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统计局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3-21 00:00 信息来源:县统计局

靖州县统计局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将紧紧围绕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和全县2019年各项奋斗目标,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核心,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各项业务工作落实,努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统计分析、监测、预警水平,加大统计基层调研工作力度,构筑高素质的统计队伍,更好地为县委、县政府提供更优质的统计服务。

    1、总体思路。我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目标要求,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揽全局,以“提高统计能力,提高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为主线,以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为动力,以统计规范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以统计法制建设为保障,开拓进取,忠实履职,促进统计工作的整体提升,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有效的统计保障。

2、目标任务。继续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深化统计改革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4]63号)文件精神,坚持深化改革的四大基本原则。2019年统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六个方面:一是构建统计指标体系,有效引导转型发展;二是切实提高数据质量,努力提供可靠支撑;三是解决主要数据矛盾,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四是着力确保摸清家底,更好服务宏观决策;五是变革统计生产方式,全面提升统计效能;六是做好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的工作。

3、重点工作。一是继续抓好以GDP为核心的主要经济指标的核算工作,确保数据质量。二是全力搞好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三是注重质量,全面完成各项统计定期报表,和调查任务。四是加大专题调研力度,增强统计预测预警和分析职能,更好发挥统计在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走势以及宏观调控的基础功能,努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五是发挥统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考核、综合绩效考核、为民办实事考核中的协调评估作用。六是积极配合好上级统计部门和统计调查队的各类民意调查工作。七是进一步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执法力度,使全社会了解统计、支持统计、重视统计。

4、工作措施。一是继续狠抓干部队伍的思想和作风建设,坚持一把手带班子,以班子带队伍,以抓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抓工作目标管理以推动全员的争先创优,抓统计专业调研以转变工作作风,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扎实、业务精良、开拓进取”的统计队伍。二是继续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力,让制度成为全体干部职工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让工作决策和部署有落实,出效果。

5、工作建议。在制定年初目标时,建议县委、县政府以市目标为标准,没有必要在目标数据上自我加压,因为当前数据核定是自上而下,而有些考核又是按自己完成自定任务数来考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