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靖州县秋冬种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22-12-02 11:08 信息来源:靖州县农业农村局

为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深化种植业结构调整,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提升耕地地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圆满完成秋冬种生产任务,现根据省、市秋冬种要求,结合我县实情,特制定如下实施规划方案:

一、高度重视秋冬种生产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秋冬生产工作要求,站在稳定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产业升级、保障市场供应的高度,提高对秋冬种生产重要性的认识,把秋冬种作为一季重要的农业生产来谋划。抓好秋冬种对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增收意义重大。对此,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抓紧抓好相关工作落实,迅速掀起秋冬种生产热潮。

二、认真落实秋冬种生产目标任务

今年我县秋冬种生产,要紧紧围绕拓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渠道,推进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要求,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秋冬种高产高效模式,努力提高秋冬种作物覆盖率。今年全县秋冬种目标任务是:2022年全县秋冬种生产规模16.11万亩,其中油菜10.6万亩、蔬菜4.0万亩、绿肥0.71万亩、马铃薯0.81万亩。力争通过发展秋冬种生产,带动农民人均增收200元以上。

三、努力提高秋冬种科技水平

要加强秋冬种作物配套技术的推广应用,努力提高秋冬农业生产科技水平。

1.抓好优良品种推广。加强产量高、品质优、抗性强优良品种的推广,切实解决秋冬种品种多、乱、杂,主导品种不突出的问题。①大力推广沣油5103、湘杂油518、春云3号、盛杂油10号、惠杂油7号等 “双低”油菜品种以及一个特早熟品种华油杂652。②蔬菜重点发展大白菜、莴笋、胡萝卜、红菜薹萝卜、香葱、芹菜、食用菌等特色种类。③马铃薯重点推广中薯2号、大西洋等种薯。④绿肥重点种植紫云英和肥用油菜、肥田萝卜等品种。各乡镇要根据地方自然生态条件、栽培模式、种植习惯和市场需求等实际情况,选择适合当地推广的主推品种。

2.抓好关键技术推广应用。油菜提倡“稻-油”水旱轮作,推广机械开沟免耕直播、翻耕起垄、抢抓天气适时早播、合理密植、普施硼肥、化学除草、菌核病综合防治等高效技术;蔬菜要结合水肥一体、喷滴灌、杀虫灯等设施设备,配以使用高效低毒农药、生物农药和有机肥等,全面推广标准化高产栽培技术;绿肥生产着力抓好“精量”播种、“三肥”拌种、“三沟”配套、“三花”混播、紫云英以磷增氮等技术;马铃薯生产要推广机械起垄开沟施肥、合理密植、地膜覆盖、大棚保温栽培、病虫草防治、机械收获等技术。

3.抓好适用农机推广。积极推广适应性强的轻简农机,着力组织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化服务组织积极开展秋冬种社会化服务,推动实现散户规模化经营、机械化生产,将油菜综合机械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

4、抓好防灾减灾技术推广。结合农业救灾补损工作,推进洪涝干旱灾害受损严重地区秋冬种生产,弥补损失,增加收入。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完善防控预案,切实做好防灾技术和抗灾物资储备,有效应对各种灾害的发生。加强病虫草害综合防治,重点抓好蚜虫、夜蛾类害虫和油菜菌核病等病虫防控,将各种病虫害损失降到最低。

四、强化秋冬种生产办点示范

全县创办5个千亩油菜示范片、13个百亩油菜示范片、1个百亩蔬菜示范点。5千亩示范地点分别安排在新厂镇炮团村、甘棠镇乐群村、渠阳镇灯塔基地、横江桥爱国村公路沿线、藕团乡新陇村国道沿线,目标产量为150公斤/亩。1个百亩设施菜园示范地点安排在艮山口新农瓜菜产销合作社落实。各乡镇要根据地方特点和农民习惯,要分别办好1个连片100亩以上的秋冬种生产示范点。

五、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秋冬种农业生产领导小组,成立由县长任顾问,分管农业的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县农机事务中心、县财政局等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乡镇党政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乡镇成立相应领导机构,明确专人分管、专人负责。领导小组要在重要农时季节及时开展生产督导,确保秋冬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2.加大资金投入。投入255万元,用于油菜办点示范、物资采购和技术培训等。一是现金补助。采取补助现金的方式对参与试点项目实施的主体进行补助,补助总面积1.7万亩(以核实面积为准),每亩预算80元,安排资金136万元。

二是物化补助。统一政府采购油菜种子、硼肥等生产物资,安排资金72.6万元。三是社会化服务补助。购买病虫害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补助,每亩预算27元(含统防统治作业补贴13元/亩和农药等物资补贴14元/亩),安排资金45.9万元。

3.加强技术指导。县农业农村局成立秋冬种生产技术服务小组。产前搞好秋冬种作物种子、种苗及肥料、农药的供应,开展秋冬种生产技术培训。产中搞好临田指导。产后提供产销信息服务。安排落实专人办点。做到千亩片有技术专家、百亩片有技术骨干、村组有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

4.加强监督督查。县里将通过定期督、跟踪督和现场督等形式,加大对秋冬种生产的督查力度。对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典型,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工作不力,措施不实,效果不好的反面典型,将进行通报批评。各乡镇也要建立严格的督查考核制度,定期不定期地深入村、组开展督促检查,确保秋冬种生产任务的全面完成。各乡镇要按照县里分配的秋冬种生产任务,认真抓好落实,完善检查督促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到位、措施到位、技术服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