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08 14:42 信息来源:靖州县水利局

水利系统各股室、站、所: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根据《靖州县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靖安委办﹝2022﹞9号)文件的通知要求,为了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全县水利安全生产形势向好发展。结合我县水利实际,特制定《靖州县水利局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长沙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聚焦“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深入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在靖州落地生根,推动全县上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力确保实现“坚决防范和遏制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工作目标,以安全稳定的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2021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贯彻,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长沙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一是组织学习研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6月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长沙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二是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按要求组织系统全体工作人员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聚焦辖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找准安全生产薄弱环节、问题症结,创新工作举措,压紧压实责任。

(二)积极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实,大力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推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引导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

(三)专项整治攻坚,开展隐患身边查。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组织安排各水利工作者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各水利行业领域要带头组织、参与、落实“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活动。

(四)组织“安全宣传咨询日”。利用“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在县安委会统一安排下,指派业务熟练人员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应急部门的知识竞答等活动,引导公众关注安全生产。

(五)推进“安全宣传”。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安全宣传工作。结合水利行业实际,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推进安全宣传。开展防溺水、防水旱灾害等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强化源头治理。

(六)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全面梳理全县水利行业领域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并按照预案管理相关规定,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同时根据演练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各水利企业特别是各水库、电站要认真排查梳理自身存在的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科学应对处置能力。

(七)做好环境布置工作。做好"安全生产月"期间的环境布置工作,在辖区重要场所、重点地段、重要区域以及过街天桥、道路隔离带、护栏以及灯杆等醒目位置悬挂安全生产横幅、标语、口号,并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公益宣传片,广泛深入地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安全知识。

(八)加强案例警示、专项整治宣传教育。结合水行政执法检查等行动,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参与开展好“安全生产三湘行”。查找水利生产施工等企业安全隐患。并及时向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报送情况。各水利企业组织收看《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警示教育片,确保收看效果、不留死角。鼓励企业员工充当“吹哨人”举报身边隐患,提高企业员工风险防范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通过制作播放警示教育片、编印事故案例、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水利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局上下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领导,要按照局安全生产月领导小组统一安排,紧扣“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加强部署安排,狠抓落实。

成立靖州县水利局“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县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尹修恒任组长,尹德清、石元和、卢登文同志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水库管理所)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水利局总工程师卢登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县水利局安全监督和电力股承担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组织开展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营造浓厚氛围。全局上下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加大对“安全生产月”有关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在局周边及相关水利生产单位等场所,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局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在全县水利系统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务求活动实效。全局上下要切实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结合起来,与实现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打非治违”、房屋隐患排查、防汛度汛、防溺水工作的目标结合起来,面向公众,深入企业,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以活动实效确保安全生产成效。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水利局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