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12-27 11:02 信息来源:靖州县统计局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统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强化管理、优化服务,统计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2022年先后获得“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单位”、“2021年度全市统计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一、2022 年重点、亮点工作成效

1.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局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的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严守党的组织纪律,坚持三重一大民主议事制度,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党组成员讲政治、顾大局,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2.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预计2022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86亿元,增长6%;规模工业增加值27.3亿元,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91.5亿元,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49亿元,增长3.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8942元、14337元,增长6.5%、8%。

3.认真做好年定报工作。按照国家统计报表制度和新要求,仔细组织做好了2021年GDP核算、工业、投资、社零、劳资、服务业等统计年报和2022年定期统计报表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统计月报、季报、年报指标的评估,正确分析全县经济运行态势,及时提供准确反映全县经济发展状况的经济指标数据,为县委县政府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切实发挥统计晴雨表的作用。

4.高质量推进住户样本轮换工作。新一轮的城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从2021年12月正式开始。2022年年初我们制定了城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抽样实施方案,成立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作领导小组,选聘辅助调员,编制建筑物地图,圆满地完成样本轮换工作,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了我县城乡居民收入情况。

 5. 破解企业入库瓶颈,助推靖州高质量发展。按照县政府四上企业培育计划,重点抓好四上企业尤其是主导产业企业培育及入库工作,加强对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成熟一家入库一家。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具有入库潜能的企业23余家,2022年内预计成功入库14家,正在已入库7家。通过入库不断增加我县经济总量,提升我县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助推靖州高质量发展。

 6.全面落实绩效考核工作任务。年初成立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副局长、总统计师任副组长,中层骨干任成员。根据县委下发的《2022年靖州县绩效评估方案》要求,我局迅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7.积极推进国家统计督察整改。对照国家统计督察反馈的4个方面12个主要问题,制定了《靖州县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和《靖州县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明确了21项具体整改措施,分层分类扎实有序推进各项整改工作。成立了靖州县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各相关副县长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县委办、县政府办等16个县直部门和11个乡镇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统计局,统筹负责督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工作,确保改到位、改彻底。截至目前,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均已整改落实到位。通过整改工作的积极推进,我县统计法制建设取得较好成效,统计外部环境日益改善。

8.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按照县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要求,制定了《靖州县统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土桥社区2个网格片区管理,做到了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二是压实工作责任,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认真执行本局制定的疫情防控方案,在疫情管控期间,确保了网格内的核酸检测工作,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在常态化防控期间,确保能及时了解掌握网格内人员动态情况,按时按质完成了县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部署的各项工作。

9.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显著。局党组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将乡村振兴工作作为核心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乡村振兴工作的总统计师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为帮扶村配齐配强1名第一书记和2名工作队员。2022年投入帮扶资金7万余元帮助村里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在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人员的大力共同努力下,村里的乡村振兴工作有序开展。

    10.加强协作,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常规工作。2022年,我局充分发挥统计信息职能,提供数据支持,配合宣传、财政、发改、农业、人社、文化、卫健、应急等部门,全力做好社会事业、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安全生产等工作。

二、2023年工作思路

1.真抓实干,做好各项常规统计。按照国家统计报表制度要求,组织做好GDP核算、工业、能源、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及房地产等各项统计调查工作,正确分析全县经济运行态势,充分发挥统计晴雨表、温度计、风向标作用。

2.强化预警,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主要宏观指标监测的及时性、有效性、针对性,在精准分析、抓重点难点上下功夫,扩大分析范围,为科学管理和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做好数据发布解读,深入分析解读经济运行的新亮点新变化新特点,强化舆情监测和有效应对,不断推进统计公开透明。

3.求真务实,全面推进入库工作。与县发改局、商科工信局、产业开发区、文旅广体局等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做好四上企业和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工作,做到应入尽入,为县域经济提供支撑。

   4.加强宣传,提高依法治统意识。目前,统计形势越来越严峻,统计数据质量要求越来越高,2023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利用9.20统计开放日、12.4宪法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深入广泛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制观念和依法治统水平。同时,加强执法装备和执法队伍建设,加大统计执法工作力度,严厉查处虚报和瞒报行为,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如实反映全县经济发展趋势。

5.合力攻坚,有序推动第五次经济普查。2023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将全面启动,年初我们将召开普查动员会,明确靖州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普查工作。

6.凝心聚力,狠抓统计队伍建设。一是深化党建联建,通过交流学习、党员结对共建,交流好的经验做法,着力建好队伍、服务好群众;二是提升业务水平,综合运用轮岗交流、以师带徒、以老带新、业务培训等方式,着力打造一支队伍稳定、业务精通、素质优良的统计干部队伍;三是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清廉机关示范点创建成果,推进清廉根基不断夯实、清廉理念不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