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6 00:00 信息来源:县统计局

统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的要求,我局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考评主要内容,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科(室)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谢遵成为组长,副局长陶永华为副组长,各股室长为成员,瞿芳同志为专干,明确专人专岗负责,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为能给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信息畅通和及时有效。我局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内,按照规定的范围、规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涉及内容包括本部门机构职能、机构设置情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资金信息、人事信息、统计数据等,对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实施过程及实施结果的全过程公开。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规范运行、健康发展的轨道。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应公开而未公开或不应公开、公开不及时情况引发的群众投诉。

  三、加强网络设备的安全管理。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对下一步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规范公开内容,安排专人定期对电脑、网络进行检查、维护,采取了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技术措施,安装了防火墙、防病毒软件,能够及时更新和修复系统漏洞。对计算机、移动存储设备等实行严密的安全防护措施,有效地保障了网络和系统安全,防范了病毒的攻击。

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我局一直以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委派人员积极参加了县政府组织的相关培训,在全局范围内营造起了良好的信息公开氛围。2017年,全年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量73条,其中机构信息5条,统计数据20条,工作动态32条,规划计划6条,政策法规3条,应急管理1条,业务信息2条,财政预算4条。在公开方式上,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途径进行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不足:一是由于业务工作忙,有时出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及时现象。二是各股室提供信息资料的数量不均衡,时效性不一致。三是有的栏目公开内容不详细,比较空泛。

(二)改进措施。

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力度,强化督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一是进一步增强各股室责任主动意识。二是结合工作职能,落实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拓展网上信息服务。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更好地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