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水利局 > 文件通知

关于《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自治县茯苓科技产业园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报告书》的批复

发布时间:2020-07-01 16:35 信息来源:靖州县水利局

靖水政202002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水利局

关于《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自治县茯苓科技产业园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报告书》的批复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工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根据你单位的申请,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24号)、湖南省水利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工作导则(试行)》的通知《湘水函〔2019〕210号》要求,2020年6月20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水利局组织专家在怀化市鹤城区武陵城大酒店四楼会议室对《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自治县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进行了评审,会后,编制单位怀化志翔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报告书》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于2020年6月提出了《报告书(报批稿)》,根据专家组评审意见,现批复如下:
  一、主要意见
  《报告书》基本符合《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导则》(GB/T 35580-2017)要求,《报告书》可作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审批申请取水许可的技术依据。
  根据《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导则》(GB/T 35580-2017),《报告书》确定水资源论证工作等级为一级。
  二、论证范围
  根据流域的自然条件和开发利用现状,《报告书》确定的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分析范围为整个渠水流域,集水面积6862km2,取水水源论证范围为水酿塘电站坝址以上控制集雨面积4199km2,取水影响范围包括县城自来水厂供水区域,以及自来水厂水资源论证报告划定的取水影响范围。退水影响范围主要为渠水-靖州农业、工业用水区,县城污水处理厂退水口至下游鱼滩村河段。水资源论证范围基本合理。
  三、水资源条件分析
  靖州水力资源丰富。主要河流为渠水,系沅水上游一级支流,流经县内5个乡镇,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年均河川径流水资源总量23亿立方米,水能资源蕴藏量10.5万千瓦。

靖州县属亚热带季风湿润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县内年平均降水量1146.3-1611.4mm,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33.09亿m3/a,水能理论蕴藏量83110kw,可开发量为47070kw,占理论蕴藏量的56.6%。已建马鞍洞、水酿塘等27座电站,装机容量46225kw,占可开发的98.2%,县内有上型水库52座。从水资源总量上来讲,靖州县水资源量丰沛。
  四、需水合理性分析
  茯苓科技产业园由于距离河道较远,利用县城自来水厂供水,体现了水资源的集约处理,高效配置的特性,自来水厂可根据来水量情况,进行合理供水分配。水资源配置合理。根据《报告》规划水平年需水量预测,茯苓科技产业园规划水平年需水量为36556m3/d。年需水总量为1334万m3。占到靖州县“红线控制目标”用水总量1.27亿m313.3%。规划水平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60万元/m3,红线控制目标为60万元/m3。项目水资源配置合理、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指标控制合理。

  五、水源配置方案论证
  根据《报告》水资源可供水量计算,渠水水资源量丰沛,能满足项目在规划水平年的取水要求。总的水资源配置方案不变,茯苓科技产业园依然采用县城自来水厂供水。但是考虑到规划水平年工业用水总量增大,自来水厂除了要供给园区用水外,还有市政供水需求。建议对自来水厂进行扩建。

六、节水评价
  项目建设规模符合“以供定需”的和水资源优化配置要求,在用户端和供水端采取相应节水措施后,节水潜力可以进一步被挖掘,规划用水量和退水量可适当削减。原则上同意节水评价论证。
  七、规划实施影响分析
  靖州县茯苓科技产业园利用县城自来水厂供水,同意《报告》规划实施影响分析。
  八、水资源节约、保护及管理措施
  《报告书》提出的水资源节约、保护及管理措施基本可行。建议后期对高耗水企业进行控制。 

靖州县水利局

2020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