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统计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05 15:43 信息来源:靖州县统计局

2021年统计工作计划

靖州县统计局

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还是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我局将继续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时俱进,进一步狠抓各项业务工作落实,努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统计分析、监测、预警水平,更好地为县委、县政府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1.发挥统计职能服务经济发展。一是加强经济运行中的监测、预警。每月监督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及时为县委县政府提供数据分析,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继续做好综合核算、农业、工业、房地产、建筑业、商贸、劳资、服务业等常规统计工作,抓实新增四上企业入库工作。三是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配合。建立经济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协调部门之间的配合,督促指标任务进度,加大与省、市相关部门的汇报衔接力度。

2.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2021年,人口普查工作进入数据处理、评估、发布、总结阶段,工作任务依然繁重。根据上级精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主要数据将于20214月之后发布,作为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乡道路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按照两头登记的原则,我县登记人口36.55万人,其中户籍人口、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外出务工人口等具体信息,还需要在这几十万条信息中逐一比对、排重,对数据审核中发现的错误要及时修改。我局将高度重视、投入足够的人财物,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后期工作。

3.搞好省级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六稳”“六保之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讲话,强调就业优先政策。湖南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代省长毛伟明、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副省长朱忠明、省政府常务会议先后听取湖南省调查总队有关省级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的汇报,并作出指示批示,大力支持湖南省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20211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下发了《关于开展省级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的通知》,就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调查方式、组织实施、经费保障进行了全面布置,要求各市县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全省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各级发改、财政、人社部门等要大力支持统计调查部门开展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根据国家最新的统计制度要求,从2021年起,分市州劳动力调查频率由2020年的一年两次调整为今后的每月调查一次,工作量大幅增加。我县的样本点3个、备选样本5000户,其中国家抽中2个样本点(乐安桥社区、西街社区),市抽中样本点1个(万福社区)。省级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对调查员的要求高,我们会全力以赴,尽最大的努力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完成。

4.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安排落实,认真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两个维护。同时加强意识形态与党建融合力度,着力宣传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5.完成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后期数据整理、开发、利用工作,形成普查工作总结报告,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提供翔实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