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靖州县司法局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1 10:20 信息来源:靖州县司法局

各乡镇司法所(司法工作室),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靖州县司法局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司法局 

                                                                                            2022年5月23日      

靖州县司法局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职责定位,提振精神,奋力闯创干,不断推动全县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三城一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靖州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忠诚捍卫“两个确立”,旗帜鲜明讲政治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深信笃行上下功夫,引领全系统高举思想之旗、筑牢忠诚之魂、汇聚奋进之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责任部门:政工室、办公室、各股室所(所列责任部门第一顺序为牵头部门,其他部门根据职责承担相应工作任务,下同)

2.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县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学习研讨,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县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责任部门:政工室、办公室、各股室所

3.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警,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

责任部门:政工室、办公室、各股室所

4.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当中。

责任部门:政工室、办公室、各股室所

5.开展网络和政务新媒体日常巡查,加强重大舆情风险排查防范,落实“三同步”要求,精准研判,及时科学有效应对,最大限度防止负面炒作,全面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责任部门:政工室、办公室、各股室所

6.严格落实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部门:政工室

7.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责任部门:政工室

8.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责任部门:局党组、机关各支部

9.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争创县级文明单位,持续抓好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责任部门:政工室、局党组、各股室所

二、着力强化统筹协调,精准定位强服务

10.强化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主体责任,加大全面依法治县考核力度,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实施体系协同高效,尽快谋划筹备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

责任部门:县委依法治县办

11.推动落实《法治靖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靖州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责任部门:法治调研督察与法治宣传股

12.瞄准法治政府建设突出问题,抓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和全省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反馈问题挂牌督办、整改销号。

责任部门:法治调研督察与法治宣传股

13.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创建,打造更多部级省级示范品牌。

责任部门:法治调研督察与法治宣传股

14.完善立法机制,高效实施2022年政府立法计划。在规范性文件管理、合法性审查及处理政府各类涉法事务等方面,紧跟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责任部门:规范性文件管理股

15.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组织实施好行政执法人员统一资格考试和“两证”换发,督促“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责任部门:行政执法监督协调股

16.加强对乡镇综合执法工作的监督与指导,提升基层综合执法水平与能力。

责任部门:行政执法监督协调股

17.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功能,加强复议指导监督,提高复议办案质效,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责任部门:行政复议与应诉股

18.进一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支持配合法院依法受理、审理行政案件。

责任部门:行政复议与应诉股

19.健全行政复议改革配套机制,推动行政复议改革后续任务落地。

责任部门:行政复议与应诉股

20.组建高水平法律服务团队,强化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法律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比重。

责任部门:律师工作股

21.实施“法治民企”行动,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

责任部门:律师工作股

22.扎实推进“万所联万会”和“党建引领、助力千企”活动,打造法治服务民营企业新品牌。

责任部门:律师工作股

23.深化“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部门:律师工作股、法治调研督查与法治宣传股

三、防范化解风险,竭尽全力保稳定

24.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活动。

责任部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

25.协助配合市司法局适时组织开展全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激励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爱岗敬业、奋发有为,全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责任部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

26.深化湘黔桂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机制,打造平安边界。

责任部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

27.聚集司法所建设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认真贯彻落实怀办发〔2021〕9号文件要求,做好市司法局就此项工作落实落地情况开展的专项督查准备,推动解决制约司法所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推进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推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上新水平、上新台阶。

责任部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

28.加强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推动更多参与办案过程。

责任部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

29.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围绕市委“4+1”工作部署,切实强化司法行政职能发挥。

责任部门:社区矫正管理股、各相关股室所

30.加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部门:律师工作股

31.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规范落实分级管理和分类教育,常态化开展行为规范教育,落实季度执法检查和年度案卷交叉评查,全面做好政法跨部门协同案件办理。

责任部门:社区矫正管理股、各乡镇司法所(工作室)

32.大力推进智慧矫正建设,按时按质完成智慧矫正建设任务。

责任部门:社区矫正管理股

33.完善安置帮教体制机制,深化“情暖高墙 关爱孩子”活动,不断提升帮扶效果。

责任部门:社区矫正管理股、各乡镇司法所(工作室)

34.健全重点人群管理体系,加强统筹协调与部门联动,强化动态管控,严防极端恶性案件发生。

责任部门:社区矫正管理股、各相关股室所

四、始终突出精准发力,创新方法提质效

35.科学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调解、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不断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方式,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律师工作股、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公证处

36.按省司法厅的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评估验收,确保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发展指标全面完成。认真贯彻《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推动提升法律服务供给质量。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

37.贯彻实施《法律援助法》,建立完善全业务工作制度和全流程办案标准,打造法援律师名优工程,提高法援案件办理质量。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

38.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深化根治欠薪行动,守护好农民工的“钱袋子”。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

39.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推动落实我县公证体制改革,在县本级依法组建合作制公证机构,推动我县公证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公证处、政工室

40.协助配合市司法局探索开展司法鉴定机构诚信等级评估,加快落实公证员、司法鉴定人职称评定。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公证处

41.加强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推动建立公职律师、法律顾问激励保障机制,推动法律顾问“有效覆盖”。

责任部门:律师工作股、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规范性文件管理股

42.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普法谁执法”责任制,开展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行动。

责任部门:法治调研督察与法治宣传股

43.创新开展“送法下乡”,突出普法重点,创新普法载体,优化普法供给,丰富普法工作内容,充分利用“普法微课堂”“普法进农家”等普法新载体,打造普法新特色、新品牌,真正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送到群众心里。

责任部门:法治调研督察与法治宣传股、各相关股室所

44.注重抓好农村人口集中区域的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注重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法治宣传工作,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部门:法治调研督察与法治宣传股、各相关股室所

45.研究探索城区居民普法新方式,提高城区居民普法参与率、知晓率,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责任部门:法治调研督察与法治宣传股

46.深入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加快信息化在建项目进度,有序推动立法、执法、公证、调解等业务系统建设升级。

责任部门:办公室、社区矫正管理股、规范性文件管理股、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公证处

五、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建好队伍树形象

47.不断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领全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责任部门:政工室、局党组

48.深入整治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维护执法司法廉洁公正。

责任部门:律师工作股

49.突出抓好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做到抓严抓常。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全面提升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整体素质。

责任部门:政工室

50.配合市司法局组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英模的故事”先进事迹报告团赴本县开展巡回宣讲,用身边的故事激发榜样的力量,强化奋勇争先意识,造就奋发向上风气,振奋精神,主动作为,以优良的作风和一流的业绩,打造司法行政新形象。

责任部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

51.强化用人导向,大力培养和使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坚持做到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

责任部门:政工室