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统计局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12-30 10:45 信息来源:靖州县统计局

2022年工作计划

统计局

2021年12月6日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五区建设”贡献统计力量。

二、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非税占比控制在30%以下;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其中产业投资增长2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三、主要工作。2022年,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严密围绕委、政府五区建设〞中心工作,立足统计进展现状,以效劳进展为目的,以效劳全经济进展为己任,进一步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激发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互促互进,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2、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继续强化"一把手"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等规章制度。二是继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规定。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三是抓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深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科学执政的能力。强化统计监测预警分析,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和业务培训,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努力建设服务型统计队伍。

3、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统计干部队伍素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深、全国"两会"精神及、市、县相关会议精神。把会议精神作为推动统计工作的新要求,密切关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现象、新成就,当好侦察兵。

   4、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数据质量充分利用全国统计开放日及各宣传平台,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继续加大统计普法力度。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法行为,深入企业、部门、基层检查统计工作,帮助解决统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建立统计执法工作机制,强化执法力量,规范各类统计执法行为。认真落实抽查和检查工作,集中力量查处一批违法案件,严厉打击各类统计违法行为,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公信力。

5、紧盯经济形势,做好主要经济指标的监控预判预警。继续抓好工业、投资、能源、商贸、服务业、农业、劳动工资、住户调查、劳动力调查、粮食测产、对地调查等各专业统计工作,做好以GDP为核心的主要经济指标的核算工作,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在做好各项常规工作的同时重点加强对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全区主要经济指标的统计监测与预警,客观、全面地分析新形势下各种因素对经济运行的影响,提出有价值的看法与建议。
  6、认真谋划准备,抓实全国第经济普查前期工作按照全国、全省、全市经济普查统一安排我们将严格根据普查要求扎实、有序推动我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筹备工作。

7、加强组织领导,高质量推进住户样本轮换工作。新一轮的城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从2021年12月正式开始。明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制定城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抽样实施方案成立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领导小组,选聘辅助调员,编制建筑物地图完成样本轮换工作,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我县城乡居民收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