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林业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2-26 15:13 信息来源:靖州县林业局

2019来,全县林业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一个中心,四大战略”的发展布局,突出抓好生态惠民、森林调优、生态保护、湿地提质、城乡添绿、产业增效、林业改革、管服做精八大主题,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实现全县林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年工作情况

1、全力助推脱贫攻坚。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9人为生态护林员,负责管护全县223.99万亩森林资源。管护工资按每人每年1万元的标准按月发放,现已按月累计发放护林工资144.12万元。积极将公益林护林员选聘对象重点向贫困户倾斜,全县现有公益林护林员134人,其中111人为贫困人口,管护工资标准为1.5元/亩,待年底考核合格后一次性发放。积极整合涉农扶贫资金373.79万元,其中投入173.79万元,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造林补助项目1379亩,森林抚育补助项目16000亩;投入200万元,在排牙山国有林场大山冲水杉林至横江桥公路两旁实施造林绿化项目,该三项补助资金已于2019年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位。继续抓紧抓实驻村和结对帮扶工作,引导和帮助贫困户发展林业产业,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提升扶贫成效。

2、坚持调优森林质量。一是植树造林。全面完成省林业局下达的速生丰产林新造林任务1万亩,任务完成率达100%。二是封山育林。完成2019年疏林地和无林地封山育林规划设计1.3万亩。三是退化林修复。完成省林业局下达的退化林修复任务2.5万亩。四是中幼林抚育。完成省、市林业局下达的中幼林抚育任务7.5万亩(含贫困户森林抚育1.6万亩),任务完成率为100%。

3、着力强化生态保护。一是严格限额采伐。2019年,省林业局下达我县集体林林木主伐采伐指标7.85万立方米,现已落实7.85万立方米。二是强化林业执法。重点打击毁林开垦、乱占林地和湿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乱挖野生植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共办理林业行政案件26起,损失林木120立方米,破坏林地25836平方米,没收木材120.46立方米,补种树木2783株,罚款598343元,变价款11000元,行政处罚26人。三是扎实开展森林督查。组织40名技术人员于2019年6月26日—8月15日对上级移交的205个变化图斑分乡镇进行外业现场核查。查出违法违规使用林地图斑14块,违法使用林地面6.2902公顷;查出违法采伐林木图斑49块,违法采伐林木面积97.2485公顷,蓄积7103.3立方米。违法小班全部移交森林公安、林业综合执法大队依法查处。四是规范林地管理。依法依规办理征占用林地使用手续19个(含省重点项目靖黎高速公路),征占用林地面积3925.22亩,收缴森林植被恢复费2984.4万元。完成靖州县湘黔线公路工程(靖黎高速公路)使用林地国家局申报工作。根据县委统一安排,完成耕地占补平衡项目选址申报4282.3亩。五是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对全县46万余亩松林开展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加强本县产地检疫和松木入境检疫检查。经调查发现在渠阳镇灯塔村黄土坝、寨牙乡寨牙村生塘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我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制定疫情除治方案,召开疫情除治动员大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疫情除治、松枯立木清除等相关工作。六是加强森林保护宣传。在各乡镇公益林分布村树立公益林村级宣传牌131块,高速公路大型宣传牌1块。积极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

4、加快建设湿地公园。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面完成湿地公园服务中心综合楼、宣教馆修缮及布展、室外附属工程、码头、环境整治工程建设,完成新江、泡里及大笋坪三个保护站的建设。二是保护工程。聘请11名湿地公园巡护员进行日常巡护,防止发生破坏公园资源和生态环境行为。三是恢复与修复工程。联合县水利局、畜牧局开展河道清理整治行动,完成2.2万平方米网箱养殖退出及河道采砂采石设施拆除,并形成河道水面漂浮物长期清理机制;对渠江西岸裸露山体进行植被恢复,有效改善了公园生态环境。四是科普宣教工程。在县土桥小学挂牌设立湖南靖州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湿地自然学校,将湿地保护知识和科普宣教纳入学校教学课程。开展了世界湿地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爱鸟周等科普宣教系列活动,组织新江村村民开展新江社区湿地共管共建活动,营造了全民保护湿地资源的浓厚氛围。五是科研监测工程。与湖南林科达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及水生动植物的本底调查及监测、档案资料整理工作。制定《生态监测方案》,布设鸟类、鱼类、水生植物、水质等10个实时监测点,定期进行监测数据汇总统计。9月28日顺利接受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湖南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验收工作

5、统筹推进城乡绿化。一是建设生态廊道。根据省林业局部署,划定高速公路、G356国道生态廊道总面积1406亩,其中扩绿增量1386亩,城乡绿化美化20亩。二是开展义务植树。组织县四大家领导和县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在飞山景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栽植杜英、红豆杉、五角枫等绿化大苗200余株,全县累计完成义务植树60.83万株。三是维护通道绿化。投入13万余元,对国、省干道行道树采取培蔸、施追肥、砍杂灌、整枝等管护措施,巩固绿化成果。四是建设秀美村庄。投入50万元,对15个行政村实施秀美村庄绿化美化,免费提供黄毛槐、丹桂、楠木、五角枫等绿化树1.7万株,对验收合格村每村补助2万元。

6、稳步提升林业经济。一是发展特色产业。完成油茶造林670亩,成活率达90%以上。巩固和新建示范基地30个,面积达11000亩。积极将1000亩山核桃种植基地申报为湖南省靖州县山核桃标准化示范区,已通过省林业局专家评审。抓好特色产业林业科技示范户培育工作,其中杨梅科技示范户15户,山核桃科技示范户20户,油茶科技示范户5户。落实 “惠农担—油茶贷”贷款资金180万元。二是壮大林下经济。成功将靖隆养殖专业合作社2000亩林下草场建设项目申报为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争取到扶持资金15万元。建成以发展林下经济为主的家庭林场2个。成功将靖州县吉祥生态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申报为“省级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三是夯实林业产业。全年预计完成林业生产总值达30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亿元,第二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亿元,第三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亿元。四是增加林业收入。征收各项林业费用176.71万元,其中设计费93.04万元,检尺费47.03万元,林地征占用论证费27.43,森林资源调查费9.21万元。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全年向上申报项目30个,预计争取项目资金3500万元,现已到位项目资金3755万元。

7、持续深化林业改革。一是新型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行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便民窗口模式,上半年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400余件,办理各类证照盖章400余次,答复咨询林农群众300多人次。积极培育家庭林场、专业合作社和中介、科技服务组织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现已建立县级示范家庭林场13家,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6家、林业专业合作社10个,培育林业经营、林下经济、资源保护等专业合作社94个,经营林地面积20.1万亩。二是集体林地“三权分置”工作。制定《靖州县森林资源经营权流转登记管理办法》,先后通过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同意,先行在平茶镇、文溪乡、寨牙乡、江东便民服务中心和排牙山国有林场开展森林资源经营权流转登记试点工作,引导社会资本、工商资本向林业产业聚集。三是森林资源资产抵押收储。目前此项改革由市银监分局牵头负责,组建市县两级林业收储有限责任公司,由政府和民营资本按比例共同出资组建,先期在沅陵县、靖州县开展试点工作。四是林业信息化建设。重点推进森林资源监测管理一体化试点建设,已完成融合林地资源数据、森林督查数据、生态公益林数据、天然林数据为一体的森林资源“一张图”建设,并报往省林勘院审核。正在积极组织开展森林资源外业补充调查。2019年11月28日,在全省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我县作为全省两个之一、怀化市唯一的县作典型发言。

8、不断优化林业服务。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将林业局机关支部拆分为两个支部,分别选举产生了支部书记和委员会,进一步增强了党建工作实力。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与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相结合,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素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省、市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抓好矛盾化解。及时掌握全县山林纠纷动态,对不稳定且隐患较大的纠纷进行早研讨、早布置、早化解。今年全县新发生山林纠纷13起,争议面积180亩。现已立案调处山林纠纷16起,结案15起,解决争议面积184亩。积极化解破产改制林工企业遗留问题,现原林汽公司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扫尾,原木材公司正在开展终结审计和家属房不动产登记证办理。四是推进林业“一站式”服务。林业政务服务窗口全年审核、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459份、省内及出省木材运输证4437份、植物检疫证2708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林业综合改革推进困难。今年,怀化市同意我县开展集体林地“三权分置”和森林资源抵押收储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我县先后拟定了《靖州县家庭林场管理办法》、《靖州县关于加快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意见》、《靖州县森林资源资产抵押收储工作实施方案》、《靖州县森林资源资产抵押收储管理办法》、《靖州县集体林地“三权分置”试点实施方案》、《靖州县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发证管理办法》6个文件,但因涉及国土、银行、保险公司、金融监管机构等部门,工作沟通协调和推进困难,各项体制机制还未完善,金融和社会资金投入林业的力度仍有限。

2、林地资源保护压力增大。我县为重点林区县,林地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76.02%,随着我县城乡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各类基础设施、公共事业和民生工程的建设都需要使用林地,林地保护工作和城乡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同时,我县是重点林区县、省级贫困县,农村人口占很大比重,农户养殖、种植等小型项目需要使用林地,按《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的规定,建设项目有关批准文件(立项批复)成为农户无法逾越的门槛。

3、林业产业亟待提质增效。全县100多家竹木加工企业多半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且散、小、差的落后局面还未得到根本性扭转。林下经济缺乏有效的行业组织管理,仍停留在自主经营、自产自销阶段,经营管理方式相对落后,未形成集约化、产业、规模化发展。森林康养、林业碳汇等新型业态还未形成可行的规划、思路,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还未能转化为明显的经济优势。

4、乡镇林业技术力量薄弱。自乡镇林业站归口乡镇管理后,因事务繁重,人员有所分散,更有部分人员已不再从事林业工作,从而导致乡镇林业技术人员急剧减少,许多林业工作不能及时有效地正常开展,各项林业任务的具体实施在技术力量上、时间上和质量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三、2020年工作打算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工作使命,以“一个中心、四大战略”为工作目标,以推进理念转变、重点转移、动能转换、治理转型为工作方向,以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为工作重点,以保护优先、创新引领为工作理念,以森林调优、湿地提质、城乡添绿、产业增效、管服做精为工作主题,应变创新、转型图强,攻坚克难,行稳致远,奋力开创全县现代林业发展新局面与谱写生态立县新篇章。

(二)目标任务

2020年主要预期指标是“六上两下”:营造速生丰产林0.5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4.9%以上,森林蓄积量增长20万立方米以上,林地保有量稳定在269.6万亩以上,林业总产值达30亿元以上,争取项目资金3000万元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

(三)重点工作

1、科学规划林业发展蓝图。2020年是林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布局之年,必须立足全县林业实际,认真研究政策,科学规划谋划。重点围绕关系“十四五”时期全县林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准确把握新时代林业发展形势,明确各领域发展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热点难点问题等,绘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进一步促进全县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

2、大力推进生态靖州建设。一是抓好造林绿化。认真清理前几年采伐未更新造林或者火烧未造林的林地,做好造林的督促、动员工作,确保完成上级下达我县的速生丰产林建设0.5万亩、油茶低改0.1万亩、楠竹低改0.3万亩、退化林修复1万亩和4.5万亩中幼林抚育任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指导帮助全县村庄绿化、美化,完成15个以上秀美村庄建设任务。二是强化依法治林。主要抓好“一打两防”,即强化依法治林,加大对乱砍滥伐林木、乱征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的“四乱四滥”林业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力度,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做好“十四五”森林采伐编限工作,围绕森林采伐限额编制、采伐指标分配、采伐管理公示、审批程序简化、监管方式改进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三是建设两大园区。进一步完善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和排牙山国家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提质增效,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展示全县生态建设成果和发展森林生态文化旅游的良好平台。四是强化封山育林。认真清理疏林地和无林地面积,实施封山育林1万亩。

3、持续深化林业综合改革。一是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针对集体林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继续推进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森林资源资产抵押收储试验三项改革试验,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探索试验和制度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二是森林资源监测管理一体化建设。采用最新遥感高清影像判读数据,加快完成全县森林资源补充调查,按照林业生态大数据体系标准,建立森林资源“一张图”数据库,并积极探索森林资源数据更新机制,科学制定运行管理办法。

4、全力防控松材线虫疫情。一是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停止非除治性松木采伐、加工、运输,对存山松木和库存松木登记封存,按技术要求粉碎、削片和烧毁处置,疫木经粉碎(削片)后可采取制作纤维板、刨花板、颗粒燃料,以及造纸、制炭等方式在本县进行疫木安全利用,只对经过处理合格的松木依法办理《植物检疫证书》。二是清除销毁或除害处理疫情乡镇的枯死松木、濒死松木、衰弱松木和新伐倒松木,清理销毁非疫情乡镇的枯死松木。三是加强松林监测普查、监测取样,及时掌握疫情发生动态;严格过境检疫登记,严防疫木流失,防止疫情扩散。四是对疫点风景林健康木打孔注射药物重点保护,对疫点松林开展松褐天牛无人机防治,压低传播媒介的虫口密度,降低传播风险。积极开展林分改造,更新树种,提高林分的抗病性。

5、着力促进产业绿色发展。一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支持深圳康尔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楠竹精深加工项目实施,着力改变我县竹木加工产业散、小、差的现状,实现集约化、科学化、规模化经营。二是壮大特色产业基地规模。着重抓好杨梅、山核桃、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加大科技推广力度,积极选育优良品种,实施低产低效林改造,提升基地质量和效益。大力培育乡土珍稀树种和大径级优质良材,不断优化林分结构,提高林地产出。三是探索新型业态发展方向。依托我县丰富的森林资源,积极探索发展林业碳汇建设的有效模式。加快推进靖州国家森林公园、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等景区建设,将其打造为森林康养、森林旅游、健康服务的胜地。

6、积极落实生态惠民政策。一是积极落实林业扶贫项目。根据省林业局下达的生态护林员选聘任务,抓好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及时兑付管护资金。积极将督促2020年林业扶贫项目实施。二是全力争取天保工程。及时兑现5万亩已纳入天然林保护工程的管护补助。三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重点向上争取林下经济发展、湿地公园建设等项目资金,推动林业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