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9-09-26 09:12 信息来源:县统计局

目  录

第一部分  统计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统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称解释

第四部分  统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

第一部分  统计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县统计局是主管全县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的县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完成国家统计调查任务;检查监督统计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研究制定全县统一的基本统计制度,指导和协调全县统计业务工作,组织开展全县性县情县力普查及相关专项调查;审核县直各部门统计调查计划及调查方案;为制定政策、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统计资料,对全县国民经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统计监测,为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及咨询建议;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县经济、社会、科技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发展情况统计公报以及有关普查和专项调查公报;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县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指导各级基层单位加强统计基础建设。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靖州县统计局为正科级行政机关,为县政府组成部门,经费形式为财政拨款。局机关内设办公室、一产股、二产股、三产股,电子计算站。机关行政编制为5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总统计师1名,科员1员。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名。统计局所属的二级股级事业单位有县电子计算站、县农村经济抽样调查队、县城市社会经济抽样调查队三个,含全额事业编制10名。

(二)决算单位构成:靖州县统计局2018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靖州县统计局本级。

第二部分  统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我局决算收入425.66万元中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为425.1万元,其他收入为0.56万元。决算支出总计425.6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62.87万元,占总支出的61.8%;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62.78万元,占总支出的38.2%。

本年收入较上年收入增加66.33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经费。本年支出较上年收入增加66.33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经费、城乡住户调查样本轮换经费。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我局决算总收入为425.66万元,且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决算支出总计425.6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62.87万元,占总支出的61.8%;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62.78万元,占总支出的38.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我局决算总收入和决算总支出均为425.66万元,比去年的359.33万元增长18.5%,主要原因在于新增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经费、城乡住户调查样本轮换经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425.66万元,与去年财政拨款支出359.33万元相比,增加66.33万元,原因是新增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经费、城乡住户调查样本轮换经费。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决算支出总计425.6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62.87万元,占总支出的61.8%;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62.78万元,占总支出的38.2%。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是与年初预算对比

我局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为425.66万元,均为基本支出,年初预算356.89万,其中,统计局公用经费19万,工资170.24万,养老保险缴费25.55万,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29.1万,贫困监测统计5万,武陵片区扶贫攻坚统计5万,全国经济普查61万,对地调查经费15万,统计专项工作经费20万,统计考核抽样经费7万,与年初预算相比增长68.77万。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因今年工资调标人员经费增加,二是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工作因上级统计部门增加工作任务而增加预算,三是政府常务会议增加统计专项工作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25.6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39.75万元,占支出的56.4%,商品和服务支出162.78万元,占支出的38.2%,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3.13万元,占支出的5.4%。2018年单位较大支出主要有:一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支出,二是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工作支出,三是对地调查工作支出,四是统计考核抽样工作支出,五是县、乡、村等后盾单位的捐款及扶贫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我局“三公”经费预算数总计为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实际支出“三公”经费总计4.53万元,人均支出0.24万元。比预算节支35.3%,比去年的6.5万元下降30.41%。其中公务接待费1.5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9万元,今年比去年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今年严格按照接待标准执行,接待人次也比去年有所下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我局“三公”经费实际支出“三公”经费总计4.53万元,人均支出0.24万元。比预算节支35.3%,比去年的6.5万元下降30.41%。其中公务接待费1.53万元,共接待111余人,接待23余次。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9万元,今年比去年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今年严格按照接待标准执行,接待人次也比去年有所下降。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及购置数。公务用车已在2017年交至县公车办,现委托代管在本单位管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GDP完成883717万元,增长8.5%,排名第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51067万元,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578649万元,增长15.7%,排名第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45611万元,增长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279万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2025元,增长9.3%,排名第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9794元,增长11.7%,排名第4。

2、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一是组织完成各乡镇普查员进行先期纸质表的入户登记录入工作。二是完成PDA数据采集录入,县普查办时时掌控普查工作进度,加强检查指导力度,认真做好查遗补漏和纠错改错工作,确保“机表一致”。

3、对地调查和粮食测产工作:通过会议培训让乡、村两级辅助调查人员对粮食抽样调查工作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通过县级专业人员现场对辅助调查员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和PDA具体实操培训,根据省、市调查队要求按时按质完成了15个行政村45个样方的地块核实工作、春播、夏播农作物对地调查及秋收中稻测产工作,全县农作物目视解译工作。

4、全面完成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住户调查工作有序开展,基础工作稳步夯实,业务水平逐步上升,在全市13个县市区中处于前列。一是2018年我们始终把提高数据质量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户收支类调查强化数据质量管理的通知》(湘调字〔2018〕25号)文件中的提出五个“进一步”和一个“牢固”的要求,局领导高度重视,并把文件和相关的会议精神在全局干部职工会上进行了传达,同时专业人员也在辅助调查员业务培训会上进行了学习,强调住户基础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建立健全住户调查工作制度和办法,确保住户调查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三是加大住户调查经费保障,确保住户调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也提高了记账户的记账补助,农村每月80元,城镇每月100元,电子记账户每月再增加80元的流量话费补助。

5、省对县、市对乡、县对村的小康社会评价机制已建立,我局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并与省、市统计部门进行了有效的工作汇报和衔接。2018年的各项指标数据和评审考核工作已基本完成。

6、全年共编印《靖州县统计信息快报》600份,《靖州统计分析》200份,为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领导及其他部门领导了解全县经济工作的情况、动态和重点,提供有价值的统计服务。全年为社会各界提供统计服务800人次,提供统计数据3500笔次。

7、坚决打好扶贫攻坚战。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局干部职工全部结对联系帮扶贫困户,并安排一名同志脱产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全年投入帮扶资金3万余元。通过一对一的帮扶,通过提供信息、联系项目等方式,确保我局联系帮扶的贫困户如期顺利脱贫摘帽。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2 万元,比去年142万元相比,增长14.12%。主要原因是:经济普查指导员业务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局2018年度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2018年我局固定资产25.2万元,全部为其他固定资产。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四部分统计局2018年决算报表附表

   统计局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