。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一)总体思路

2021 年,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一个中心、四大战略为目标,以推进“林长制”改革为总抓手,应变创新、转型图强,攻坚克难,行稳致远,奋力开创全县现代林业发展新局面与谱写生态立县新篇章。

(二)目标任务

2021年主要预期指标是六上两下:营造速生丰产林0.5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4.9%以上,森林蓄积量增长20万立方米以上,林地保有量稳定在269.6万亩以上,林业总产值达30亿元以上,争取项目资金3000万元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

(三)重点工作

1.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不断提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质量,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林业干部队伍。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纪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2.积极推行林长制改革。以抓好林长制改革试点工作为总抓手和有利契机,进一步解决林业工作中的系列问题,理顺基层林业工作体制机制,压实生态保护建设的工作责任,凝聚促进全县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努力实现生态提质增效、产业蓬勃发展、管理体制机制顺畅、林农增收致富的发展目标。

3.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创建。严格按照市创森办要求,完成五大体系15项指标建设任务,确保2021年怀化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积极开展森林乡村评价认定工作,将生态条件好、森林资源丰富的乡村争创为“国家森林乡村”。

4.切实抓好森林资源管理。重点强化松材线虫、松毛虫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和林业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全县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5.大力促进林业经济发展。按照封育结合的原则,大力开展国土绿化、低产低效林改造和封山育林力度,切实提高全县森林资源总量;全力支持深圳康尔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楠竹精深加工项目实施,着重抓好杨梅、山核桃、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切实提高林业产业效益;加快推进靖州国家森林公园、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等景区建设,将其打造为森林康养、森林旅游、健康服务的胜地,切实提高靖州美誉度和群众幸福感;常态化检查林区和林企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有关知识,切实提高群众和涉林企业安全生产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